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温州市洞头区委关于深入开展向方健康同志学习的决定
发布日期:2020-09- 08浏览次数:字号:[ ]

各街道党工委、乡镇党委,区直属各单位党委(党组):

方健康,男,197011月出生,温州洞头人2015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温州市洞头区北岙街道大长坑村村委会主任、区十四届人大代表。2013年10月起担任两届村委会主任,曾荣获浙江省“优秀基层河长”、温州市“村级河长之星”等荣誉称号。在防御2020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过程中,连续奋战三天三夜,84日凌晨因劳累过度倒在抗台一线,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年仅50岁。

方健康同志是一名优秀的基层党员干部,是全区党员干部的学习榜样。作为今年抗击第4号台风“黑格比”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他始终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彰显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为更好地学习方健康同志的先进事迹,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以高昂的斗志投身洞头经济社会发展,区委决定,追授方健康同志“百岛先锋”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洞头人暨道德模范”称号,并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向方健康同志学习。

一是学习他对党忠诚、矢志不渝的坚定立场。方健康同志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党忠诚、砥砺初心,在工作生活中讲党性、识大局、担使命,充分发挥了海岛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学习他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高尚品格。方健康同志面对严峻的防台抗台形势,主动承担责任,不怕苦、不怕累,连续奋战40个小时,全身心投入防汛抗台第一线,千方百计破难题,体现了不畏艰难、担当作为的精神。

三是学习他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方健康同志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意识,为群众诉求和困难积极奔走、多方呼吁,努力解决“吃水”“用电”等问题,充分展示了心系百姓、体恤民情、坚守海岛、扶贫济困的大爱精神。

四是学习他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朴实作风。方健康同志始终把心思和精力投入家乡发展,放弃“生意经”,投身海岛振兴实践,响应“三回”号召,返乡扎根大长坑村花园村庄建设,为大长坑村生态经济开新局,是当地群众身边的“管家人、引水人、守护人”。

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方健康同志先进事迹,与正在开展的“激扬温州人精神 弘扬海霞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先进、见贤思齐,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奋战奋进的姿态抢抓机遇、争先创优,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先锋、作表率,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锚定目标、决战决胜,深入实施三区战略,打造“一平台、两样板、五个岛”,大力弘扬海霞精神,全面建设海上花园,奋力谱写建设“重要窗口”洞头新篇章。

 

 

 

 

                   中共温州市洞头区委

                    2020年8月11日

 

 

 

附件

 

累倒在一线的村干部方健康

——用生命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

 

方健康,197011月出生,201512月入党201310月起一直担任洞头区北岙街道大长坑村村委会主任,曾获浙江省“优秀基层河长”、温州市“村级‘河长之星’”等荣誉称号202084日,在抗击台风黑格比中,方健康同志连续40个小时冲锋在抗台一线,因劳累过度倒在工作岗位上,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年仅50岁。

他把老百姓的“关键小事”,当作自己的“头等大事”

“喊十句口号,不如做一件实事。”这是方健康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担任村委会主任期间,方健康始终牢记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用苦干实干换来了群众的好口碑

大长坑村5个自然村组成其中长坑顶和鹿坑2个自然村地处偏辟,一直以来未通自来水,遇到干旱天气,居住在此的村民要绕路5公里才能到取水点取水。方健康对此万分记挂,为让工程早日上马,他多方奔走、向各方呼吁作为区人大代表连续三年在区人代会上提交关于这两个自然村通自来水的议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水务公司笑称方健康就是他们的“编外项目员”。20203月,在方健康的不懈努力下,大长坑村供水保障工程顺利开工。他常说:“工程早一天建成,老百姓就能早一天用上水。”为了赶进度、盯质量,方健康常常一天好几次跑到工地有时工地人手紧缺,他就亲自上阵。今年6月,2个自然村的老百姓终于结束了“看天吃水”的历史,在家里就可以用上清净甘甜的自来水。

为了给村里贫困户增加收入,方健康抓住国家推行光伏扶贫的政策窗口期,跑部门、选场地,成功为村里争取到全区第一个光伏扶贫项目。20184月,光伏扶贫项目正式建成并投入试运行,17户贫困户及部分农户的用电问题得到了解决。当方健康将2000元光伏发电项目收益送到低保户老张的手里时,老张紧紧握着他的手动情说:真的谢谢你这么关心我们,每年2000块钱解决了我的生活困难

对村民关心的排洪沟污染问题,方健康也是高度关注。大长坑水库大坝下方原来有一处养猪场,对流经村里的排洪沟产生很大污染,村民对此反映强烈。作为村级河长,方健康顶住压力,做了大量工作。面对养殖户的不配合,他就天天“泡”在猪场里,做养殖户的思想工作,有时候要耗上一整天时间。将心比心,起初有抵触心理的养殖户也渐渐消除心中的“疙瘩”,终于将养猪场拆除,并开展排洪沟治理,还老百姓潺潺清流。他还积极牵头开展“花园村庄”建设,在村里引进了蓝家花圃多肉生态园,为村集体带来2.6万元的租金收入。

在方健康和村两委的努力下,村里的老电影院改造成为星级文化礼堂,北岙街道第一个村史馆在长坑村落地,排水沟和水井得到了原生态修复提升等等。2018年、2019年,大长坑村被评为区“五四竞赛”现场观摩先进村,被浙江省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为2018年度浙江省善治示范村。

他把疫情的“防控战场”,当作初心的“检验考场”

岁末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方健康始终坚守岗位、冲锋在前,恪尽职守、迎难而上,为全村人民筑起了一道健康防线

随着疫情防不断升级,健康“五加二”“白加黑”,日夜坚守在入村卡口登记点,对本村出入人员做好体温监测,对外来人员及车辆做好劝返,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他总是耐心细致做好解释他深知,做好疫情防控,绝不是村干部们独角戏,而是与人民群众共克时艰,打一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争。40多天里,累了困了他就在卡口的帐篷里休息一会儿,整个人也瘦了一圈。面对最美的“逆行者”的赞誉,他笑着说:“我哪有那么伟大,就是平凡人加上一份责任,坚持做好本职工作,打赢这场特殊战役,守护我们必须守护的人。”

在疫情防控期间,方健康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外出流动,除了当好“守门员”,又化身成为红色代办员,从代买米油、蔬菜、药品到办理临时通行证等事事不落。河北返乡村民杨大哥清楚记得,在居家隔离期间,方健康每天都来嘘寒问暖,“他很热心帮我们采购日用品和食物,有时候还会跟我们开开玩笑,缓解我们的紧张和不安,给了我们很大的关怀和信心。”杨大哥回忆道,“只要一个电话,不管是日用品还是食品健康就能准时过来

他把防汛防台的应急号令”,当作抢险救灾冲锋号角

面对这次台风“黑格比”近海生成、正面袭击、风雨潮三碰头的典型特征,作为防汛防台老兵的方健康,深知这次防台工作绝不会轻松。在区防指启动防台风级响应后,方健康便上紧了发条,马不停蹄地开展大长坑排洪沟清理、避灾安置场所布置、多肉园大棚加固和水库、出租房、联建房、在建工程等安全巡查大家看他忙顾不上吃饭,纷纷劝他休息下,他却说“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去做,我放心不下83日傍晚,村网格员在巡查时发现鹿坑自然村的10位老人还没转移出来,刚巡逻回来的他来不及擦掉脸上的汗水,又匆匆赶往山上村民家中,帮助村民加固好家中门窗,劝导所有老人前往安全可靠的地方避灾。台风“黑格比”过境洞头的时候,狂风肆虐、暴雨如注,很多群众家中停电、门窗损坏、排水不畅,这让方健康心生焦急。4日凌晨4点多,得知台风登陆后,方健康放心不下村民联建安置房的排水问题,就同村支书和驻村干部一起,顶着狂风暴雨前往联建房疏通下水管道。就是这一去,他再也没能回来,生命的终点定格在了防台救灾路上。

方健康担任大长坑村村委会主任7年来,以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对乡土的满腔热爱、对百姓的深厚感情,竭尽所能为群众解决各种忧心事、烦心事,努力当好群众身边的“贴心人”。在抗击台风“黑格比”过程中,他仍然心系群众、不畏艰苦、坚守岗位、连续作战,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生命深刻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