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七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5-02- 02浏览次数:字号:[ ]

县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文件(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七届洞头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七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417日在政协第七届洞头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第七届洞头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3年提案工作基本情况

 

县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围绕加快推进瓯洞一体化进程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113件。经审查,立案112件,立案率99.16%。其中委员个人提案 98件,联名提案 12 件,专委会提案2件。截止去年11月底,交办的提案已全部办复,提案反馈率达100%,提案者对办理结果表示非常满意的64份,占57.14%;满意的48份,占42.86%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对部门、乡镇街道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制定出台了《洞头县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工作规则》,为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从办理结果看,所提意见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提案59件,占52.7%,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提案33件,占29.5%,因条件限制难于解决作为研究参考的C类提案20件,占17.8%。提案中许多合理性建议被采纳和落实,对促进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立足跨越发展,围绕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建言献策。

委员们以助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围绕加快推进瓯洞一体化发展、促进县域经济结构调整、深度打造精品旅游等,献“发展之策”,助推全县经济跨越发展。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国际性旅游休闲岛建设、提升渔家乐品牌等提案,得到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并在智慧旅游岛建设、特色渔村开发、旅游品牌营销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洞头对外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引起县里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财税扶持和扶工兴贸政策,全面实施“三百”行动,深入推行驻企服务员制度,努力改善发展环境。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建立“台湾商品集散中心”等建议,县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协作机制,成功举办首届台湾小商品博览会和台湾美食节,促进了洞头台湾两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和商旅融合发展,为今后谋划打造功能齐全的台湾商品贸易城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突出文化引领,围绕提升文化软实力出谋支招。

委员们围绕发挥海霞品牌优势、海岛资源优势,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做大做深文旅结合等积极阐述自己的意见建议,得到承办单位采纳。委员们提出的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推进省级文化先进县建设等建议,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制定出台文化旅游创意项目一事一议政策,建立了贝雕传承人培训基地,大力培育富有地方特色的文旅项目,有序推进中国乡村电影文化综合体等项目规划建设,通过举办中国(洞头)海洋海岸摄影大展、2013中国温州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等一系列响誉海内外的大型赛事,提升了洞头海洋文化知名度和美誉度。委员提出的关于举办“羊栖菜(海藻)养生节”的建议,县有关主管部门积极采纳,成功举办了首届以“享用海洋蔬菜引领健康人生”为主题的中国洞头2013羊栖菜节,使洞头羊栖菜的品牌效应得到进一步扩大,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三)主动服务发展,围绕加快城市建设鼓劲加油。

委员们历来关注市政建设,着重就创新城市管理、畅通交通秩序、完善市政配套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使一些热点问题通过提案办理逐步得到改善和解决。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新城区发展活力等建议,取得了较好的办理效果。县有关部门积极完善新城区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配套,健全金融、超市、娱乐等商业服务网点布局,大力提升新城商贸设施建设,拓宽新城业态多元化发展模式,有效引导居民群众向新城区集聚。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的提案,县有关部门积极采纳提案的建议,启动实施了本岛片城乡客运班线一体化改造,整合全县城乡公交线网和客运班线资源,不断完善和优化线网布局,调整了部分公交线路,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关于加强道路交通行为管理、兴建立体停车场等建议,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应对,通过拆扩建临时停车场、强化交通疏导等措施,缓解老城区停车难问题。

()全力助推和谐,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

委员们以人为本,情系民生,反映民意,排解民忧,针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改善民生的真知灼见,得到了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采纳。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做好近海岸线污染整治、加快实施寮顶废弃垃圾填埋场垃圾翻出外运等提案,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完成了寮顶垃圾填埋场及周边地块废转用功能规划调整编制工作,同时投入297万元购置移动式垃圾渗滤液处理车,积极应对和规范处置环境卫生污染问题,大力整治脏、乱、差,努力改善海岛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关于加强失海失地渔农民保障、加大农村住房改造等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关注,已提出解决方案,正全力组织实施。

 

二、主要做法

 

一年来,常委会把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作为政协一项全局性、基础性、创新性的重要任务来抓,不断探索提案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格局,着力推进提案工作新发展,较好地发挥了提案在履行人民政协职能中的重要作用。

() 注重服务引导,确保提案质量有提升。

一是注重知情引导。为了让委员在撰写提案时能够吃透“上情”,掌握“下情”,全会召开前,常委会组织委员按界别分专题开展会前视察活动,既为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积累素材,又增强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二是严格立案审查。坚持提案“全会初审、闭会复审”双重把关,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及时发现提案撰写中存在的问题,对选题较好、但分析和建议不够科学的提案,及时和委员沟通,引导委员修改完善后再立案,既尊重提案者的民主权利,又保证提案的整体质量和立案的严谨规范。三是强化学习培训。坚持把委员的培训工作作为提高委员履职能力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举办委员培训会,邀请市政协提案委领导授课,对委员进行提案知识专题辅导培训,使委员掌握提案撰写要领,帮助委员提高履职的能力。

(二)丰富督办方式,推动提案办理出实效。

一是重点督办抓落实。常委会坚持突出重点提案的示范带动作用。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从立案的提案中筛选出事关全县发展重点和民生热点的5件委员提案,合并为关于加快大门与灵霓跨海大桥建设的建议》等4件重点提案,分别由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在督办过程中,主席、副主席亲自牵头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参与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的调研视察,先后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前往大门至灵霓跨海大桥意向选址点、寮顶废弃垃圾填埋场等实地进行现场办理和协商督办,从而达到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提案的办理落实。二是对口督办促落实。今年共安排《关于进一步加大扶持小微企业的建议》8件重要提案,由各专委会承担对口督办任务。在督办过程中,专委会积极协助承办单位提出办理意见,组织提案者、专委会成员,通过督促检查、座谈交流、视察调研等多种形式,加强提办双方互动沟通,推动办理工作。三是跟踪督办盯落实。提案委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时时了解提案办理进度。召集县住建局等8家提案承办大户,召开提案办理工作推进会,了解各提案承办大户对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共商办理举措,进一步推动提案办理落实。组织开展提案现场视察督办,相继就《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几点建议》等15个重点、热点提案,组织现场视察督办,力求在解决问题上落实到位。四是专题资政落实。组织召开专题资政会,积极推进热点提案办理落实。就提案反映的“海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热点问题,分6个子课题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及时召开旅游专题资政会,专题协商资政建言。会上,委员们与县政府及涉旅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共同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出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共同助推海岛旅游产业升级发展,有力推动提案办理落实。

(三)创新工作机制,促进提案工作上水平。

一是建立提案分级督办机制。按照分级督办、整体推进的原则,将提案分成重点提案、对口提案和一般提案三个层次,实行重点提案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对口提案专委会对口督办,一般提案提案委跟踪督办,提高了提案办理实效。二是推行提案办理协商沟通机制。主动加强与承办单位和政协委员之间的沟通和联系,积极通过会议协商、督办协商、视察协商等形式,帮助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年来,共有32家承办单位,通过登门面商、会议面商等形式,主动开展提案协商办理工作,面商率达82.14%三是协商督查不满意提案。及时对办复不满意的提案进行协商督查,积极搭建协商对话平台,通过分头协商或单个约谈,找出分歧的原因,力促形成共识。经过协商督查, 2件提案经再次办理后,收到了较好效果, 2件提案通过协商对话,达成共识,取得提案人的理解和谅解。

一年来,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个别提案调研不够深入,质量还有待提高;个别承办单位提案办理落实力度不够大,办理的针对性还有待加强;承办单位与委员的联系和沟通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予以关注,认真加以解决。

 

三、2014年提案工作安排

 

2014年,常委会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重要作用。

(一)强化质量意识,力求提案多出精品一是着力提升委员提案质量。加强与委员的沟通协商,引导委员创新思路,精选题目,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多提切实可行、可资可鉴的意见建议。二是加大对集体提案的征集力度。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及各专委会将调研成果转化为高质量的提案,确保提案更具针对性。三是把好提案审查关。认真审查立案,严格把关,注重对提案的补充完善,确保提案质量。

(二)强化协商意识,健全提案协商机制。通过加活跃有序地开展以提案办理为主要载体的对口协商、专题协商、界别协商等各种协商民主活动,进一步规范协商程序、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和完善提案者、承办单位、政协组织三方沟通协商机制,切实增强协商实效。加强对重点和热点提案的办理协商。选择部分未办理完毕的“B”类重点或热点提案,通过政协常委会、各专委会组织调研、视察等方式,开展跟踪督办问效,实施“二次办复”,促进提案办理落实。

(三)强化服务意识,形成提案工作合力。一是为委员做好知情明政服务。加强与委员的联系,通过举办培训班、学习会、座谈会、通报会和调研、视察等活动让委员知上情、明社情、通民情,为委员建言献策提供知情明政服务。二是做好协调服务工作。积极主动加强与各承办单位的联系,形成协调高效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加强与县委办、县府办的联系与协作,共同搞好提案督办和考核工作。

各位委员,提案是政协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新形势、新任务赋予提案工作更大的空间。让我们在中共洞头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运用提案履行政协职能,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全力建设“一港四岛·生态智城”贡献智慧和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