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来协商丨齐聚洞头政协书画院 共话“民俗文化发展与传承”
发布日期:2021-09- 22浏览次数:字号:[ ]

9月18日上午,洞头区政协在政协书画院召开本年度第五场“请你来协商”活动,围绕“民俗文化发展与传承”建言献策。区政协主席汪慧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侯合海、区政府副区长叶锦丽应邀出席协商活动。

825462971.jpg

会上,洞头区文广旅体局通报了民俗文化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与会政协委员结合前期调研和深入思考,围绕民俗文化保护、传承人培育、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1998096505.jpg

曾嵘委员建议:以妈祖或海洋为关键词,申报创建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对我区民俗文化开展整体保护。

朱玲爱委员建议:通过海岛振兴特色人才遴选、提供创业创新技术支持等方式,做好民俗文化传承人培育工作。

陈群斌委员建议:增加民俗文化工作相关财政预算,同时可以对民俗从业者出台“非遗贷”、“民俗贷”等配套金融产品。

陈佳委员建议:明确机构职能分工、完善区级民俗文化工作管理办法、强化数字化应用能力。

郭青松委员建议:建立综合类民俗文化基地,在抖音平台推出“非遗合伙人”计划,积极构建民俗文化经济生态链。

童燕翔委员建议:编排民俗文化剧目,运用抖音、H5、VR等媒介,扩大文化传播力。

1799261311.jpg

与会部门负责人针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提出了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向。

2059326074.jpg

叶锦丽表示,要更加深入地了解我区民俗文化发展与传承中的不足和未来发展方向;要保护与传承并重,激活民俗文化记忆;要文化与旅游融合,焕发民俗文化生机;政府要与社会合力,深挖民俗文化内涵。

IMG_9043.JPG

侯合海表示,做好我区民俗文化工作,要加大全社会的共识,对文化工作要愈加重视;加大挖掘保护力度,做好闽瓯文化研究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做好产业招引,做强文化产业;加大队伍培养,优化文化员、本土人才队伍建设。

288519491.jpg

汪慧平强调:民俗文化是海岛的生命记忆和活态的文化基因,要用初心来看待民俗文化,紧扣民俗文化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要求,传承好、发展好海岛文化遗产;要持恒心来做好民俗文化,秉持“融入现代生活、弘扬时代价值”的理念,持续抓好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要以创新来拓展民俗文化,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海岛样板。

洞头区政协副主席张释忠、叶明久、郭杭峰,区政协秘书长曹其忠出席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