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远地区义务教育阶段思想政治课程高质量发展问题亟待破解
发布日期:2020-06- 03浏览次数:字号:[ ]

洞头政协委员、教育局副局长郭建忠反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发出新时代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其中,推动义务教育阶段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是推进新时代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党中央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重视,表明党中央对办好思政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3月27日,教育部召开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座谈研讨会并强调,各地各中小学校要把思政课建设摆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切实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小学落地生根。然而,经基层教育系统最新调研显示,当前存在三大普遍性突出问题,制约偏远地区义务教育阶段思政课建设,亟待破解。

一是专业师资力量不足,思政“主力军”建强难中小学思政专业教师普遍缺乏,长期以来多由其他专业学科教师兼任,比如初中年段多是由同一位教师同时教授历史社会和思想政治两门课程。同时,当前思政专业出身的专业教师本身就偏少,愿意去偏远地区的优秀思政专业教师更少。以温州市洞头区为例,目前全区小学、初中阶段仅有39位思政教师,其中仅22位是思想政治相关专业出身,小学思政教师缺口13.7人,初中思政教师缺口5人,大部分小学思政教师都兼任其他学科。同时,近3年每年新教师招聘过程中,均遭遇中小学思政教师岗位报名冷门现象,难以成功招录优秀大学毕业的对口专业教师,2018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设置3个招聘岗位,仅选拔到1名思政教师;同样的岗位数量,2019年赴浙师大、温大招聘专场同样仅选拔到1名思政教师,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招聘专场则无人报名。

二是课程评价地位偏弱,思政“主阵地”守好难当前普遍性存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思政课,但是在课程设置、考试评价等方面没有相应“地位”,难以取得实效。尤其在偏远地区,受地区发展水平、社会观念等影响,无论家长、学生还是部分教师,都会因思政在中考所占比例不高,弱化在思政课方面所付出精力,影响教育效果。以温州市为例,思政课和历史课两门课程是合并考试且总分仅50分,远低于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据基层思政教师反映,在教授初中思政课过程中,很多学生反映“这门课程这么难学、考试分值又这么低,性价比太低了!还不如把精力花在其他好拿分的科目上。”

三是家庭教育联动不够,思政“主旋律”唱响难当前社会变化发展快,对处于思想品德和价值观念形成关键期的中小学生而言,外部环境过于复杂,亟需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有效帮助和正确指导。但是,现阶段普遍存在家庭和社会层面对思政教育重视不足、联动不够等问题,尤其在留守儿童、新居民子女大量存在的偏远地区,仅靠学校层面单薄发力,难以有效持续引导中小学生在新的挑战和更高要求下牢固正确的思想观念和道德品质。以洞头区为例,该区洞头区第二中学、洞头区实验中学、洞头区霓屿义务教育学校、洞头区元觉义务教育学校、洞头区城关第一小学等学校留守儿童和新居民子女较多,比如,目前洞头区霓屿义务教育学校小学阶段共477个在校生,其中留守儿童就有124人,总在校生962人的洞头区实验中学,其中新居民子女就有268人。据基层思政教师反映,多年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可以明显发现新居民子女很难得到有效的家庭教育引导,思政课的综合实践性很难实现,十分制约课程目标的实现。

为此,建议:

一是从上至下出台配套政策,加强中小学思政课师资保障。比如,针对中小学思政专业教师普遍缺乏问题,建议由各地编制委员会酌情增加教师编制,并由教育局在师资调配时,充分考虑思政课师资需求并加强保障,尽量避免由其他专业学科教师兼任思政课教师的问题。同时,针对当前思政专业出身的专业教师本身就偏少且愿意去偏远地区的优秀思政专业教师更少的问题,建议一方面由高校加强思政相关专业教师培养,另一方面由各地政府出台更加吸引优秀专业教师的有关人才政策,抓好优秀思政教师的“引、育、留”工作,如提高经济待遇、个人职业成长空间等。

二是系统推进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中小学思政课真实地位。比如,在课程设置、考试评价等方面给予思政课充分相应“地位”,建议思政课和历史课两门课程分开考试,并且提高中考分值占比。同时,加强宣传教育,避免偏远地区家长、学生、教师等群体因地区发展水平、社会观念、思政课中考分值占比等因素,忽视思政课的重要作用。

三是进一步强化思政教育社会联动机制,增强思政课家庭教育合力。针对当前社会变化发展快、学生成长外部环境过于复杂等情况,建议由各地政府牵头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思政教育社会联动机制,从上至下、多层面、多渠道、多举措强化思政课家庭教育合力。比如,在留守儿童、新居民子女大量存在的偏远地区,建议教育局、妇联、团委、属地街道、学校等相关单位联动发力,可通过家访、家庭教育培训、亲子活动等多种举措,有效持续引导留守儿童、新居民子女家长重视思政教育并能在其家庭日常中,给予中小学生及时有效的家庭教育引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