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岛连心桥·委员有话说!深化海岛普惠金融改革,委员“言”值担当
发布日期:2020-12- 25浏览次数:字号:[ ]

近日,“海岛普惠金融改革”为主题的《百岛连心桥·委员有话说》电视访谈栏目在洞头电视台播出部分政协委员与金融机构、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交流,为深化海岛普惠金融改革献计献策。

据了解,自我区实施海岛普惠金融以来,虽然在市场规模、产品开发、门槛准入等方面有所创新,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普惠试点效果、机制体制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足,特别是以民宿、海运、海域养殖为代表的海岛特色行业,仍需深化创新。

民宿金融需求较大,但“民宿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项目未实现“0”的突破,下步如何破解?

李慧玲委员建议:明确民宿经营权证登记发放单位,开展试点发证。开展民宿经营权贷款评估、担保联动机制等政策研究,进行民宿经营权抵押贷款评估工作,促进项目实现破冰

郭维杯委员建议:做大做优海运船舶抵押贷款业务完善评估机制,将在建船舶纳入资产评估范围,提高船舶抵押单笔授信额度。

甘世东委员建议:规范管理,探索按养民(户)发海区养殖证,拓展海域养殖权抵押贷款业务,帮助解决养民生产融资问题,促进养民增效、增收。   

陈胜战委员建议:做大做强“无还本续贷”业务规模推广更多的银行参与“二次抵押贷款”业务,推出更多的符合洞头实际的金融业务。

针对部分企业、个体工商户对海岛普惠金融改革成果产品了解甚少,自身企业融资存在“茫然”现象许丽芳委员建议:完善线上96871企业码平台,及时发布海岛金融普惠改革创新金融产品探索建立金融服务专班、志愿队、网格员等团队定点服务机制。

访谈中,区农业农村局、区文广旅体局、区金融工作服务中心、人行洞头支行等单位就委员提问的民宿经营权抵押贷款破冰、贷款业务普惠面扩大、海运船舶抵押贷款、海岛金融普惠面宣传服务、海域养殖权抵押贷款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