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政协“请你来协商”活动年度首秀 区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同为营商环境“把脉”“问诊”
发布日期:2021-03- 29浏览次数:字号:[ ]

3月25日下午,区政协举行2021年度首场“请你来协商”活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主题开展协商议政。区委书记林霞等领导应邀参加会议。

协商会由区政协主席汪慧平主持,副主席张释忠、叶明久、郭杭峰、张长霓,秘书长曹其忠出席会议;区政协各专委主任、相关单位、部分区政协委员和企业家代表等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两个健康”办汇报了全区营商环境建设情况。随后,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结合洞头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面对面展开协商,与会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进行了详实的解答,并提出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向。双方你问我答,讨论激烈,交流充分。

赵春建委员:要在思想根源上解决“官本位”问题、加强营商工作条例学习和贯彻、多为企业办实事、健全完善免责机制,从而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积极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张立志委员:要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实行机构改革再“回头看”、审批事项再“瘦身”、审批流程再简化、数字政务服务能级再提升。

庄东升委员:要深化完善中层干部交流制度、优化审批中心人员配置、实行干部“回炉”和专题教育双管齐下,破解企业办理事项中存在的“中梗阻”问题。

张政委员:要实行首次不罚制度、开展专项教育整顿、建立“综合查一次”执法机制,进而改善我们的营商环境。

项颖委员:要通过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发挥行业主管部门日常监管作用等,破解行业监管不到位,影响市场公平性和部门审批服务质量问题。

陈胜战委员: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建立企业例会制度、关心关爱企业和企业爱成长,进一步合力扶工和营造发展氛围。

方萍委员:洞头要结合当地的产业基础和优势,从本地实际发展定位与目标出发,在人才的数量、质量、结构和趋势上实现差别化协调、阶段化安排。

企业家代表林伟望:企业发展中,做好“老带新”,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做活“金融生态”,畅通“金融血脉”,为企业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金融环境。

企业家代表潘峰:目前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急需扩大生产,希望梳理历史会议纪要进行分析给予解决,评估星贝资产并给予政策支持入驻网寮鼻紫菜现代产业园。

 

在认真听取协商交流后,林霞指出,本次会议会前准备充分,体现了委员履职尽责的担当作为、企业家对洞头发展的关心支持。问题剖析精准,协商的9个问题都十分具有代表性,精准地指出了目前我区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部门回应有力,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解答都很有具体、很实在,不说套话、不敷衍、不应付。

林霞强调,各部门在会后要马上梳理、认真研究,将协商的内容充分吸纳并体现到今后的工作当中去。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两港两镇两区五岛”建设等中心工作,集中精力谋大事、议大事,把“请你来协商”平台打造得更加鲜活、更具特色、更有成效。要坚持瞄准问题、破解难题,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高标准选题、高质量调研,进一步创新丰富协商形式,把经常性的协商活动开展起来,广开言路、广求良策、广谋善举。要坚持高标定位、精益求精,“请你来协商”平台与开展民主监督相结合,务实有效组织协商建言,努力做出亮点、做出特色,切实把协商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汪慧平强调,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林霞书记强调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大起底,找出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线索,形成问题清单,立整立改。区政协办要作好本次协商成果的梳理汇总,形成专报,呈报区委区政府。广大政协委员要围绕营商环境建设,广泛开展民主监督、视察、调研等活动,做好协商“后半篇文章”,推动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按要求落地落细,有效助推洞头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叶夏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