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路上的践行者——记区政协委员陈献英
发布日期:2021-11- 23浏览次数:字号:[ ]

22022541.jpg

陈献英,洞头区政协委员,洞头区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温州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洞头区文联委员。

作为区政协委员,陈献英积极参政议政,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深入调查,收集数据,撰写大会发言和提案,多次参加区政协组织举办的“请你来协商”、“六送下乡”等活动。五年来,共提交6件提案,其中《关于建立洞头旅游演艺产业体系,丰富全域旅游夜生活的提案》为加快洞头全域旅游发展建设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陈献英是我区最忠实、最资深的海岛文化见证者和守望者。她经常深入基层和部门单位,开展实地走访和考察调研,借鉴其他地区成功的经验并结合洞头实际情况,提出优质建议,使我区濒临失传的非遗项目得到了有效的传承和保护。她经常组织开展民俗踩街、民俗展演、非遗展示等活动,将其编排的民俗舞蹈搬上舞台,使我区沉睡的历史文化遗产得以重现。

DSC00421.JPG

多年来,陈献英勤恳刻苦,全身心投入洞头群文事业建设,为海岛公共文化建设、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队伍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她以创新为动力,捕捉丰富的艺术创作素材,创作出一大批具有海岛特色的文艺作品。由她创作编导表演的舞蹈、小品、民间文学、群文论文等90余件个人作品和上百个职务文艺作品获得全国省市各类奖项。此外,她还参与了央视《乡村大世界》走进洞头、央视“心连心”艺术团走进洞头、中国七艺节等全国高层次文化活动,展现洞头文化风采。

金秋健身队辅导培训19日下午.jpg

在海岛文化事业生涯中,陈献英一直用心血和汗水浇灌着文明之花,为繁荣海岛文化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她甘为人梯,培育了一批批文艺骨干,建立起“一乡一韵、一村一品”的乡村文化格局。从指导省市渔农村文化创建,到文化载体设计,开辟群文“三百”工程,再到实施“送•种”文化和交流,她为海岛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她编辑的《唱响洞头》歌曲专辑在省内外广为传唱;创作的《贝壳舞》等作品更是获得了省级群星奖金奖。

办公剧照.jpg

陈献英的工作总是超负荷,每一次活动,每一项工作,她总是冲在最前方。父亲在海上遇难时,她仍坚守在舞台上主持;过度疲劳导致胃出血时,她仍坚持到活动结束才去住院;她为挖掘非遗被人骂过赶过,为培养文艺后备力量被当街责备过。应该说,她苦过、累过、也成功过。

现在,58岁的她还经常加班加点,料理事务到深夜,同事亲人劝她:“别那么卖命了,你这把年纪还大包大揽地干活,身体早晚有一天会累垮的。”她说:“我是群文战线上的 “老兵”,事情总得有人干,现在还熬的住,那就挺挺吧!”她说的很自然,朴实无华,却让人很感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