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七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 17浏览次数:字号:[ ]

县政协七届四次会议文件(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七届洞头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七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5317日在政协第七届洞头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七届洞头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县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4年提案工作基本情况

 

县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履职形式建好言、献好策。一年来,共提出提案85件,其中,大会提案80件,会后提案5件。经审查,立案84件,其中,委员个人提案72件,联名提案12件。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专题召开县长办公会议听取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并对办好提案工作提出要求。县政府领导分别领办重点提案,各分管副县长都亲自主持召开其领办的提案商办会,督办其领办的提案。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政协提案,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与委员沟通协商,合力推动办理工作取得实效。目前84件提案已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办复,从整体办理情况看,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47件,占56%;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26件,占31%;因条件限制用作参考的11件,占 13 %;一些前瞻性较强,短期内不具备条件采纳落实的,相关部门都及时向提案者说明了情况。委员对提案的反馈率达100%,满意率达99%。提案者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74份,占88%;基本满意的9件,占11%;不满意的1份,提案委商请相关承办单位作了重新办理。

(一)紧扣转型升级,为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献智谋策

委员们围绕做强做大旅游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等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为促进我县经济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支招。如,关于全面推进县域大景区建设、打造高品质旅游品牌、加快大门旅游资源开发等提案,县委、县政府及承办部门高度重视并积极办理落实,在加大洞头旅游开发管理力度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关于加快开发洞头海岸线悬崖栈道的建议,得到县旅委的高度认可并采纳实施。县旅委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投资1400多万元,启动了大沙岙景区至仙叠岩景区的临海悬崖栈道施工建设,通过悬崖栈道整合仙叠岩与大沙岙景区,串珠成链,目前该工程正有序推进中。

(二)重视城市建管,为提升海岛城市品质献计出力

委员们围绕市政配套设施建设、交通安全管理、城市色彩规划、城市品位提升等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使一些热点问题通过提案办理逐步得到解决。如,关于将公交线路延伸至南塘工业区等提案,得到县交运局较好的办理落实。关于实行电动车规范管理的建议,县公安局对提案进行细致研究,并启动电动车防盗登记备案工作,为实现电动车规范化管理迈出了关键一步。关于加强城区公厕建设与管理、加快停车场建设等提案,抓住了我县城市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建议具体可行,县住建局积极采纳提案的建议,认真办理落实,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

(三)围绕城乡统筹,为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建言献策

委员们围绕优化教育布局、推进文化建设、提升医疗服务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这些提案内容翔实、观点独到,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和前瞻性,得到有关部门较好办理落实。如,关于扩大洞二中办学规模的提案,县教育局认真组织调查,深入了解情况,针对提案提出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及时增设洞头城市学院大门分院,并将大门社区学校迁入洞二中,开设成人教育和职业教育培训,有效整合教育资源,更好地服务大门的经济社会发展。关于加快海洋文化产业发展、加强宗教文化旅游区域化建设等提案,县文广新局等部门认真研究办理,制定相应优惠政策,全力支持我县文化产业发展壮大。关于增设医保定点药店、完善医疗保险费缴纳等建议,承办单位把提案办理作为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大力推行大病医疗保险政策,不断完善医疗体制改革。

(四)着眼生态立县,为打造美丽海岛水乡倾力倾为

委员们围绕污染治理、环境保护、生态改善、饮用水安全、资源节约等方面提出许多意见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关于加大美丽水乡建设力度、加强山体资源保护和修复、加大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投入力度等建议,各承办单位通过深入调研,积极协调,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治理措施,扎实推进省级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不断优化海岛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关于保障二次供水水质安全、加强水源保护、确保大门百姓饮用水安全等提案,多项建议得到有效落实,全面推动了“五水共治”和水环境保护工作。

(五)情系民生福祉,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凝心聚力

委员们围绕着保稳定、惠民生、保和谐,谏诤言。如,关于尽快启用新城农贸市场、尽快启动养老福利中心建设、扶持发展民办养老机构等,这些提案来自基层,反映了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许多建议列为党政部门为民办实事工程。县委、县政府出台多项社会保障政策和改革措施,集中人、财、物加大推进力度,多项惠民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社会反响较好。关于尽快启动殡仪服务中心建设、及时做好大门镇殡葬改革前期工作等提案,反映了群众呼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组织民政局等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深度推进各项工作有序拓展。关于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的建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牵头开展多形式的联合执法检查,还邀请政协委员共同参与现场执法,不断净化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环境。

 

二、主要做法

 

一年来,常委会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健全协商民主制度、发挥政协参政议政职能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来抓,努力强化基础性服务工作,积极探索提案办理新方法、新途径,切实增强提案工作活力,提案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优化服务引导,提高提案质量

一是注重知情服务。为了让委员在撰写提案时能够吃透“上情”,掌握“下情”,全会召开前,常委会组织委员按界别分专题开展会前视察活动,既为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积累素材,又增强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二是严格审查把关。坚持提案“全会初审、闭会复审”双重把关,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及时发现提案撰写中存在的问题,对选题较好、但分析和建议不够科学的提案,及时和委员沟通,引导委员修改补充完善后再立案,既尊重提案者的民主权利,又保证提案的整体质量和立案的严谨规范。三是组织辅导培训。坚持把委员的培训工作作为提高委员履职能力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举办委员培训会,邀请有关专家授课,使委员掌握提案撰写要领,帮助委员提高履职的能力。

(二)改进督办方式,增强办理实效

一是重点督办以点带面。常委会坚持突出重点提案的示范带动作用。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从立案的提案中筛选出事关全县发展重点和民生热点的《关于建设洞头殡仪服务中心的建议4件委员提案为重点提案,分别由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在督办过程中,主席、副主席亲自牵头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参与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的调研视察,达到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提案的办理落实。二是对口督办条块结合。安排《关于加大美丽水乡建设力度的建议》5件重要提案,由各专委会承担对口督办任务。在督办过程中,专委会积极协助承办单位提出办理意见,组织提案者、专委会成员,通过督促检查、座谈交流、视察调研等多种形式,加强提办双方互动沟通,推动办理工作。三是跟踪督办紧盯进度。提案委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时时了解提案办理进度。召集县住建局等8家提案承办大户,召开提案办理工作推进会,了解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共商办理举措,进一步推动提案办理落实。组织开展提案现场视察督办,相继就《关于加快开发洞头海岸线悬崖栈道的建议》等10个重点、热点提案,组织现场视察督办,力求在解决问题上落实到位。四是专题资政助推落实。组织召开专题资政会,积极推进热点提案办理落实。就提案反映的“五水共治”、“海岛美丽水乡建设”等热点问题,分5个子课题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召开五水共治专题资政会,专题协商资政建言。委员们与县政府及涉水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共同探索“五水共治”之良策。

(三)创新督办机制,提高工作水平

一是推行提案办理动态跟踪机制。主动加强与承办单位和政协委员之间的沟通和联系,积极通过会议协商、督办协商、视察协商等形式,帮助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联合县考核办、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对提案办理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特别是对B类提案,属于正在实施的提案,采取跟进督查通报,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二是实行办理工作满意度测评“背靠背”。改进提案办理满意度测评方式。2014年我们采取满意度反馈表直接寄给提案委员,要求委员填写后直接寄回提案委,消除了委员填写反馈表怕得罪人的担忧,更加真实地反映了委员对提案办理结果的评定。是探索听证评议基本满意提案。20149件提案被委员评定为基本满意,但主要是答复质量、落实情况不尽如人意。提案委员会对9件基本满意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重新进行了梳理汇总,及时与7个相关承办单位做好沟通反馈,跟进基本满意提案办理后续工作。召开提案办理评议听证会,听取并评议承办部门的基本满意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听证会上,7个政府部门分别采用现场汇报和PPT展示的方式,将各自单位承办的基本满意提案后续办理工作,再次向提案者做了详细答复。各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工作进展情况通过PPT展示,用事实说话,有图有文有真相,让提案者一目了然,有效拉近了提、办双方相互沟通距离。对一时难以办理的提案,承办单位也都实事求是作出说明,积极做好解释工作。与会提案委成员及相关提案人,重新对9件基本满意提案进行现场测评,并当场公布评议结果。通过民主听证评议,有效提高了承办单位承办提案的责任感和主动性。这项举措得到了省市政协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人民政协报》、《联谊报》等相继做了报道。四是通过“电视问政”督促落实。利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 “鼓干劲 强攻坚 抓落实”为主题“聚焦重点项目落实”的电视问政平台,筛选了3个影响面广、针对性强、建议可行的热点提案进行电视问政。如《关于尽快启动殡仪服务中心建设的建议》、《关于尽快启用新城农贸市场的提案》、《关于在城区增加公厕建设的提案》,追踪报道了相关部门的办理工作进度、分步实施计划,接受社会监督。

一年来,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个别提案调查研究不充分,内容空泛、建议笼统、针对性不强;有的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重视不够,办理不够认真;个别提案的办理没有与委员面商、提案办理落实后没有及时向提案人反馈;提案办理工作的运行机制不够完善,提案督办的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等。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加以改进。

 

三、2015年提案工作安排

 

新的一年,常委会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改革创新,以进一步加强提案办理协商为主线,以创新办理方式为手段,以完善办理机制为重点,扎实推进提案工作。

(一)强化质量意识,力求质和量均衡发展。坚持把提案质量放在首位,引导委员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民生问题,精心选题,深入调研、深入思考,不断拓宽优质提案的来源渠道,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和可行性。以召开县情通报会、组织调研视察、举办培训讲座等形式,帮助委员明大局、议大事、知政情、晓民意,为撰写高质量提案创造条件。积极整合资源,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和特点,集思广益,推动专委会、界别提案,提高提案数量。建立健全科学的审查立案和案前协商机制,切实把好立案关,提高提案质量。

(二)加强督办协商,力求办理更显成效。坚持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各专门委员会参与提案督办工作,推动提案办理落实。坚持以重点提案的领衔督办为示范,尝试县委领导直接督办提案的新机制,探索建立党政领导领衔督办,带动难点提案积极办理落实,力求取得成效。不断加强办理协商,着力在承办单位、提案人、提案委之间推动知情议政,做到沟通无缝对接,形成协商中办理,办理中协商的良性工作态势,把协商民主的要求落到实处。

三)完善自身建设,力求服务再上水平。通过创新联系委员方式,丰富委员活动内容,提升服务委员质量,充分发挥委员在提案工作实践中的主体作用。完善重点提案遴选办法, 使重点提案从产生到督办,责任更细化,目标更明确,运行更顺畅。完善提案督办机制,建立健全主席会议领导、分管副主席主抓、秘书长协调、提案委员会牵头负责、各专门委员会密切配合的提案工作领导和运行机制。建立政协特约监督员监督提案办理制度,由专委会主任为组长,重点对政协提案在派驻部门的办理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和跟踪,将民主监督贯穿于提案办理的全过程,促进提案办理落实。

各位委员,使命考验责任,责任激发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把提案办理协商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为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更宽广的舞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让我们在中共洞头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好地运用提案形式履职,积极建设海上花园汇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