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放宽紧缺职业(工种)高技能人才岗位津贴政策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发布日期:2020-06- 03浏览次数:字号:[ ]

紧缺职业(工种)高技能人才岗位津贴是激励高技能人才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拓宽企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的有效抓手,为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温州市在2018年10月8日出台了《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全市新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温政发〔2018〕21号),在2019年2月27日出台《关于公布2019年度温州市区紧缺职业(工种)高技能人才岗位津贴目录和做好岗位津贴申报工作的通知》(温人社发〔2019〕51号),为紧缺职业(工种)高技能人才带来真金白银的支持,但政策实施的过程中仍存在津贴申请门槛较高,岗位津贴目录较少、政策力度宣传较弱等问题。

  1. 津贴申请门槛较高。文件规定,在岗职工2018年1月1日之后新取得岗位津贴目录内的国家职业资格(或市人社部门确认的技能等级)二级(技师)或一级(高级技师)证书;或企业新引进(温州市域外)的职工,持有岗位津贴目录内的国家职业资格(或市人社部门确认的技能等级)二级(技师)或一级(高级技师)证书,方可以符合津贴的条件之一。一是为了体现近两年全市在高级人才方面的的增量,规定2018年之前取得证书不在补贴范围之内,导致申请门槛大大提升;二是企业新引进(温州市域外)持有技师或高级技师证书的职工已属不容易,要求2018年1月1日以后新引进,导致申请难度加大;三是获得国家职业资格二级(技师)或一级(高级技师)证书的人数比较少,以洞头区为例,全区拥有技师或高级技师证书的只有十余人,且多为早年获得,因此,政策实施以来,尚未有一人申请成功。

  2. 岗位津贴目录较少。温州市2019年公布的紧缺职业(工种)目录中工种为54个,其中,被纳入紧缺职业(工种)高技能人才岗位津贴目录的只有10个,绝大多数紧缺职业(工种)从业者无法享受岗位津贴。相较省内其它地区纳入津贴目录内的工种偏少,如宁波市2019年公布的紧缺职业(工种)为42个,全部纳入紧缺职业(工种)高技能人才岗位津贴目录,金华市2019年公布的紧缺职业(工种)为44个,全部纳入紧缺职业(工种)高技能人才岗位津贴目录。

  3. 政策宣传力度较弱,温州企业众多,各类人才集聚,享受高技能人才岗位津贴情况不多,除了申请门槛高,政策宣传力度较弱也是一个原因,全市针对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较多,针对紧缺职业(工种)高技能人才岗位津贴的宣传却较少,部分企业符合条件的紧缺职业(工种)高技能人才对该政策知晓率偏低,目前全市紧缺职业(工种)高技能人才岗位津贴办件量偏少。

    为此,建议:

    一、进一步放宽政策要求。建议参照宁波市申请条件,把在岗职工取得岗位津贴目录内的国家职业资格(或市人社部门确认的技能等级)二级(技师)证书满3年或一级(高级技师)证书满1年纳入津贴申请范围,并放宽企业引进(温州市域外)的持证职工年份,拓宽享受条件,将国家职业资格三级(高级工)及经认定的针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紧缺的、贡献大的,现行目录难以界定的“偏才”“专才”“乡土人才”都纳入津贴范围,并且允许中途中断,只要在首次补贴计发之日起五年内申领完毕即可,以激发高技能人才动力。

二、进一步扩充津贴目录。建议以温州市2019年10个紧缺职业(工种)高技能人才岗位津贴目录为基础,进一步扩充岗位津贴目录,如可以参照宁波市2019年度市级统筹42个区紧缺职业(工种)目录,重点增加能体现温州特色工种,如鞋类设计类、服装设计类、模具设计类等职业(工种),进一步提升温州优势产业人才的扶持力度,提升优势产业的竞争力。同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加大对高技能人才资格证书的鉴定,杜绝资格证书造假骗取津贴问题。

三、进一步扩大政策范围。要认识到紧缺职业(工种)高技能人才岗位补贴是提高企业技能人才社会地位,拓宽企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一项重大举措,经办部门应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更多劳动者掌握政策、自觉参与到职业技能提升中来,同时在以后政策修订上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让更多高技能人才享受政策红利,使高技能人才作为推动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重要力量。

(洞头区政协信息员 梁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