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干货满满的协商会!洞头区长与政协委员共商“养老”
发布日期:2022-11- 01浏览次数:字号:[ ]


10月26日上午,区政协举办“请你来协商”活动,围绕“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开展专题协商议政。区委副书记、区长何莉平与区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共商符合洞头实际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之路。区政协主席汪慧平主持会议。

IMG_2121.JPG

会上,区民政局通报了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区政协委员结合前期的调研成果,围绕协商议题,从提升养老服务设施能级、提高养老机构服务水平、优化居家养老服务供给、推进长护险制度创新等方面,与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协商、互动交流。

黄芳委员建议:加快推进区中心敬老院项目建设,提升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水平。加大政策倾斜,支持规模性民办养老机构重塑变革升级。加快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改造提升,推进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提升养老服务配套设施能级和规范化水平。加快住宅小区养老服务用房投用,补齐住宅小区养老服务短板。

郑忠霆委员建议:加快规模性养老机构提质扩面,探索建立党建与养老融合发展的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模式,培养更多养老机构急需的专业护理人才。完善养老机构行业管理标准 ,建立养老机构限期整改和退出机制。

郑冰委员建议:打造“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景体验馆”,让老年人通过体验和直观感受,提高主动参与适老化改造的意愿。优化村(社)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布点,按需集成养老为老服务,构建“家门口”老年服务枢纽。发展“互联网+”居家养老,搭建老年人健康管理平台,推动家庭智能看护系统与健康医疗大数据有机结合,保障居家老人健康服务需求。完善智慧化助餐平台,扩大养老助餐点覆盖面。

李素勤委员建议:创新机制,加快医养结合,促进健康养老水平。加大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扶持力度,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兴办医养结合机构。探索医养结合“洞头标准”,推进医养资源高效整合。

胡建雄委员建议:完善长护险制度,扩大服务试点范围,完善缴费机制,调整支付标准,培育养老护理机构,推行多元护理方式,满足老年人基本护理保障需求,让更多老年人养得起老、养得了老、养得好老。

陈其钦委员建议:借助海霞品牌影响力,匠心打造海霞幸福养老助老服务品牌,推动形成共建共享的幸福养老服务联合体,以叫得响的为老服务品牌反哺养老产业,助推老年友好。探索建立“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服务机制,制定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政策,构建养老志愿服务时间储蓄体系。

针对委员们的建议意见,区民政局、区卫健局、区住建局、区医保分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与会委员所提的建议意见给予一一回应。

IMG_2125.JPG

何莉平表示,政协委员们的发言紧扣主题、切中问题,建议有针对性、贴近群众需求,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意识和履职水平,为政府推动工作、部门改进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民主监督。她强调,要深入针对我区老年人的养老需求继续开展深度的市场调研,结合全区养老供需实际,进行系统思维,全域谋划,全面布局,整体统筹。要不断健全完善养老服务,加快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同时要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网络,满足不同消费层次养老需求。要精准施策,夯实养老服务,各街道(乡镇)和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出台相关养老服务政策,整合各类服务资源,不断提升全区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要营造良好的爱老尊老社会氛围,加强传统美德宣传,提高全民敬老意识,推进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

IMG_2124.JPG


汪慧平指出,养老既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要聚焦民生需求,立足洞头实际,全面提升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的认识;要突出工作重点,做好统筹文章,整合资源打造老年友好城市的洞头样本;要持续跟踪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做好老年友好城市建设“后半篇文章”,努力让每位老年人享受有保障有质量有活力的幸福康养生活。


区政协副主席叶锦丽、郑雪园,秘书长曹其忠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