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瓯洞一体化” 融入长三角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06- 03浏览次数:字号:[ ]

2019年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温州市被列为长三角中心区27个城市之一,承担着辐射带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任。为落实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温州市必须破除制约一体化发展的行政壁垒,主动在体制机制上探索区域融合的系列规范,通过推动市场要素的自由流动打造活跃的经济增长极。深入推进“瓯洞一体化”,探索新一轮行政改革和要素整合,将在战略落实、规划引领、体制突破等方面为融入长三角探索路径、提供示范。

一、瓯洞一体化存在问题

“瓯洞一体化”障碍不仅存在于显性的地理自然分割,还存在于隐性的体制机制不兼容和产业协同不充分等方面,归结起来,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瓯江口和洞头区功能定位不明确。《温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年)》于2017年重新修订,该规划对瓯江口和洞头在功能未明确错位。当前,洞头综合规划和瓯江口综合规划自成系统,未能对一体化发展等问题进行综合规划部署。瓯江口作为连接温州主城区和洞头区的枢纽,在推进市区市政公用一体化、实现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意义重大,两地在统一规划方面的分裂为温州城区东扩带来困难。

(二)瓯洞公共服务政策标准转轨筹备迟缓。2015年10月份印发的《洞头区灵昆街道委托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管理实施方案》决定将灵昆街道由洞头区委托给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理,计划通过五年时间实现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与灵昆街道公共服务政策标准接轨,但该方案未明确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和洞头区之间实现体制接轨的时间表。2020年以后,应该逐步终结灵昆街道在行政上的多头管理状态,但这一工作的筹备尚未启动。

(三)“瓯洞一体化”联席会议协调作用不足。“瓯洞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规定每季度召开全体会议、必要时召开临时会议,但由于该制度系临时设立,全体会议召开的时间间隔较长,会议成员也并非专职专任,如遇不能决的重大事项,仍需提请市委、市政府另行研究决定。因此,在协调瓯洞功能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瓯洞之间协调低效的问题依然存在。 

(四)海洋经济示范区产业协作不紧密。温州市海洋经济示范区的范围包括瓯江口区块和洞头区区块。当前虽然成立温州市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并实行示范区建设“周碰头”机制,但示范区创建的具体举措却是由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和洞头区分别完成的,在海洋经济示范区的产业政策统一和营商环境打造等方面,两大区块仍缺乏成熟的协作机制。

二、对策建议

“瓯洞一体化”应从规划统一开始,以建立常态性的政务合作机制为手段,向区域功能整合和产业资源重组等涉及核心利益的深层领域探索。

(一)加强规划协调推进。建议市发改局统筹建立“瓯洞一体化”规划协调机制,由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洞头区政府共同配合,高质量编制“瓯洞一体化”发展总体规划,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强规划协作,全力破解两地规划自成体系、产业分工不兼容、公共服务设施缺少统筹等问题。为下阶段“瓯洞一体化”发展提供总体思路。

(二)探索一体化机制创新。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和洞头区之间的公共服务政策标准转轨为契机,探索干部兼职等跨区域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瓯洞联动机制。进一步强化由市领导牵头、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洞头区委区政府、市相关部门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更加密集地会商“瓯洞一体化”区域开发建设和社会管理中的重大问题,推动临时机构向常设机构转型。

(三)探索多领域合作。鼓励市级重大活动交由瓯江口管委会和洞头区政府联办,积极为两地创造合作机会。支持两地在生态旅游、乡村振兴等方面探索合作路径,鼓励两地旅行社等中介平台跨区域整合休闲、观光等资源,将瓯江口“三带九园”休闲观光带和洞头区“花园村庄”乡村旅游带串联起来,设计成“海上乡村”特色旅游线路,推动两地在乡村振兴和旅游开发等方面进行产业协作。

(四)共建状元岙“瓯洞飞地创新港”。建议在元觉街道选址,建设“瓯洞飞地创新港”合作平台,将状元岙的港区优势与瓯江口产业优势结合起来,通过探索税收分成制度,将元觉街道打造成为瓯江口管委会和洞头区政府共建的港区产业枢纽和协作平台。并以此为基础,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创建“元觉进口免税岛”,打造国际性消费品进口集散交易中心。

(五)共建瓯江口对台小额贸易基地。温州瓯江口进口商品直销中心项目正在规划建设中,建议待对台小额贸易通航后,允许洞头对台小额贸易销售基地进驻该直销中心。充分借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水果交易市场和保税物流中心(B 型)的进口口岸优势,将对台小额贸易基地建设成为知名的台湾商品交易批发零售市场,助力建设符合温州实际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区。

(六)共建灵霓半岛健康产业融合区。推动瓯江口健康产业和霓屿生命科学岛形成紧密的协作机制,探索以产业的深度关联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通过行政、人事管理等领域改革,推动温州护士学院、市中心血站等专业医疗机构与霓屿生命科学岛实现医疗资源联动,鼓励瓯江口医疗康养企业来霓屿街道投资,使“灵昆-霓屿”健康产业融合区成为温州医疗康养业的重要区域。

(七)瓯江口管委会和洞头区政府合署办公。真正实现“瓯洞一体化”,必须坚持集中紧凑的主城区发展模式,合理开发城市滨海空间资源,促成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与洞头区政府合署办公。近期应着眼于将温州主城区的“东扩”和洞头区政府的“西迁”结合起来,鼓励温州市新兴产业沿“灵昆-霓屿-元觉”岛链东向布局,谋划将洞头区政府部分行政资源西迁至浅滩一期,推动温州形成“跨江连海”的滨海主城区形态。

(林丽  朱增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