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温州市洞头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八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9- 08浏览次数:字号:[ ]

――2020年4月27日

在政协第八届温州市洞头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张释忠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八届温州市洞头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提案工作总体情况

 

一年来,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特别是聚焦八大领域,运用提案积极履职,全年共提出提案128件,经审查,立案110件,交55家承办单位办理。经各方面努力,提案成果得到有效运用,为服务决策、推动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经济建设方面提案22件。委员们围绕海洋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升级,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如,关于海洋经济发展、邮轮港产业发展、海岛渔村发展等提案,为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较好作用。关于发展新兴旅游产业、形成旅游战略合力等提案,为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提升全域旅游品位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关于改变紫菜养殖现状、加强“两菜”销售引导等提案,为推动我区传统养殖产业转型升级积极献计献策,相关部门积极吸纳,实施海区智能化管理,提升标准化养殖规模,推进“两菜”产业和旅游业深度融合。关于促进创税型企业发展、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等提案,相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着力推动建议意见的落实。

(二)政治建设方面提案8件。委员们围绕人才强区战略、干部积分管理等方面建言献策,为党政部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关于旅游人才引进和培育、乡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强区战略等提案,为相关部门及时调整和完善人才政策提供有益参考,相关建议被充分吸纳到人才政策中。关于在全区开展积分制管理试点、加强区级机关食堂公务接待能力等提案,相关部门认真办理,切实改进工作。关于构建洞头籍军人荣誉体系等提案,相关部门积极把提案建议融入具体工作。关于开展年度优秀提案及优秀界别评选的提案,为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激发界别活力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已被采纳落实。

(三)文化建设方面提案23件。主要内容涉及文旅融合、军旅融合、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教育均衡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培养与提升等方面。关于丰富“沙滩音乐”旅游文化、海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做大做精“海霞文化”等提案,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前瞻性较强的意见和建议,助推产业融合和文化发展繁荣。关于打造我区公益春晚特色文化品牌、打造洞头民间故事文化产业链、保护和发扬木制渔船模技艺等提案,建议合理,可操作性强,相关部门及时办理落实,丰富了海岛特色文化内涵。关于加快海悦城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等提案,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创造条件,开办海悦城幼儿园,扩大学前教育优质资源供给,推进公民办幼儿园均衡发展。

(四)社会建设方面提案51件。主要内容涉及智慧城市建设、交通出行、医疗养老、食品安全、物价管控等方面。关于城区亮化提升工程、洞头峡大桥夜景建设、规范管理和命名洞头区域地名等提案,为提升海岛城市魅力,提供了重要参考。关于同心小镇道路交通环境提升、落实S215线洞头段项目实施等提案,与相关部门重点工作不谋而合,有的建议相关部门正在全力推进中,有的建议已纳入相关部门工作计划。关于东屏隧道、双朴隧道安全检测评估的提案,相关部门积极采纳,及时启动安全检测和修缮工作,确保隧道运营和通行安全。关于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实现养老产业健康发展等提案,反映问题切实中肯,助推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五)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6件。委员们围绕环境保护与修复、污染防治、垃圾分类、花园村庄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关于打造多层次植被景观、加强花园村庄建设等提案,为有关部门制定完善政策、强化落实措施提供有益参考,经承办单位的办理落实,促进了相关工作开展。关于跨界海洋环境污染防治联动和生态补偿机制、鸟岛资源保护等提案,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对推动相关政策研究制定和促进问题解决起了积极作用。关于垃圾分类收集智能化处理、健全生活垃圾分类系统等提案,相关部门认真办理,启动智能化垃圾分类试点,加大设施投入和分类宣传力度,市民垃圾分类意识逐渐增强。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区长亲自领办重点提案,区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提案办理工作,分管领导认真协调提案办理相关事宜。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提案办理工作要求,把办理政协提案作为重要职责,注重沟通协商,积极采纳提案建议,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截至201911月底,所有提案均已办理答复。提案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建议被采纳的64件,占58.18%;列入计划解决的38件,占34.55%;因目前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留待以后研究的8件,占7.27%。委员们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104件,占94.55%,基本满意的6件,占5.45%

 

二、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一年来,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关于把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的工作部署,以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为重点,强化协商督办,深化办理协商,促进提案办理落实,推动提案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发展。

(一)注重提案质量,建言资政更加精准。一是引导科学选题。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问题,精心编写提案参考题目,明确提案基本要求,为委员精准选题、撰写提案提供指导。二是搭建知情平台。开办委员培训班、委员讲坛,强化提案质量意识,提高提案调研和撰写能力。举办政情通报会和专题视察调研等活动,让委员多知情、知实情,引导委员聚焦全区工作大局撰写提案。三是严格审查立案。规范立案程序,严格立案标准,确保提案审查严肃性,提案不立案率达14.1%,为历年最高。注重提案质量重心前移,实施分类分组审查,对选题较好、但建议不够具体的,认真指导提案者修改完善,着力推动提案质量提升。四是培育集体提案。鼓励委员以界别为单位,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反复提炼,提出高质量的提案。通过积极引导,首次形成集体提案2件,走出了集体提案第一步。

(二)突出重点督办,沟通联系更加主动。一是重点提案领衔督办。继续坚持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促进重点提案督办专题化。《关于打造海峡两岸同心小镇的提案》和《让美丽渔村向美丽经济转变——关于洞头海岛渔村发展振兴的提案》等2件重点提案,区政协领导多次实地开展调研督查,通过重点督办示范带动,有力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如关于打造海峡两岸同心小镇的提案,区政协主席领衔督办,牵头督导同心小镇建设,组织开展课题调研,制定26条惠台政策,将督办提案与助推工作紧密结合,高效推动提案落实。二是承办大户走访督办。提案交办会后,及时对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开展调查摸底,分类开展提案办理协商调研,对承办6件以上提案的承办大户逐一上门走访,全面了解办理进展情况,协商提案办理事宜,推动提案办理落实。三是热点提案对口督办。创新专委督办机制,充分发挥专委会对口协商优势,综合运用界别视察、民主监督、提案协商等方法,先后就节庆农贸市场物价管控、民营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立等热点提案,组织相关专委会或界别开展对口集中协商督办,积极推动提案所提意见和建议的落实。

(三)深化办理协商,落实成效更加明显。一是拓展提案办理协商方式。通过登门走访、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与提案者加强沟通联系,提案办理协商更加立体多样。开展重点难点提案协同督办,将提案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列入区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组织各专委会分工协作、合力促办,推动提案办理落实。二是构建广泛协商平台。创办“请你来协商”平台,积极就提案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集中性专题协商,相继就同心小镇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等6个专题,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与相关部门面对面进行协商,提案办理实效显著增强。三是凝聚提案工作合力。将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深度融合,组织有关界别和专委会,围绕委员们提案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重点调研、重点协商、重点督办,确保提案办理成效。

(四)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更加完善。一是健全提案分级督办机制。按照分级督办、整体推进原则,将提案分为重点提案、对口提案和一般提案,实行区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重点督办,专委会牵头对口督办,提案委日常协调督办的分级督办机制,推进提案督办常态化。二是完善提案评价机制。积极采纳委员提案建议,制定出台优秀提案评选办法,首次推行提案质量双向评价机制,将提案质量评价主体扩大至所有委员和主办单位,评选优秀提案6件。继续实行主提案人、提案附议人共同参与提案办理情况意见反馈评价工作,推动承办单位更加重视联名提案和集体提案办理。三是加强提案信息化建设。完善提案信息化管理平台,新建提案管理信息系统,推动提案工作更加便捷高效。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提案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有的提案过于笼统宽泛,针对性、操作性不强;少数承办单位与委员沟通协商不足,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承办单位以工作情况介绍代替提案答复,办理缺乏针对性;提案办理评价机制仍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三、2020年提案工作重点

 

2020年,区政协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共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不断提升提案质量,创新提案办理形式,增强提案工作实效,更好发挥提案工作在履行人民政协职能中的作用。

(一)坚持质量优先,提升建言议政水平。要按照“提案在精而不在多”的要求,树牢“精品”意识,引导委员正确把握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提高建言议政精准度和时效性。着力加大集体提案、民生实事提案的比例,引导界别委员紧贴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集体提案、精品提案。进一步加大提案立案审查工作力度,对一些内容空泛的提案,不予立案,努力提高提案整体质量。

(二)拓宽协商渠道,增强提案办理实效。要坚持将协商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协同提案者、提案承办部门共同推动提案办理协商常态化、制度化。探索创新协商方式,加强提案办理协商与其他协商形式的融合互补,以协商成果为导向,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协商的实效。探索开展热点提案集中督办的创新实践,聚焦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和近年来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以现场视察交流、互动协商座谈等形式,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着力推动提案建议落地生效。

(三)注重优化服务,激发提案工作活力。要适应新时代提案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要求,修订完善提案工作规定等制度,完善提案办理评价机制,进一步推动提案工作规范化建设,助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深化“互联网+”提案工作,积极完善网上提交、网上审查、网上交办、办理信息公开一体化的提案办理系统,不断优化提案提交、审查、遴选、交办、督办等环节的工作,提高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完善“提”“办”“督”三方协商沟通机制,提高提案工作委员参与度,推动办理面商工作,提高提案问题的解决率。

(四)加大宣传监督,扩大提案工作影响。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加强与新闻媒体的通力合作,将提案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大力宣传提案履职成效和提案办理单位的经验做法,激发委员履职热情,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积极探索提案监督的有效途径,选取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提案,作为民主监督提案,进行重点督办;有计划探索开展提案督办“回头看”活动,选取一批需要长期跟进的提案进行跟踪督办,推动提案办理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各位委员,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使命光荣。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温州市洞头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汇聚委员智慧,发挥提案优势,增强提案实效,不断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推进区域治理,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奋力开启洞头跨越发展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