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智慧医保平台 助力解决基层参保群众购药难题
发布日期:2020-08- 18浏览次数:字号:[ ]

据洞头区政协委员、提案委主任王振宇,洞头区政协社情民意特邀信息员、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主任方珍珍反映近年来,我省为推进医疗保障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在业务经办、药店监管、群众购药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在优化医保经办服务、提升医疗保障水平等方面,群众受益不够明显,购药难、药价高、种类少等问题还存在瓶颈亟待解决:

一是偏远地区百姓购药便购药不方便成为我省部分偏远区域百姓面的一大难题。目前,我省一些地区偏远农村没有医保定点药店,参保人员只能到社区服务中心或者区域外购药,导致一大部分人群难以享受便捷医保待遇及服务。此外,虽然每个乡镇(街道)都设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布点村卫生室和服务站,但对于地处偏远自然村的老百姓,要走远的路才能买到药,尤其是部分高龄群众考虑到购药路途遥远再加上行动不便,往往选择“忍拖扛”。

二是基层地区药品品种不足。基层医疗机构因政策和条件限制,普通药店大多只能提供常用的基本药品,药品品种少、规格少、剂型少不能完全满足群众需要尤其是对于高血压、糖尿病等病情确诊后需要长期服用处方药控制稳定病情的慢性病患者来说,相比每月定期去人满为患的大医院,他们更愿意在就近的药店购买药物。然而,由于基层卫生院采取全基药配置,缺乏药物储备,还有一些药店虽有此类药品但受限于药店没有流转医保外配处方,无法实现医保刷卡购买,导致众多慢性病患者在基层购药困难。

三是药品价格不等。同一厂家、同一规格的药品在不同药店销售,价格不同。如,常用药品“999”复方感冒灵颗粒,规格为14g*9袋/盒,甲医保药店售价为16.50元,乙医保药店售价为20.00元,价格相差20%左右。此外,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因其特殊时期的紧缺性,出现无明码标价哄抬药价、变相宣传药品功效等不良行为。

四是医保基金监管不力。医保基金监管手段有限,缺乏有效的技术支撑。医保定点药店的监管往往是通过科室定期日常巡查、市县交叉检查、群众举报等方式获取线索,后期现场提取药店进行销存、监控等电子数据进行分析,往往耗时耗力,成效不佳。此外,部分参保对象存在大量购药给家人使用或进行倒卖回收牟利现象,部分药店也出现篡改伪造医保外配处方售药行为。

此,建议:

  1. 搭建智慧平台,提供送药上门服务。建议省医疗保障部门整合全省医疗保障资源研发设计方便基层群众购药的“飞药商城”智慧平台参照淘宝天猫等的经营模式,开通网上支付渠道,详细罗列各种药物,包括价格、药效、注意事项基层偏远地区老百姓可通过微信搜索“飞药商城”或扫描小程序二维码进入“飞药”系统,完成线上医保购药下单,医保卡直接支付,享受药品物流配送到家的服务缓解偏远地区药品短缺、无人配送、无医保刷卡的现象,让线上购药成为更高效、更便捷的选择,实现便民惠民零跑腿,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2. 优化医保支付流程,提高费用报销便捷。实现医保卡(社会保障卡)脱卡结算,完善医保网上定点药店管理,建立基于互联网的医保基金支出户管理平台,推动建立医保慢性病药品配送到户机制。建立完善配送平台线上续方、远程支付结算功能,逐步形成一条完整的“定点医疗机构—线上续方—医保支付—药品配送到家”服务链。打通责任医生签约服务、智慧药房和慢性病长处方第三方配送全环节全流程,解决慢性病患者配药不便问题,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医保待遇及服务

    打造“互联网+”监测,提高医保数据监管利用“互联网+医保”,建设药店医保智能监控系统,监控定点零售药店现场刷卡交易情况,并将监控数据进行云存储,方便事后查看。实现医保远程服务,提高健康管理水平将符合保基本特点的远程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推动建立医疗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医保管理电子病历数据库。利用智慧医保监管系统监控定零售药店实库数据,实现对药店的网上药品管理、药品查找、药品价格比对、药品交易数据汇总,将药品的进销存数据实时上传,支撑基于实库的进销存监管,更好地维护基金的安全。实现医保支付方式人工智能运用推动人工智能在医保监管方面的应用,推进医保人工智能支付方式的实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