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来协商”邀你共谱村社融合“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0-12- 21浏览次数:字号:[ ]

村社融合发展是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大势所趋,更是对社会基层治理的一次考验和提升,对洞头区的全域协调发展尤其意义重大。如何将村社“两张皮”真正融合为“一盘棋”,高质量写好村社调整“后半篇”文章,有效推进洞头海岛乡村振兴进程,还有一段路要走……

12月18日,一场以“村社融合发展”为主题的“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议政会在洞头区第三会议室举行。委员们与相关部门负责人、村社代表齐聚一堂协商交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更好地推进村社融合发展工作,谱写好村社调整的“后半篇”文章出谋划策。

项颖委员建议:村社规模优化调整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因此要注重顶层设计,加强制度建设,全面规范新村运行;要注重全域统筹,加强项目建设,为新村发展铺好基石。

陈坤沈委员建议:村社融合发展要及时排查梳理化解历史遗留问题,要深入谋划社区发展规划,做到优势互补,产生“1+1>2”的良好效应,持续壮大集体经济。

陈群斌委员建议:村社融合的“重心”要先融人心,应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让村民有新的获益;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活动让居民对新村社认可,才会真正参与到社区发展建设中来。

陈素芳委员建议:要根据村社融合发展的需要和现状,重新调整和布局文化阵地,开展打破片区界限的志愿者服务,促使各个片区村民向新社区汇聚,从而达到汇聚人心的效果。

陈素祯委员建议:新村社的“三资融合”要根据各村社的实际情况进行,可以通过直接融合,即将股权设置折股量化对各片区的资产、资金、资源全部并入“新社”,由“新社”统一运行管理;或是通过基数融合,即确定一定的基数归并到社区账户,超基数部分对应挂在社区各个二级账户上,用于各片区公共事业建设。

张政委员建议:对新村社开展“融合指数”评估工作,让“融合指数”评估成为新村社融合程度的重要依据,帮助新村社找出融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良方,从而达到最佳调整状态。

 

针对委员们的建议,村社代表发表了自己的意见,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各自负责的工作做出回应,并与委员们进行了较好的交流协商,进一步促进了村社融合后续工作的落实。

汪慧平主席指出,在实现洞头城市化进程中,高效高质谱写好村社调整的“后半篇”文章,需要各部门、各基层干部克难攻坚,想方设法谋划推进。他强调,一要党建引领,建强班子。要组建一支善治理、会经营、团结协作的村社干部队伍,提高基层队伍战斗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二要三资融合,共享发展。要探索以街镇级强村公司整合运营融合村社的村经社资源,通过强弱联合、组团抱团发展模式,以项目建设带动融合发展;三要优化机制,规范运行。要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村社治理模式,健全完善机制,优化提升服务,合力推进村社规范运行。

朱学进副区长指出,此次协商选题精准,委员们建言到位。他表示下阶段区政府还将召集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健全完善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抓紧落实工作,促进村社融合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