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政协民生议事堂:群策群力保障布袋岙新区发展,就业转业全面推进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2022-09- 26浏览次数:字号:[ ]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生产生活环境,霓屿街道启动了南片村庄搬迁工作,加快推进布袋岙新区建设。在搬迁安置中如何就近就地为群众提供就业帮扶,加快实现共同富裕成为当前一项工作重点。9月23日上午,以“霓屿南片搬迁扩大就业”为主题的协商议事活动在霓屿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召开,区政协副主席郑雪园参加活动。

IMG_20220923_092747.jpg

活动中,霓屿街道通报了布袋岙新区开发建设情况与未来发展方向,郎等村介绍了南片搬迁人员就业情况。区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村干部和群众代表结合实际情况,围绕“群策群力保障新区发展,就业转业全面推进共同富裕”进行协商交流,分别就“群众就业技能培训”“捕捞业政策探索”金融政策支持、搭建就业平台、培育新区商业氛围,等主题提出独到见解,并详细讨论现阶段发展重点,现场气氛热烈。

IMG_20220923_093157.jpg

政协委员陈丹凤建议:希望区人社局能开展调研,针对性地开展保安、保洁、加工等方面的培训。同时,针对相对年轻群体可以开展实体经营、网络电商等培训,从而提高这些群体的就业能力,更快的融入新区发展。

政协委员张高爱建议:针对内外东郎从事小型捕捞业的人员面临的困境,希望区农村农业局能够就霓屿近海捕捞方面做一些政策性的探索和引导,帮助提供渔船和马力指标交易信息,规范近海捕捞作业,让村民能够靠海吃海,增加收入。

群众代表林华英建议:相关部门单位应加大对群众就业创业的资金支持及帮扶,将南片搬迁对象纳入到海岛振兴基金的扶持对象,针对性的推出搬迁贷、装修贷,解决群众的资金需求。

街道代表苏丽洁建议:相关部门应及时畅通就业渠道,协调瓯江口的企业和海洋食品产业或者是本岛的相关企业,针对搬迁群体开展专场招聘会。同时,希望街道本级能够建立就业联络站,及时将招聘信息传达给群众。

村社代表彭锡杰建议:目前新区商业氛围较差,搬迁群众开店意愿较强,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做好规划,提前布局,加强宣传,同时抓紧和瓯江口对接,解决产权问题。

区人社局、区农村农业局、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金融服务中心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对参会代表们所提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记录与汇总,并积极作出回应。

IMG_7565.HEIC_mh1664161328479.jpg

会议指出,本次活动精确瞄准了搬迁群众对安居乐业的所需所盼,是一场务实、朴实,诚实的民生议事活动。相关部门要认真整理、充分吸收合理化意见建议,抓好工作落实,真正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富得起。下一步,要强化政策引导,在政策设计中充分反映老百姓诉求,为群众谋取更多的共富政策;要强化牵线搭桥, 做好“用工难”与“就业难”衔接,为群众谋求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要强化便民惠民,简化开店程序,实行上门服务,共同谋划、共同发力,在行动中彰显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导向,做好民主协商议事的后半篇文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