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答题检验学习实效持续激发基层党员参与《学习强国》积极性
发布日期:2020-09- 03浏览次数:字号:[ ]

洞头区政协委员、提案委主任王振宇,洞头区政协特邀信息员、区委宣传部理论教育科科长王俊反映:2019年1月1日,“学习强国”平台正式迈入历史舞台,不仅仅为共产党员打造专属学习平台,同时也为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提供了一个更好了解中国共产党、全面认知世界的窗口,为增强爱国主义认同感,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注入强劲思想动力。截至目前,学习强国总用户达1亿以上,日均活跃数达千万以上。虽然学习强国在基层发挥的作用有目共睹,但是在“我要答题”这个版块的设置方面存在一些不足,从而使学习者的积极性不能有效激发,学习的实效性大打折扣。

一、题目内容与学习内容脱钩,为“刷分”式学习提供空间。目前,“我要答题”版块中每日答题、每周答题的题目与学习者当日、当周的学习内容没有必然联系,无法通过答题环节来检验学习者当日、当周的学习真实情况和学习效果,为“刷分”式学习提供了充足的空间,一些学习者只要打开白灵频道或者页面空置就能得到视频学习、视频学习时长、我要选读文章模块相对应的分值(共计24分),无需考虑因没有认真学习导致无法完成答题问题。

二、挑战答题缺乏挑战性,使学习者的积极性受挫。“学习报表”版块关于“全国总排名”和“组内排名”的设置,对于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动力,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对于一些积极分子来说,希望通过认真学习,提高自己的排名,但由于学习的起步时间落后,“输在了起跑线上”,好不容易推出了“挑战答题”,以为可以借此实现排名上的争先进位,结果却因“挑战答题”的答题次数不受限制,领先者只要多次尝试,均能获得满分,因此对于原来总积分和年度积分靠后的学习者来说,无论怎样认真学习、认真答题,都难以赶超领先者,使其学习的积极性受挫。

三、题目内容的过于简单和高重复率,失去了设置答题环节的初衷。设置答题环节的初衷是考量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但从目前试题内容的设置情况来看,因为过于简单,且重复率高,无法达成这一目的。一是每日答题、每周答题和挑战答题题目的重复率太高。二是大部分多项选择题,尤其是“专项答题”的多项选择题,设置过于简单,空格数和选项数相等,对于学习者来说,根本无需思考,连查看提示内容的环节都可以省略。三是即便是需要查看提示内容的填空题或者单项选择题,也因为答案已经标红,只需瞄一眼就能正确作答,获得相应的分数。

为此,建议:

一、优化学习成效检验方法,实现“刷分”向“实学”转变。通过《学习强国》后台程序,记录学习者当日“我要选读文章”所学内容,并以其所学内容为基础,生成该学习者“每日答题”的题目,同时取消答案提示;或者,可以在每篇可供选读的文章后面,附上一道题目,在学习的同时,完成答题。“每周答题”的题目,从学习者当周完成的“每日答题”中随机形成,以次检验学习者的学习实效。通过将答题内容与选读文章内容相挂钩,可以有效减少“刷分”现象,提高学习实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重要指示精神。

二、增强挑战答题的挑战性,激发学习者的答题兴趣和学习动力。一是在内容设置上,挑战答题的内容应该包罗万象,涉及社会各个层面的知识,可以参考一些受众较多的电视答题节目。二是在成绩获得上,建议采取10分制,每位学习者每日挑战10道题目,回答正确的,获得相应分数。三是在挑战机会上,每位学习者,每日只有一次挑战机会,不能多次尝试。通过上述方法,使挑战答题真正体现其挑战性,同时给积分排名靠后者提供争先进位的机会,提高学习兴趣,激发学习动力。

三、提高专项答题的难度,促使学习者耐心学习专项知识。一是在多项选择题上,要避免空格数和选项数相等的“全选题”问题,使学习者只有通过查看提示内容,才能实现正确作答。二是在提示内容设置上,要去除提示内容中答案的红色标注,促使答题者全文学习提示内容;在此基础上,可以采取提示内容不直接给出答案,需要学习者通过分析、思考才能得出正确答案,以此促使学习者耐心解读题目,耐心学习提示内容,使之真正掌握相关知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