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首秀”:聚焦新型城镇化,赋能城市蝶变
发布日期:2022-09- 30浏览次数:字号:[ ]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出了“突出城市蝶变,聚力建设滨海城市”的目标任务,通过大干交通、全域提升、城市开发提速,同城化发展迈出新步伐,但是依然存在人口集聚效应不突出、城乡规划体制不完善、城市建设品质不够高、城市功能不健全、城市管理不精细等问题。

9月28日下午,洞头区政协首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在区第三会议室召开,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助推城市蝶变”主题开展议政建言。会议由区政协主席汪慧平主持。区政府肖晓锵副区长和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应邀参加会议,与政协委员面对面、零距离,共商共议城市建设发展工作。


IMG_20220928_150345_edit_585313615152343.jpg


会上,区住建局通报我区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市蝶变工作进展情况,区政协城建资环委汇报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助推城市蝶变调研情况。6位区政协常委、委员分别围绕城市规划设计、城市人口集聚、新老城统筹发展、城市管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特色文化融入等方面内容提出协商建议。来看一看委员们的建议精粹。


IMG_7611.HEIC_副本_副本.jpg


洞头区政协常委、科技界委员叶龙建议: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加快明确项目并尽快对状元南片、旧城及拓展区、新城二期等区域控规修编,指导下步项目实施建设。强化专项规划研究。结合我区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短板,积极谋划研究,争取纳入市级专项规划。完善国土空间设计体系。实现设计范围全覆盖、设计体系全架构,立足洞头实际,为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提供详实设计指引。完善规划专家部门审查机制。组建城市规划团队,负责协助开展规划、设计方案等议题论证和技术咨询工作。规范规划修改程序,坚持先规划后审批。增强全社会规划意识。加强项目方案预审,对重大公共建筑设计加强公众和专家参与决策,提高规划严肃性及项目可实施性。

洞头区政协经济界委员朱永华建议:城市容量方面。加快城市开发,强化规划建设融合,强化片区整合集聚,形成局部集聚效应。产业带动方面。加快发展港口产业,实现以产业发展和转型带动外来及本地从业人口增加;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加快重大旅游项目开发,做强海洋运动产业;培育发展康养产业,引导康养产业及其配套产业在洞头加快形成和发展。政策激励方面。完善农村人口转移政策,建立“人地钱挂钩”激励性配套政策;创新重点片区搬迁安置政策,鼓励实行货币安置和房票奖励安置机制;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尽快落地实施人才保障房分配。

洞头区政协科技界委员苏央央建议:加快建立新老城商圈布局互补机制。做精做细新一轮的商业布局规划,形成新老城区商圈功能和业态互补的发展格局。加快推进老城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制定老城区中心街民房分步征收政策,实行老城区民房成片整体打包征收改造与市政基础设施改造同步进行。加快实施新老城交通改造提升工程。尽快开工建设苔岙隧道,打造新老城连接第三通道;打造“中普陀文化园—中心街—文化街”的城市旅游线路,增强老城旅游休闲功能。

洞头区政协常委、工青妇界委员陈秋菊建议: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牢固树立科学城市管理理念。深化行政执法改革,理顺城市建管机制,强化城市执法监督,实现城市管理从人治向法治的转变。精细管理、多元共治,提升城市管理精准处置能力。完善全域网格精准治理体系,高标准打造城市运行中心,实现城市管理“一屏统览”“一网统管”。科技赋能、智慧发力,驱动城市管理智慧高效运行。推动城市运行实时感知、智能管理,加强“监管一件事”应用场景建设,推动创新成果在城市执法、市政设施、环卫管理等领域应用。

洞头区政协科技界委员张海边建议:高屋建瓴,画好“一张图”。理清地下管网脉络,实施动态更新。制定市政管网工程交接、备案硬性规定,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介入。全面排查,理出“作战图”。加快实施全域地下管网改造工程,对涉及城区主要河道周边区域截污纳管情况实施全面排查,逐步消灭纳管盲区。创新机制,把好质量关。实行“一支队伍管到底”,建立一支能够承担“从排查到施工到运维”的专业队伍。全面运维,建立监测网。推进排水管网运维数字化建设,不断增强管网运维监控,确保运维工作落到实处。

洞头区政协常委、新闻文艺界委员陈灿渊建议:注重城乡人文特色保护,避免再走城市文化建设中先破坏后修补,体现地域文化符号。构建城市公共艺术空间,统一设计植入城市艺术雕塑、指示系统和城市家具,从细节之处体现海岛城市之美。打造在地文化艺术项目,通过沙雕、木雕、现代各种装置艺术的融合,把作品融入于海岛城镇建设。注重民间文化传承创新,吸纳外来要素,传承海洋文化,挖掘特色内涵,植入城镇单元。强化公共文化设施扶持,加大对非国有博物馆、艺术馆的政策支持,尝试成立文化发展公益基金。


IMG_7624.HEIC_副本.jpg


肖晓锵副区长对此次协商议政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委员们的建议进行了逐一回应。他指出,委员们前期调研深入,提出的问题精准、对策具体,有思考、有见解、有深度,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做好梳理研究,充分吸纳此次协商议政中的建言精粹,并抓好工作落实,为推进我区新型城镇化建设,助推城市蝶变破局开路。同时,肖晓锵副区长从启动城市设计国际征集、绘制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加快新老城开发建设、健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方向。

IMG_7626.HEIC.JPG


汪慧平强调,一要加快瓯洞区域发展一体化,构筑城市蝶变基础。整体推进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大力推进交通大通道建设,实施一批彰显现代滨海城市地标区块和地标工程建设。政协委员要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二要加速产业创新融合链条化,触发产业聚变引擎。更好发挥政府的“有形之手”在制度环境营造、区域协商协调等方面职能,以市场的“无形之手”引导与城镇化相关的人口、土地、资本等资源要素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自由流动。政协委员要立足区域、行业实际,以高质量“言值”助推洞头经济社会发展。三要推进全民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幸福跃变目标。全力推动公共服务提标扩面、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城市治理提质增效,让广大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政协委员要努力在服务提升城市能级中主动作为、当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主力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