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大会发言亮点多多,新意满满!代区长频频点赞!
发布日期:2021-02- 24浏览次数:字号:[ ]

“很有收获,很受启发。”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郭云强在听取委员发言后,频频点赞。

222日上午,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委员进行大会发言,内容涉及产业发展、基层治理、民生保障、城镇建设等多个领域,件件事关洞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挥优质资源带动作用 提升城市人口集聚能力

 丽

作为温州都市区组成部分,洞头应当积极做好人口文章,准确把握人口发展趋势,精准实施人口集聚策略。建议:

●要以优秀品质生活“留住人”。要集聚优质公共资源,不断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加快推进同城化,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促进城市功能提升,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要以优化产业项目“带来人”。要提升临港产业竞争力,培育海洋数字经济,构筑现代渔业产业体系,打造海洋工程建筑业集群,加速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这一国字号平台建设,实现“产业带人口”。

●要以优美生态环境“吸纳人”。要推进海岛净化美化工程,实施蓝色海湾工程,开展海洋环境综合整治、沙滩整治修复等,高水平建设打造全域美丽的海岛大花园,增强人口吸引力。

●要以优惠政策保障“引进人”。进一步完善人口增量提质系列政策制度,畅通劳动力流动的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引进措施,优化创业就业环境。

 

发挥港区综合优势 加快大门临港产业发展 

 

大门临港产业发展优势显著,但由于体制不顺、产业链集聚度不高、可直接利用土地面积不多、人才匮乏等限制因素,大门临港产业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建议: 

●要优化产业布局,激发港口经济发展活力。积极拓展石化产业中下游配套等项目,集群发展先进高分子材料、数字经济需求材料等绿色新兴产业,建设集海关查验、货物集散、保税仓库等于一体的快速通关系统和现代物流基地。

●要破解要素制约,积蓄港口经济发展后劲。争取将大门临港6500亩促淤堤项目有效转换,跟踪石子岙矿地综合利用地开发;引进中高层次及专业技术人才,加大对人才留洞就业创业的保障力;精准吸引全产业链的临港企业落户,鼓励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对海洋空间资源的集中连片开发。

●要完善配套建设,夯实港口经济发展基础。推进20万吨以上泊位和30万吨大型深水码头建设,加快推进临港石化产业园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主动对接省、市“十四五”规划,提早谋划重点交通项目,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建设。 

 

 

聚力“一肩挑”后续管理 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王友谊     

“一肩挑”大背景下,如何更加高质高效推进基层治理助推乡村振兴是摆在我们眼前的重要课题。建议: 

●要完善议事监督管理流程。深抓村级组织议事机制建设,充分融合村社干部履职规范、村级组织权力监督、党员群众建议评议等,有效规范群众事前参与、事中决策、事后监督的村级民主议事全流程。

●要建立健全村级自治体系。优化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构建支部领导、村委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村民参与的村级自治体系,搭建自治管理组织架构。

●要推广“云上村社”智治平台。充分发挥“智慧+”优势,强化科技赋能,利用大数据做好党建工作和村社精细化管理。通过整合提升试点、分步分批推广,逐步打造一批具有差异化、人本化和数字化的未来社区、未来渔村。 

 

 

打造海霞“青康养”基地 护航青少年心理健康

杨燕辉

 洞头要充分利用海霞红色优势资源,打造“青康养”基地,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工作。建议: 

●要“点线面”三位一体,打造实训体验主阵地。以“点”定位,设置教育功能互补区;以“线”串连,设计红色教育景观带;以“面”带全,设立研学主题聚集村。

●要“养训育”三管齐下,打牢心理教育共同体。培养一批“文武双全”的海霞姐姐,为青少年树立励志榜样,弘扬社会正能量;培训一批专职心理教师,通过组织青少年心理素质拓展训练营等方式,引导青少年珍惜生命,热爱生活,阳光成长;培育一批研教课程,开设与青少年“研学”课程相对应的家长“研教”课程。

●要“校院社”三方联动,打好宣传推广组合拳。以思政教育为宣传重点,组织学生定期到海霞“青康养”基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不断拓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深度及广度;以国防教育为品牌亮点,从青少年的实际需求出发,精心设计出系列活动载体;以军事体验为推介热点,依托旅行社长期推介“海霞足迹寻踪游”“海霞军事主题游”等青少年康养线路。

 

加强医疗能级建设  提升健康服务水平

胡建雄

 加快医疗卫生服务能级建设,提升区域服务能力和水平,助推打造医疗康养示范区及“生命健康岛”,意义重大。建议: 

●要以区人民医院改扩建为契机,实现主动发展。通过内部大专科、小综合能力嫁接,推动医疗内部综合能力提升,吸引人口聚集就医;立足洞头海岛实际,锚定康养方向,高起点、差异化发展康养医疗。

●要以仁济学院、温附二医合作为平台,实现带动发展。全面强化院校、院院合作跟踪和服务,推动政府、高校、科研机构深入合作;合作举办科研论坛,做好“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加快区人民重点学科建设,加大医学人才“引、育、留”力度。

●要以区域医共体改革为动力,实现联动发展。进一步落实洞头区医共体改革方案的相关政策,借“双下沉、两提升”机制,充分发挥区人民医院的龙头作用;改革推进基层医疗单位的工资奖金绩效分配,加强基层全科医生的培养,强化“三医联动”。

 

 

强化村集体“三资”监管 助推新农村和谐发展

陈声进

 近年来,我区村集体“三资”监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如村级民主监督不够到位、“三资”监管体系不够完善等问题。建议: 

●要加强组织管理,提高监督效能。对重大事项,坚持按照程序进行集体决策,并将村集体“三资”处置和分配情况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纳入公开平台;加强监督指导,规范村集体“三资”日常审批管理。

●要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内控机制。健全“三资”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完善“三资”管理制度;将村级集体工程建设项目正式纳入“三资”系统监管,建立报审程序。

●要加强人员管理,提升综合能力。稳定管理队伍,实施定编定岗;加强业务培训,规范涉农资金使用。强化廉政宣传,增强法纪观念;加大监督考核力度,从机制上建立有效管理模式。

 

  

完善应急救援机制 提升近海岸应急救援能力

何掌霞

 近年来洞头海岛旅游快速发展,但近海岸各种突发事件的发生率却不断增加,提升近海岸应急救援能力已刻不容缓。建议: 

●要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完善相对危险地带的安全设施建设,建立政府救援体系、社会救援力量合力应急处置的格局;按照海上救援队伍基本标准,配齐海上应急救援基本设备和近礁救援设备。

●要完善应急管理运行体系。打造应急指挥综合平台,统筹整合救灾资源;加大基层应急力量建设,探索设立应急管理站,配备专业应急救援人员;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加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要推动智慧管控系统落地。完善海岸线防台防潮预警系统,实现实时通知现场人员快速转移;完善临海危险区域信息预警,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完善海上应急自救宣传教育,切实提高群众应急互救能力。

 

 

深化海岛普惠金融改革 助力海洋经济健康发展

林海轮 

洞头区海岛普惠金融创新试点工作取得重大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瓶颈,如金融改革的实效性仍存短板贷款投放的行业优势仍待突破等。建议: 

●要提高服务水平,增强金融普惠渗透力。拓展融资渠道,深化市、区政策性担保公司一体化运作;实行项目资金“一盘棋”管理机制,优化调整项目资金;扩面普惠服务,做大“无还本续贷”业务,延长贷款周期,推广银行“二次抵押贷款”业务。

●要发展特色产品,强化金融普惠推动力。将在建船舶纳入评估资产作为贷款资产抵押,建立涉海产权评估标准,探索按合作社(养民)发证管理模式拓展海域使用抵押贷款业务;建立第三方融资评估机制,实现民宿经营权证抵押贷款快速破冰。

●要建立长效机制,提高金融普惠影响力。建立对涉农金融机构政策倾斜的激励机制,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拓展线上96871企业码平台功能,及时发布海岛普惠金融政策;开展试点,打造多功能综合性金融超市。

 

关于推进我区传统文化事业发展的建议

释芳振委员

 要将洞头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养心岛”需要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力驱动。建议:

●要做好规划布局。对我区现有文化腹地及产业资源进行整合,将半屏山、国际放生台、中普陀文化园等进行整合,串点成线;提前合理布局文化类设施,建设或者修复一定数量具有复古风格的街巷,打造一体化的文化街区。

●要推出旅游项目。形成相对固定的项目对接机制,将中普陀等寺院作为全区旅游和传统文化体验发展的重点对象;引入旅游团队,合理规划旅游线路,提升专业性;策划研究传统文化发展,举办多类传统文化活动,丰富我区文化艺术生活。

●要举办节庆活动。继续强化传统节庆的保护、传承,持续发展洞头节庆文化,探索引导市场参与节庆组织,强化联动,配合节庆延伸开展禅茶文化、养生文化等体验活动。

●要打造文化高地。通过弘扬传统艺术,成为海岛生活美学倡导者。邀约多方面大师,建立名家工作室,定期邀请文艺大师“驻园”,展示文艺精品;出台配套政策,引导形成多功能的特色艺术集聚区,打造一些艺术文化基地。

  

此外,今年委员大会发言环节增设即席发言,来自经济界的张立志委员,社科界的陈坤沈委员,教育界的陈群斌委员,分别围绕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海洋文化赋能、教育事业优质发展等内容,建言献策。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郭云强在听取委员发言后,频频点赞,并对委员们的发言一一作了点评。郭云强表示,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区政协和各位委员履行职能,“实打实”支持建言资政、“面对面”接受民主监督、“心贴心”保障政协履职。同时,他希望区政协及各位委员继续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政府工作,多建睿智之言、多行监督之责、多聚发展之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