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镇街“四个平台”建设运行和推进情况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0-08- 18浏览次数:字号:[ ]

“四个平台”建设全面铺开以来,全区各乡镇街道积极搭建和完善“综合信息指挥室+四个平台+全科网格”的组织架构及配套运行机制,总体运行顺畅,司法、国土、住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派驻机构在岗总人数132人,其中正式在编95人,编外人员37人,队伍结构总体稳定,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水平上效果初显,取得了不错的工作成效,“渔小二”“跑小二”等便民服务品牌深得民心,提升了基层群众对“最多跑一次(地)”改革获得感但比照改革的初衷、群众的期望和基层治理现代化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

一、思想认识上存在偏差。一方面,认识高度不够。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尚未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基层治理转型升级、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看待改革,只是把“四个平台”简单理解成职能的重新划分,使得“四个平台”原有的功能和任务出现错位。另一方面,职责定位不清。乡镇街道认为部门派驻人员都是其工作人员,安排工作与“四个平台”确定的任务出现脱钩现象,如清明节期间安排市场监督平台主责人员上山巡查等等。有些部门过多强调属地管理,认为构建“四个平台”后,职责在乡镇街道,把部门应该负起工作责任推向乡镇街道

二、联合执法机制尚未形成。一是资源整合不到位。受办公条件限制,目前所有乡镇(街道)均未完全实现职能站所集中办公,不利于统一管理,难以形成合力,难以高效发挥应急联动作用。二是条块分割依然存在。派驻人员编制身份归属职能部门,受各自部门法律规章约束,统筹兼顾乡镇街道与部门需求还存在不适应,服务理念和执行力、执法的联动性和灵活性不够,导致“四个平台”运作效能和协同作战能力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三是联动格局未形成。乡镇街道行使统一指挥和协调不够大胆,在融合调配、集聚执法力量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碰到一些难度较大的执法工作存在畏难情绪。

三、责权匹配不够到位。责在镇街与权在部门的矛盾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推诿扯皮情况时有发生。一方面,放权、授权不到位。职能部门在权下放过程中,由于受现行法律法规的限制,有所保留,授权不清,制约了“四个平台”建设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释放。消防、安全、渔业、环保、道路交通管理等部门人员尚未下沉。另一方面,指挥、指导未融合。乡镇街道综合指挥和部门指导督导融合不够,导致基层站所事件处置延误、流转不畅、效率不高。如综合执法职能因建成区设置限制,许多执法手段无法在农村开展,一些难度较大的执法工作,如消防、安全等,往往出现乡镇、街道与部门相互推诿的现象。

四、服务效率有待提高。一是服务手段缺乏创新。乡镇街道便民服务平台服务模式基本照抄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坐班方式,更像小型政务服务中心,只是距离相对近了点,缺乏服务思维、服务方式和服务手段的创新,特别是对本岛片和一次办多件事的办事群众来说,并没有比跑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更方便更高效,一些乡镇街道的职能站所未完全入驻,群众办事仍须跑多地。二是服务能力有待提高。道)办事窗口临聘人员占比高,人员流动性大,部门对审批业务指导不够,部分工作人员不能全面掌握业务,大多数乡镇街道便民服务窗口只承担收件转办,难以受理审核,“一窗受理”高效、便民的目的未能全面实现。三是信息共享未能实现。部门间信息壁垒尚未打通,难以实现信息共享,也增加了乡镇街道便民服务平台工作人员负担“浙里办”、“瓯E办”等自助服务终端未得到充分运用,使用率低,智慧便民信息平台资讯口径不统一。

五、网格员队伍建设仍须强化。一是人员能力不足。网格整合升级后,很多事项纳入网格范畴,网格员需要承担多条线上的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与分析处置等职责,但因现有网格员队伍中大部分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无法熟练操作电脑与手机APP。二是队伍稳定性差。相对年轻、文化程度较好的网格员,则因偏低的薪酬待遇、繁重的工作任务和日益提高的工作要求,将网格工作视为“鸡肋”,有机会就离职,导致队伍稳定性差。三是作用发挥不到位。一些网格员为了完成考核任务,避重就轻,瞒报乡镇街道无法处置的安全隐患、矛盾苗头,或者编造无关紧要的信息,没有真正发挥好基层治理“探头”作用。

六、监督考核机制不够完善。一是考核机制存在漏洞。乡镇(街道)迫于考核压力,除正常提高工作效能外,往往通过不易处置事件信息不录入,对平台尚未办结的事件提前“办结”等手段提升办结率。对于基层站所来说,由于要接受执法相对人的评议,担心影响考核,导致不敢不愿执法。二是工作人员归属不强。一些基层站所工作人员在乡镇(街道)一干就是多年(特别是大门、鹿西),得不到轮换交流和业务培训,缺乏归属感,影响工作积极性发挥。三是双重考核增加负担。基层站所工作人员受双重领导,经常出现任务布置会、学习会两边开,重复接受任务现象。

针对上述问题调研组建议:

  1. 优化顶层设计,破除部门壁垒,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要从创新基层治理、构建基层治理新模式高度去认识和推动改革,加快相关配套加强制度保障,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改革氛围,确保改革真正发挥实效。要完善平台统筹管理、分流交办、联合执法等内部运行机制,统筹、融合基层管理资源,使“四个平台”成为基层治理的基本体系,重点是建立统一受理、统一分流、统一督办、统一反馈、统一考核的督办督查体系,对信息接收、分流交办、执行处置、回复反馈等管理与服务各环节实行全流程全方位监督,通过监督促使部门积极履职,改进服务。要减少与基层治理无关的各种评比检查与创建达标,真正将基层从繁重的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民生服务事项中

    二、创新服务方式,实现服务智能化,推进便民服务效能提升。要充分整合资源,创新服务模式,完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代办点建设,实行便民服务去大厅化去窗口化,推广“村(社区)代办点+自助服务终端+网格员”便民服务模式,规范办事指南和流程,更加关注民生诉求,扩大受理服务范围,提升群众满意度与获得感。要进一步梳理审批事项下放清单,对乡镇街道有能力承接的事项要全部授权到位,推行民生高频事项电话预约、平台预约或村社代办点预约,由区政务服务中心统一调派专业工作人员下沉,上门集中导办代办,真正实现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来做,减少因不专业而让办事群众多次跑情况,让“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在基层落地生根。要进一步完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代办管理制度》,明确代办职责、代办流程、代办纪律,以“渔小二”“跑小二”便民服务品牌为抓手,全面推行街镇、村社代办代跑服务全覆盖,跑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加速度,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居、不出社区”。积极探索化简去繁、易懂入脑的业务培训方式,组织镇街、村居工作人员进行实操培训指导,将一些高频事项的业务知识、服务流程和操作方法,拍摄录制成短视频,让服务事项实操流程形象化,方便镇街、村居工作人员和网格代办员熟练掌握。要拓宽便民服务宣传渠道,积极通过抖音、微视、快手等大众自媒体平台宣传推广,方便办事群众通过短视频示范实现自助办,推动各镇街、村居网点“瓯e办”自助服务终端效用得到充分发挥。要借鉴银行系统“移动智能柜台”,开发政务服务“移动智能窗口”,让政务资源可移动,减少重复建设造成政务资源浪费,助力网上办、掌上办、上门办,更大程度上保障群众“办事不出基层”。

三、科学理顺镇街职责,责权匹配清单化,推进治理协同高效。要建立完善责权匹配清单,按属地责任的要求,将所有属乡镇(街道一级管理的事项按清单化全部予以明确,建立四个平台执法事项清单、授权给乡镇(街道的执法事项清单、未授权的各执法部门执法清单,明确执法部门、乡镇(街道四个平台的执法依据和事项,避免推诿。要配套建立相应的职能部门职责下沉准入机制,对确需乡镇(街道)承担的新增事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减轻基层负担。落实基层治理综合执法机构建设真正把四个平台人员和执法事项全部下放到位,由乡镇(街道统一调配执法资源,着力构建权责清晰、功能集成、扁平一体、运行高效、执行有力的乡镇街道执法机制,推动基层治理联合执法工作。加大人员编制基层倾斜力度,刚性执行“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机构编制管理原则,减少和杜绝“放权不放人”现象,保障基层治理工作人力资源。完善执法事项绩效评议制度,综合运用评议不满意扣分制评议满意加分制,引导基层严格执法的同时文明执法、服务执法。

四、优化督查考核培训机制,加快做实派驻机构人员属地管理。要做实做强属地管理,从制度上优化派驻管理模式,完善强化乡镇(街道)对派驻机构刚性调控的具体措施,建立基层站所派驻人员合理流动机制,从人事制度、薪酬待遇、管理方式、考核奖惩等方面对基层站所进行全方位的改革,为基层站所属地管理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切实增强乡镇(街道)基层治理的统筹能力。要加大派驻站所管理权下放,细化派驻人员下沉、人员考核管理、规范化任免与调整以及福利发放等内容,同时形成规范有序的工作协同机制,切实增强乡镇对属地派驻机构的实际调控力。要优化派驻人员绩效考核考评建立健全职能部门与乡镇(街道)联合考核的工作机制,派驻人员的绩效考核、年度考核由派出部门根据人员的业务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评,按一定比例给予乡镇(街道)赋分,干部考核等次乡镇街道党(工)委最终确定意见并按年度评选最优和最差派驻人员

五、强化全科网格建设,提升网格员队伍履职能力。出台相关政策,明确乡镇(街道)在网格员队伍建设中的主体责任,明确网格员岗位职责、职业身份,提高薪酬待遇,提升职业尊严和职业发展空间,使其朝着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增强网格员职业归属感与社会认同感。要定期梳理网格日常排查内容,根据各个网格基层治理难点、堵点、痛点,制定简便、规范的网格任务清单,推行清单式派单,实行月任务、周报表、日清单工作制,把“八小时”常态巡查升级为以问题为导向的个性化巡查,突出治安隐患、生产安全、违章违建、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重点内容,对弄虚作假行为实行倒扣分制。要加强网格员队伍管理和培训,提高培训针对性、实用性,突出基层工作实践案例教学,以增强专职网格员条线业务水平和综合管理能力,实现网格员信息高质量报送、便民服务事项有效代跑代办,同时建立健全不胜任网格工作者的歇职教育和退出机制,适时淘汰不合格专职网格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