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洞头区八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十六):关于完善节假日旅游应急机制,提升整体服务水平的提案
发布日期:2018-04- 24浏览次数:字号:[ ]

八届二 次  第 99 号

 

政协温州市洞头区委员会提案

 

案    由

关于完善节假日旅游应急机制,提升整体服务水平的提案

提 案 人

夏建勇

界 别

经济界

联系电话

13968833198

通讯地址

I温州市慕威服饰有限公司

建议承办单位

附议人姓名

联     系     地     址

联 系 电 话

 

提案审查意见(以下由提案审查机构填写):

立案情况

☑立案      □不予立案

类    别

□政治建设  □经济建设  文化建设  ☑社会建设 

□生态建设    □人民生活    □综合

审 批 意 见

备注:请通过洞头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dongtou.gov.cn/)“建议提案”和洞头政协网站(http://zxb.dongtou.gov.cn/)“提案管理系统”提交电子文档提案。

 

关于完善节假日旅游应急机制,提升整体服务水平的提案

 

随着“海上花园”战略目标的深入实施,我们看到了洞头的旅游环境越来越美,基础设施也越来越完善,到洞头旅游的游客逐年增加。然而根据本人的实际体验,洞头的节假日旅游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主要问题是:节假日交通堵塞问题特别严重。尤其是“五一”、“十一”等长假节假日。从灵霓大提堵到洞头本岛的现象屡次发生。至少说明两个问题。一是道路交通、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还不适应大流量游客的要求。二是应急交通管控措施不够科学合理,事前管控不到位,事后疏堵却做得很辛苦。一旦全段公路堵塞,交通瘫痪,靠现有警力疏通,没有大半天时间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为此,本人提几点建议,供相关部门参考:

一、从硬件上解决交通堵塞问题:

 1、建立智能交通系统。利用大数据平台,监控入岛车流数量,针对拥堵地段及时采取限流、疏导等措施。避免因个别地段的长时间堵塞,而造成整条线路瘫痪。

2、从人性化角度合理安排观光停车位。利用330国道边空置的地块,建观光停车场或画出临时停车点,供自驾游客停靠。避免因无停车点,驾驶员无奈之下,随意把公路边当停车点的现象。

3、加大城区、景点停车场建设,合理配置旅游转送电动专用车。保证能有更多的车可以进入城区和景区。当车辆不能进入时,也能保证游客通过换乘电动专用车,很方便地到达景点。

二、从机制上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1、每逢旅游高峰的节假日,即实施应急机制。交警按任务路段实施不间断连续巡逻,发现问题及时排除。

2、在灵昆路口和主要景点路口以及主要交通路段,设立流量监控,当车流、人流出现超负荷状况时,立即限制车辆和游客进入。

3、建立景区一票制管理,统一调度中巴或电动观光车进行游客转送。根据事先规划的景点路线免费接送游客。

4、对容易造成堵塞的地段,设置醒目告示牌,严禁路边随意停靠、路中间随意掉头。对随意超车造成占道行驶,加重道路拥堵的要及时予以处罚。

5、相关部门应成立相应监督小组,对景区环境卫生、占道经营行为、餐饮定价等进行监督管理。防止“脏、乱、差”等影响洞头整体旅游形象的现象发生。

总之,游客是最好的宣传载体,让游客成为回头客就是对洞头最好的宣传,希望通过交通拥堵问题的解决,使洞头的旅游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给广大游客留下美好的印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