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岛连心桥·委员有话说!区长与政协委员共同关注“小烟头·大文明”
发布日期:2020-10- 19浏览次数:字号:[ ]

烟头虽小,反应的却是一个城市的内在品质、外在形象和精细化管理水平。近日,洞头区政协和区融媒体联合打造的《百岛连心桥·委员有话说》栏目组与政协委员一起,走进街头巷尾、车站、广场、景区、文体活动中心等公共场所,围绕“烟头不落地”开展协商式监督,努力凝聚社会共识,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复评成果巩固。

委员们针对一些公共场所随地吸烟、乱扔烟头、灭烟设施破损等现象,结合自身体会,与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综合执法局、烟草专卖局、旅发公司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协商对话,积极建言资政,引导市民树立文明意识,共建海上花园。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委员们所提的建议,一一作了回应交流。

“百岛连心桥”,为文明助力。洞头区政协委员为“烟头不落地”提出什么良策?

区政协委员许丽芳建议:通过科学配置户外烟蒂收集垃圾桶和灭烟柱,划定文明吸烟区,建立公共吸烟室等,规范吸烟行为,消除和减少不文明吸烟现象。

区政协委员李慧玲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巡逻力度,全面启用高清电子抓拍设备,对乱扔烟头行为进行取证。

区政协委员张辉星建议:按照“先教育、再处罚”原则,成立不文明行为劝导小组,引导不文明吸烟者将丢弃的烟蒂捡起放入垃圾桶内,劝导无效且态度恶劣的,依法处罚,或者交给其一定量的烟头捡拾任务,完成任务后冲抵处罚。

区政协委员郭维杯建议:“烟头不落地”行动融入党员“两地双评议”工作,机关党员与所在地社区(村居)基层党员共同开展捡拾烟头活动,同时组织志愿团队开展宣传劝导和捡拾烟头活动,感染并带动抽烟的居民,促进“烟头不落地”工作提升。

区政协委员许永士建议:要进一步做好禁烟宣传和控烟工作,从源头抓起,减少烟民数量。在重点路段设立宣传点,在重点场所醒目位置增设提示标语,及时曝光乱扔烟头行为,扩大影响面。

  区政协委员杨迎炜建议:“烟头不落地”要从景区、重点道路、重要公共场所抓起,通过示范效应、由点带面、循序渐进,推动实现全区“烟头不落地”。

活动中,栏目组还邀请了洞头区委副书记、区长林霞与政协委员共同关注“小烟头、大文明”。林霞区长指出:环境建设要从小事抓起,微风化雨,多积尺寸之功。要从烟头不落地“小文章”,聚焦城市治理“大手笔”,努力养成城市居民高素质。

烟头不落地,只是一个切入点,目的在于唤起市民以城为家的热情,以小谋大,建设文明洞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