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洞头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02- 02浏览次数:字号:[ ]

县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文件(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七届洞头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201417日在政协第七届洞头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七届洞头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年。一年来,在中共洞头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大局,动员和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合力谋发展,着力惠民生,协力促和谐,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进瓯洞一体化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洞头科学发展

一年来,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认真开展协商议政,积极为推动科学发展献计出力

献策区域经济发展。常委会围绕区域产业发展,认真开展协商议政、建言献策。七届二次全体会议期间,多名委员围绕省级海洋经济试验区建设、临港产业、港口物流、海岛旅游、对台贸易等内容进行大会发言,提出发展对策、意见和建议,引起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常委会还先后就全县经济运行情况、旅游产业发展开展专题协商、资政建言。8月份成立调研组,围绕我县旅游产业提升发展,开展三个多月的调研,在此基础上专门召开了旅游专题资政会。委员们围绕“旅游基础配套建设、旅游品牌塑造、旅游人才培养、旅游营销推广”等8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主动为省级旅游经济强县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受到相关部门的欢迎。

共谋社会事业建设。针对事关全县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先后组织委员就我县农村社区建设、公共文化建设、贫困人口调查、街道社会管理创新、卫生专业人才培养、教育托管机构规范、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等课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质量较高、可供资政的调研报告。同时,我们还组织委员就渔农民转产转业、农贸市场搬迁、城区交通治堵等热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提出许多有代表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推进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建言城乡环境治理。为响应县委“以水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推进转型升级”的要求,常委会成立了2个课题调研组,围绕环境治理、体制创新、公众参与等方面进行专题调研,听取多方意见,集中各界智慧,提出了“坚持规划引领、统筹区域治理、推进系统治水、严控污染源头、加快绿地建设、加强交通治堵、治理市容市貌、完善治理机制”等8方面32条意见建议,积极为县委、县政府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供决策参考,助推了海岛美丽水乡建设。

(二)发挥优势,强化职能,提升民主监督实效

一年来,常委会充分运用提案办理、特约监督、专题视察等形式,发挥优势,扎实推进民主监督活动,着力提高监督实效。

提案办理抓落实。常委会积极探索提案工作创新机制,通过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专委会督办对口提案,提案推进会协商催办、重点提案摘报促办等措施,有力推进提案办理落实。七届二次会议以来,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做到提前介入,落实责任,使提案办理过程成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提案面商率、落实率大幅提升,有效提高了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效率,全年112件提案全部办复,面商率达82.14%,落实率为52.7%。《关于建立台湾商品集散中心的建议》、《关于加快大门与灵霓跨海大桥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实施寮顶废弃垃圾填埋场垃圾翻出外运的提案》等一批事关洞头发展、事关民生的重点提案进入县委、县政府的议事日程,有的得到落实,有的取得阶段性成效。

特约监督重实效。常委会不断探索深化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对选派方式作了调整,选择59名参政议政能力强的政协委员组成由专委会主任兼任组长的11个民主监督小组,对18个派驻单位集中开展民主监督活动。各监督小组按照“寓监督于服务支持中”的原则,通过走访、视察、座谈和问卷调查等形式,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倾听群众意见,提出许多意见建议,有效促进了派驻单位改进工作、提高效率、转变作风。

视察调研促推进。坚持“少而精、精而实”的原则,精选视察调研项目,着重围绕我县小微企业园、大门石化基地、美丽乡村、四边三化、三改一拆、洞头峡跨海大桥、大门大桥、温州教师教育院等重点建设工程和项目,组织开展了会前集中视察和多项专题视察,就视察发现的问题与相关部门协商沟通,促进问题解决。如,委员提出加大小微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和提高科技扶持资金标准等建议,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纳入了县委县政府的决策。专委会积极参加国际性旅游休闲岛总体战略规划、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天然气综合利用规划等评审会,认真提出意见建议,一些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在协商中得到推进和落实。

(三)关注民生,服务群众,积极践行履职为民

一年来,常委会始终坚持履职为民理念,倾听民情、反映民意、服务民生,为促进民生改善积极努力。

倾情帮解民困民忧。认真开展“领导作表率,作风抓促带”和“百名干部进百企解百难”行动,县政协班子带头进村入企,开展访贫问苦,了解民情民意,协调解决村居、企业碰到的困难和问题。此外,还认真做好联系重点村村级换届选举的指导工作。政协机关做好双千结对工作,帮助梳理发展思路,协调有关部门给予项目资金支持。常委会组织教育、卫生、社科等界别委员赴全县各个街道(乡镇)开展七下乡活动,为基层群众提供医疗义诊、科普教育、法律咨询、重症慰问等服务。活动期间,共发放慰问金1.9万元、义诊700多人次、赠送体育器材和图书3万余元,深受渔农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畅通反映民意渠道。邀请市民旁听政协会议,调整特邀信息员,完善社情民意信息网络收集、传输机制,开展社情民意征集月活动,使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不断拓宽。同时,建立完善学习培训、工作例会和奖励等制度,激发委员参与热情,社情民意数量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一年来,县政协共报送《社情民意专报》43期,其中《近岸海域污染严重影响海洋渔业生产亟待关注》等7期被省、市政协采纳,《关于防范我县个人住房贷款风险的建议》等6期受到县领导批示,及时为党委、政府提供重要的社会情、信息服务和决策参考。

尽力抓实惠民工程。环境综合整治是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更是一项惠民工程。根据县委部署,县政协班子领衔负责环境整治项目的攻坚破难任务。班子成员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合力破难,建立了定期汇报、巡查、协调制度,多次到大门镇、新城区、南塘工业园区等建设现场视察调研,深入城南污水处理厂、河网整治、污水管网修复实地,督导工程建设。召开现场会协调解决长坑河、南塘河整治中碰到的资金短缺、养殖场污染等问题。同时,结合委员视察、监督活动和攻坚破难任务,开展全方位监督,加快了水环境整治进度,推进海岛美丽环境建设,在“百日攻坚·赛场立功”活动中,展现了政协干部奋勇争先、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四)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共同营造良好氛围

一年来,常委会充分发挥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优势,融通各方、协调关系,为发展大局凝心聚力。

促进团结联谊。密切与县政协参加单位和县无党派人士联谊会的联络,积极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新阶层的作用,努力营造民主和谐的政治环境。通过走访、座谈、恳谈等多种形式密切与委员及各界人士的联系,联络感情,培育共识,共促发展。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络联谊,开展宗教场所视察调研,推进“和谐宗教”建设。加强与衡水温州商会、包头温州商会和北京、天津等地洞头籍企业家的联络联谊,积极鼓励他们回乡投资创业。助力“温商回归”工程,主动联络河北省温州商会30多位温商抱团来洞头考察投资项目。

加强协作交流。努力搭建对外交流平台,加强与省市政协和兄弟政协的沟通协作,积极配合省市政协在洞头的重点课题调研活动。主动参与、热情承办省内外政协研讨交流活动,并利用外地政协来洞头调研之机,相互学习,共促发展。组织政协机关干部到丽水、南湖等政协学习,交流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强与景宁、云和等友好政协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地政治经济和社会事业的提升发展。

推进文化传承。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独特作用,积极挖掘、抢救、保护地方文化资料,认真开展《洞头村庄史》和《洞头宗教史》两项文史资料收集。配合省市政协完成温州对外开放等文史资料征集工作。满完成浙江省第四届“兰亭奖”中小学生书法洞头赛区比赛的各项工作,并选拔选手参加温州赛区现场赛,荣获二等奖 1名、三等奖 8名。

(五)强基固本,优化管理,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一年来,常委会注重思想理论建设,强化委员管理,推进政协机关建设,不断夯实履职基础。

注重思想理论建设。常委会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首要位置。通过集中学习、专题报告、座谈研讨等形式,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明确了政协协商、监督、咨政、民意、统战及群众工作等六大机构功能作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常委会、主席会议学习制度,积极参加“百岛讲坛”、“百名领导,千名干部读书班”学习。邀请市政协领导就提案工作、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为委员专题培训。选派政协机关多名干部赴北戴河全国政协培训中心培训学习。加强政协理论研究,机关干部撰写了《关于强化政协民主监督作用的思考》等8篇论文,分别在省市获奖,县政协连续两年获“市政协理论研讨会”组织奖。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委员履职管理,认真落实《委员管理办法》、《委员履职手册》,完善专委联系界别、界别联系委员制度,进一步增强了委员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编辑出版《委员风采录》,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加强乡镇联络组建设,推进政协履职向基层延伸。分界别开展委员视察、专题调研,让相关界别委员列席常委会等,有效发挥界别的作用。在课题调研视察过程中,充分听取委员建议、意见;在提案办理过程中,突出委员的监督作用;在社情民意反映过程中,广泛吸纳委员的呼声;在专题资政过程中,充分发挥界别委员的专业优势,积极为政府资政建言、出谋划策。2013年,共组织委员参加协商议政、民主监督、视察调研等活动820人次,委员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提升机关服务水平。以市级文明单位创建为契机,完善政协机关内部管理,提升对外服务水平。在县委重视下,增设委员工作委员会,及时配齐干部,为委员开展活动、履行职能提供组织保障。通过常委会、政情通报会、寄送《洞头政协》、《联谊报》等,及时向委员传达政协工作动态,定期向委员通报政府经济运行情况,使委员更好地知情明政。努力为非公人士牵线搭桥,提供商情信息,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参加北大理想信念教育暨创新能力研修班。积极承办浙江歌舞剧院、省政协合唱团、浙江交响乐团联袂演出的唐琳委员“献给故乡的歌”独唱音乐会,为海岛人民送上文化盛宴,赢得广泛赞誉。此外,还积极向省市新闻媒体撰稿,《洞头政协勾画美丽海岛新环境》、《做好海岛旅游产业“助推人”》等9篇文章在联谊报刊登,52篇信息稿在省市县新闻媒体发表,扩大了洞头对外宣传的影响力。

 各位委员,县政协过去一年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是中共洞头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特别是:协商议政能力与洞头科学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有待进一步提高;课题调研有效性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要求还有差距,有待进一步增强;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与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要求还有差距,有待进一步强化。以上问题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切实予以改进。

 

二、2014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4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县委五年奋斗目标的攻坚之年。新的一年,县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按照“一港四岛·生态智城”的战略定位,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推进瓯洞一体化发展而努力!

(一)强化理论学习,着力筑牢思想基础

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全省政协工作会议和县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作为县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政协组织特点,多形式、多层次地开展学习贯彻活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洞头转型发展上来。认真做好政协各项工作,进一步筑牢政协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的共同思想基础,增强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与党委、政府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

(二)扎实履行职能,着力服务科学发展

坚持把推动洞头科学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县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围绕行政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社会管理、城市发展、项目建设管理、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等重大问题,调动全体政协委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共同为转型升级、破难攻坚献计出力。围绕海岛旅游、港口物流、大小门海洋示范区建设、海洋生态保护等重要工作,开展不同层面的协商议政,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完善例会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对口监督等有效的民主监督方式,围绕环海西湖旅游休闲区、美丽水乡、“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开展专项视察,努力提升优化洞头人居环境。

(三)践行为民宗旨,着力维护人民福祉

坚持履职为民的工作理念,发挥三大职能作用,使政治协商成为民意进入党政决策的重要渠道,使民主监督成为保障公众权益的有效方式,使参政议政成为促进群众利益实现的重要过程。今年将围绕转产转业、教育医疗、民生保障、交通出行等重点民生实事,运用协商、监督、参政议政等方式建言献策,推动民生热点问题的解决。深入开展“系列民生”履职工作,发动政协委员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让委员接地气,让群众得实惠,传递正能量。尝试党政领导直接督办提案的新机制,探索建立党政领导领衔督办,主席会议重点督办,专委会对口督办的提案督办机制,加大对各类民生提案的督办力度。加强社情民意工作,使社情民意真正成为反映群众诉求、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有效途径。

(四)把握工作主题,着力凝聚各方力量

坚持把协调各方关系作为履职的重要着力点,进一步增进各界人士的团结联系,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瓯洞一体化发展大局上来。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的独特优势,引导和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及时发掘社会信息,准确把握基层脉搏,全面汇集各界意见,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减少阻力,增添动力,激发活力,形成合力。积极服务温商回归工程,协助做好在外委员在洞头重大投资项目的对接、服务工作。认真做好文史资料编纂工作,加强与省、市政协文史工作的联动协作。

(五)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履职水平

坚持把自身建设放在首位。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和部署,坚持县委领导,进一步增强常委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提升协商议事水平。进一步密切各专委会与党政对口部门的联系。加强委员服务与管理,完善界别联络委员、委员联络群众制度,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强化政协宣传力度,大力宣传一港四岛建设的宏伟目标,努力扩大瓯洞一体化科学发展的社会影响面。加强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和自身建设,培育敬业实干精神,弘扬求真务实之风,不断提高机关效能和服务管理水平,更好地发挥政协履职的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作用。

各位委员、同志们,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当有为。让我们在中共洞头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全面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建设“一港四岛·生态智城”而努力奋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