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环卫保洁良策 助力海上花园建设
洞头区政协召开“请你来协商•花园村庄环境卫生保洁”专题协商议政会
发布日期:2019-11- 01浏览次数:字号:[ ]

花园村庄环境卫生保洁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关系到广大群众民生福祉的一项系统工程,对改善村居面貌,提高广大群众生活质量和居住环境,助推我区“海上花园”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10月30日,洞头区政协“请你来协商·花园村庄环境卫生保洁”专题协商议政会在大长坑村文化礼堂召开。洞头区政府朱学进副区长、相关职能部门及街道乡镇主要领导与部分区政协委员齐聚一堂,面对面、零距离,共商环卫保洁良策,助力“海上花园”建设。区政协汪慧平主席主持会议,副主席张释忠、叶明久、郭杭峰,秘书长曹其忠及各专委负责人出席会议。

协商会上,委员们针对规范提升环卫基础设施使用效率、构建花园村庄精细化管理、沙滩保洁管理机制、规范垃圾清运和处理等方面内容提出意见建议。

陈丹凤委员建议:保洁公司在垃圾清运时应该按垃圾分类规程操作,绝不能出现所有垃圾最后倒入一个垃圾车的现象。

陈坤沈委员建议:规范提升环卫基础设施使用,垃圾桶要及时清理更换,不能让道路成垃圾筒路,垃圾筒成垃圾。要将村居的环境卫生整治纳入各村居日常重点工作,作为村居工作的重点考核内容之一。

甘世东委员建议:可以在中小学“地方课程”中增设专门的“花园村庄保洁”知识内容,从小培养孩子们村庄环境卫生保洁的意识和习惯。

胡建雄委员建议:对村庄的闲置荒地进行集中规划改造,让荒地变成果园、游园、菜园和花园,增加村庄色彩。

江卫兵委员建议:一些旅游重点沙滩(如东岙沙滩)附近的海面上设置海洋漂浮物拦截设施,切实解决沙滩保洁问题。

李素勤委员建议:理顺村庄垃圾处理管理机制,避免出现站点和系统的重复建设、部门和街镇的多头管理、对上和对下的职能交叉、各项资金和资源无法高效统一整合和节约化利用的问题。

……

相关部门针对委员们所提的建议进行了积极回应,并表示将吸纳委员建言,以推动本部门工作开展。

朱学进副区长对此次专题协商的形式、内容及效果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委员们的积极建言献策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此次专题协商会选题精准,针对性强,真实反映出了花园村庄环卫保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下阶段区政府还将召集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大家的意见建议,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花园村庄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再上新台阶。

汪慧平主席指出,花园村庄环卫保洁虽是“小问题”,但却是“大民生”,事关广大群众的民生福祉。他强调,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朱学进副区长的要求,从源头上抓好花园村庄环卫保洁治理,坚持部门联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健全考核监管制度,全面落实奖补政策,强化村级工作保障,确保花园村庄环卫保洁工作落到实处。委员们要继续关注花园村庄环卫保洁工作,建立跟踪回访制度,确保此次协商意见“落地开花”;要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当好群众的代言人,成为参政议政群体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