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政协三力齐发打好助力文明城市建设“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2-05- 18浏览次数:字号:[ ]

近期,洞头区政协紧紧围绕区委高质量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优势,全面动员、凝聚合力、一线作为,引领带动全区政协委员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建设实践,不断擦亮海上花园城市文明底色。  

2043582739.jpg

一是“多方”协作增动力,谋好“督”的开局。精心谋划督查活动方案,组建4个由区政协主席、各副主席挂帅的民主监督小组,围绕文明城市创建、迎宾环线建设、安全生产视察、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方面开展重点督查,找准问题短板。构建“创建办提供点位+政协分片督导”的协同监督模式,采取清单化整理、小组式推进等形式,组织政协委员对北岙、东屏、元觉、霓屿等街道(乡镇)创建工作开展针对性监督,及时形成清单式反馈意见,并适时对已查摆整改问题开展“回头看”。

563717120.jpg


二是“内外”兼修聚合力,抓住“干”的实质。注重将创建参与意识内化于心。综合运用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委员读书群等各类宣传媒介,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广泛动员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号召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共同参与民主监督,多层次、全方位营造创文氛围。

992847897.jpg

坚持把创建具体要求外化于行。以“集体下沉+分组巡查”形式,邀请街镇政协联络组、政协委员、特邀信息员通过视察监督、社情民意信息、监督“随手拍”等方式,对闲置地块无序堆放、路面破损、电瓶车飞线等问题开展重点巡查,及时反馈相关部门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已对新城、朝阳等社区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20余处场所开展监督活动,发现反馈问题48个。

875335997.jpg

三是“软硬”兼施添助力,增强“商”的实效。坚持定制履职实现“软要求”,发挥街道(乡镇)政协联络组“探头”作用,结合政协“三访三助”等履职活动,开展跨专委会、跨领域、跨界别联合监督,以楼道、门前等小切口嵌入基层“微协商”、网络“微建言”,持续精准发力、推进深挖根治。目前,督查中共发现问题30余个,开展“微协商”11场次,助推解决问题21个。

318100499.jpg

坚持定向履职完成“硬任务”,深入挂钩联系的中央公馆、海湾三区、环西花苑等小区,开展“我为城市洗把脸,万人共创文明城”、“项目汇·幸福事”、“共建文明城市·机关党员我先行”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对存在问题实行清单式、责任化管理,加快补齐短板,逐条逐项抓好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文明城市建设全覆盖、无死角。

1333005952.jpg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