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温州市洞头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9- 08浏览次数:字号:[ ]

――2020年4月27日

在政协第八届温州市洞头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汪慧平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八届温州市洞头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共中央首次召开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浙江省委、温州市委、洞头区委相继召开政协工作会议,为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一年来,区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专题听取政协工作汇报,研究政协工作新情况,为政协工作创造更好条件。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努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为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作出了积极贡献。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一年来,常委会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协事业方向正确、行稳致远。

坚决把牢思想政治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做到区委有部署、政协就紧紧跟进,区委有要求、政协就坚决执行,始终保持与区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行,努力为实现区委确定的目标任务聚人心凝合力。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贯彻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要求,全年召开12次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8次党组会议、7次主席会议、23次学习座谈会,健全完善政协中共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共联共学制度,落实“两个全覆盖”。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着力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共中央和省市区委统一部署,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认真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区政协党组示范引领,指导带动机关党组主题教育一体谋划、统筹推进,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开展集中研讨,讲好专题党课。强化区委中心导向,紧贴发展要事、民生实事,组织开展调查研究30余次,完成区委重大调研课题4个,确保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对标对表,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广泛听取意见,高质量开好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落实整改措施,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把初心使命变为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精心组织“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按照全省政协系统“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要求,常委会聚焦政治责任担当、价值作用发挥、履职能力提升、为民情怀体现、精神风貌焕发等要求,精心制定方案,组织专题讨论26次,开展笔谈征文、金点子征集等活动,进一步强化政协委员对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的思想认识,引领广大政协委员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大力推进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提质量,推动我区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讨论活动期间,被省市政协采用笔谈文章16篇,金点子17条。

围绕中心、建言资政,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加凸显

一年来,常委会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协商主业,精心选择履职议题,坚持调研、协商、监督一体推进,努力擦亮专门协商机构牌子。

干靠前活,高站位助推同心小镇建设。紧紧围绕区委关于海峡两岸同心小镇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一线调研,运用提案、大会发言、调研报告等履职手段,形成《探索吸引台青长效机制 打造两岸青年筑梦家园》等调研成果,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发挥“一线”作为,牵头制定《洞头区关于支持台青台商创业发展的若干规定》,盯紧盯牢同心小镇重点建设项目,主动对接市、区两级相关部门,按照时间节点抓落实,一个月完成“民革之家”改造,为成功举办两岸一家亲·半屏山系列交流活动贡献政协力量。注重品牌打造,努力提升以“同心”为标识的两岸交流活动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我区荣获2019年度浙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突出贡献奖,获批浙江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省政协葛慧君主席,吴晶、马光明副主席等领导先后莅临指导,时任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分别率团考察。

说实在话,高规格开展专题协商议政积极推进“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协对县(市、区)“6+X”协商频次的要求,认真开展协商议政活动。王蛟虎书记、林霞区长和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高度重视,就同心小镇建设、蓝湾整治、公共文化服务、花园村庄环卫保洁、工业区提质增效、交通状况改善等重点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委员开展面对面协商。全年共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6次,专委会对口协商11次,52名委员针对76个问题作专题发言,提出意见建议98条,解决了台湾青年住宿、医保、出行及子女就学等问题,实现工业企业优惠政策即知即办,推动《关于进一步深化湾(滩)长制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出台,一批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盯关键事,高标准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按照省政协关于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要求,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各界别组对重点企业、中小学校、大型餐饮店垃圾分类情况开展随访监督40余次,提出意见12条。落实常委会议专题监督,听取区政府关于中小学生“明眸皓齿”工程推进、医养结合实施以及“两个健康”先行区、乡村振兴示范带和公共文化服务重点区建设等情况通报,听取区纪委区监委、区法院和区检察院年度工作通报。针对医共体改革、“基层基础提升年”行动和紫菜现代产业园建设等专项工作,组织委员开展跨界别联合视察监督,提出建议11条,助推政府职能部门有关工作高效落实。

履职为民、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正能量更加强劲

一年来,常委会自觉把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摆在重要位置,高度重视与社会各界的联络联谊,不断营造团结民主的浓厚氛围,共画携手奋进最大同心圆。

厚植民生为本情怀。重视发挥提案助推发展的重要作用,加大提案质量考评权重,鼓励形成高质量提案,八届三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128件,立案110件,确定重点提案2件,对口提案5件,坚持日常督办、协商督办、跟踪督办相互结合,努力使提案办理落地落实。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全年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8篇,上报市政协11篇,采用6篇,其中《关于加快瓯洞一体化 融入长三角的建议》得到市政府姚高员市长和陈建明常务副市长批示。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三位一体”农民合作体系建设、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城区占道经营等民生问题,组织相关专委会和界别委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供相关部门决策参考。围绕海岛乡村振兴、民营企业健康成长、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重大民生工程推进等,深入开展“三助三红”“三服务”活动37场次,走访企业、村居51个,及时将问题反馈给有关部门,帮助解决企业、基层群众困难。

汇聚抗击疫情合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政协党组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及时发出倡议书,广泛动员全区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展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和担当。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一线了解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政协委员充分发挥界别优势,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努力在各自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卫生界委员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经济、特邀等界别委员通过各种渠道,累计捐款捐物达300余万元,新闻文艺界委员创作诗歌、歌曲、摄影等“抗疫”文艺作品20余件。其他各界别委员和机关干部,积极参与社区、企业防控工作,在宣传引导、卡口检查、复工复产等方面献策出力,为我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多名委员获区委通报表彰。

彰显联络联谊特色。联合省市政协就同心小镇建设、“委员会客厅”、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国际化休闲旅游度假、基础教育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基层医疗服务提升等项目开展调研视察16次。加强与省外、市外政协的工作交流,接待省内外政协考察团28批437人次。扩大与社会各界人士的沟通联谊,领导班子成员积极走访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宗教界人士,宣传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听取意见建议,最大范围引导社会各界支持、参与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积极联络在外洞头商会和洞头籍知名人士,搭建联络联谊平台,推介我区重点工作和发展成效,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助力产业回归。

赓续政协文化传承。协同区委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千人歌咏会,组织开展“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研究”和“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主题征文,多篇文章在省市政协理论研讨中获奖,并获市级组织奖。组织委员精心编排节目,参加市政协“壮丽七十年 风雨一路行”文艺晚会,获广泛好评。打造“协商精准化”履职品牌,获市政协“一县一亮点”创建活动三等奖。组织科技、教育、卫生、文体、司法等部门,精选契合基层群众需求的内容,开展“六下乡”活动8场次,汇聚基层合力。通过《联谊报》、省市区三级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我区的好做法、好经验,全年被省政协采用信息21条、市政协采用42篇、其它媒体采用33条,不断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力。

固本强基、锐意进取,队伍履职管理更加精细

一年来,常委会按照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的要求,加强政协队伍建设,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抓好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队伍履职能力和水平有了新提高。

强化学习提素质。着力建设学习型政协队伍,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110余人次参与省市政协举办的“崇学讲坛”“学思讲坛”,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围绕年度重大履职课题,组织委员前往省内先进地区学习考察,选派优秀委员参与市政协举办的委员履职培训,拓展委员履职视野。委托宁波市委党校举办委员轮训班,56名委员和机关干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区域经济发展、委员履职基础知识等内容进行深入学习。积极搭建知情明政平台,采取专家授课+委员讲座的模式,打造专业性强、趣味性浓的“委员讲坛”,组织委员100余人次参加“百岛讲坛”及各类通报会,及时了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完善机制促履职。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制定区政协主席接待日制度,出台政协界别组履职量化考核办法及优秀提案、先进界别组和优秀召集人评选办法。完善优秀委员评选机制,开展界别活动组委员年度述职,表彰履职成绩突出的委员,严格执行委员退出制度,激发广大委员履职积极性。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和工作运行机制,修订政协机关内控制度、外出考察调研管理规定。认真组织“百千万”读书班,开展明纪律正作风铸铁军主题教育活动,努力打造政治素质高、服务能力强的政协机关。

优化平台求实效。推进“智慧政协”建设,全面推行委员履职APP,实现履职业务系统对接、履职信息实时发布,全年委员登陆平台处理业务、阅读信息超2万人次。率全市之先推出12家委员“云”工作室,使政协常态服务延伸至“云”端,致力于发挥政协委员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全年提供法律、教育、卫生、网络服务、社会治理等各类业务咨询1200余次,开展法律援助、服务走访等活动76场次,解决群众反馈的问题和困难25个,实现服务民生“不打烊”,被中新网、联谊报推广报道,并得到区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协助民革温州市委会创成温州两岸同心政协委员会客厅,精心筹划我区首家省级委员会客厅建设。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区政协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共温州市洞头区委坚强领导和上级政协关心指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比照新时代政协工作新使命新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协商成果跟踪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不够到位,部分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履职积极性和履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改进。

 

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之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紧围绕区委“一个主平台、两个样板、五个岛”战略目标,服务振兴洞头“六大百亿”工程,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为高水平推进区域治理,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贡献政协力量、彰显政协作为。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更加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政协工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时事政策和中共党史等理论知识,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作用,切实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完善政协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共学共联制度,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要坚持学研结合,积极开展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主题的政协理论实践课题研究,以理论创新引领履职实践。

把握专门协商机构定位,更加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展主动仗“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要求,紧扣区委区政府年度目标任务,聚焦协商主业,发挥政协优势,坚持在“重要窗口”建设的大局下思考、谋划和一体推进政协各项工作围绕“一个主平台、两个样板、五个岛”目标以及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建言资政,努力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通过重点课题调研、提案办理协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等多种形式,重点围绕港口建设和产业发展、特色旅游小镇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基层社会治理、健康养老产业、传统产业提升、公共卫生体系完善以及文化元素导入等开展调研协商。认真落实“6+X”协商频次要求,推进“请你来协商”平台规范化建设,实行跨界别、多界别委员共同协商,提高建言资政的精准度。探索民主监督与媒体监督联动机制,搭建政情民意连心桥,提升监督工作质效。按照省政协部署,在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等方面开展三级政协联动履职。

发挥团结联谊功能,更加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共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搭建政协委员在街镇村企的活动平台,通过民意洽谈会、场院议政会、民情咨询会等形式,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同基层治理相结合,拓展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等工作,把协商民主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把握凝聚共识的内涵,创新凝聚共识的机制和载体,建成我区首家省级委员会客厅,建好政协书画院,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充分发挥街道(乡镇)联络组作用,打通委员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助力台胞台青交流联谊,积极探索涉台经济文化交流路径,助推台胞青年筑梦家园的打造。重视社情民意工作,组织精干力量,加强信息收集和报送,实现提质增效。拓展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宗教界人士交往渠道,注重倾听和及时反映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

夯实履职基础,更加严实推进自身建设。巩固提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构建队伍建设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常委和委员年度述职等制度,强化对委员和界别组履职评价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不断完善委员和界别组履职考核评价体系,增强履职责任意识,激发委员和界别组履职积极性。加强委员学习教育培训,规范委员培训轮训机制,办好年度委员履职培训班,积极组织委员参加省市政协和区委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建立委员关爱机制,健全委员谈心谈话和走访看望委员制度。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机关内部监督管理,规范工作程序,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升政协队伍整体形象。

 

奋力谱写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共中央、全国政协和中共浙江省委、温州市委、洞头区委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已经作出新部署我们要自觉对标对表,勇于开拓创新,以奋进者姿态推动我区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耕“责任田”,以更深的思想认知把握新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实现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新定位新使命探索新路径,实现新发展。我们要立足于高水平推进洞头区域治理,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来谋划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切实把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和广泛凝聚共识的优势发挥出来。要深刻理解和深入思考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重大问题,把握专门协商机构这一工作定位的新内涵,健全完善多层次、广覆盖的常态化协商议政规则和格局,提升各类协商活动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不断擦亮专门协商机构的牌子。把握双向发力这一工作职责的新概括,建立健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制度机制,提高工作质量,做到广集良策助力科学民主决策,广聚共识推动决策部署落实,真正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和效能。把握“三个重要”这一工作任务的新内容,探索完善既符合政协共性要求,又具个性特色的履职方式和平台载体,在常态中走新路,在不变中求变革,让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立好“风向标”,以更实的工作举措追求新作为,提升履职质效。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各项工作的“风向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反复强调,人民政协要树立正确的工作理念,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努力提高工作质量。我们必须确立“数量适度、质量为要”的理念,准确把握多与少、大与小、冷与热的关系,完善党政交题、社会征题、政协选题机制,精选一批符合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履职议题,确保政协工作始终围绕党政中心大局“不偏向”。要强化目标导向,紧扣事关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大事要事,开展深入调查研究,牵住“牛鼻子”,确保参政议政说到点子上、忙到关键处。要强化问题导向,发挥好协商式监督的特色优势,让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软监督”产生“硬效果”,切实推动协商成果落地见效。

争做“排头兵”,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服务新发展,干出政协新样子。实现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政协“大家庭”每一位成员的共同努力,全区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谆谆教诲,强化政治责任,珍惜委员荣誉,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切实履行好委员职责,高质量做好“委员作业”。政协机关干部要拉高工作标杆、严实工作作风,为委员履职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搭建更为宽阔的平台,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政协委员之家、各界人士之家、联谊交友之家”。我们要以新担当、新作为,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助推洞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各位委员,同志们!

伟大时代,铸就昭昭伟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踏上新的伟大征程,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温州市洞头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伟大征程中,团结奋进、群策群力,干出新样子、谱写新篇章,为高水平推进区域治理,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奋力开启洞头跨越发展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