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首场“请你来协商”关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0-06- 15浏览次数:字号:[ ]

 6月12日,洞头区政协举行今年首场“请你来协商”活动,围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开展专题协商议政。区政协汪慧平主席主持,区政府叶锦丽副区长出席。

 为了从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查漏补缺”,5月初起,区政协组织教育、卫生、新闻文艺界别委员,先后前往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和相关部门,就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协商会上,8名来自教育、卫生、新闻文艺界别的委员结合调研成果与切身体会作协商发言,就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应急防控财政保障、后疫情期物资保障、复合型人才队伍培养等问题,提出了可操作性、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 

 区政协委员陈群斌建议,要完善“村村通”广播网络系统及LED宣传屏,助力基层公共卫生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公共卫生宣传宣教,培育公民卫生健康行为习惯,将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纳入到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目标中,建立健全完善的公共卫生、心理健康宣传教育体系。

 针对基层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问题,区政协委员李素勤建议,加大对我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将洞头区公共卫生大楼筹建纳入全区中长期规划,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并投入使用,以便全面整合区级公共卫生机构硬件资源,实现技术、设备共享,提升实验室综合能力。增加卫生应急办人员力量,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投入机制。

 区政协委员胡建雄建议,要把握好温医大滨海校区落户洞头的历史机遇,全面深化校地合作,增加洞头本地生源在预防医学、全科医学等专业上的委培生数量,加强在职继续教育培训,加大公共卫生与临床医学复合型人才培训,建立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队伍。

区政协委员陈献英建议,要进一步优化公共卫生应急防控财政保障制度,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基地和专项资金,鼓励社会捐赠或资助模式,探索建立多渠道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

 区政协委员陈素祯建议,理顺灵昆、瓯江口公共卫生管辖问题,加强灵昆、瓯江口公共卫生应急保障和传染病管理能力,构建完善的传染病防控综合技术网络体系,提高新发突发传染病监测、预警、检测和病例救治能力。

 区政协委员陈志文建议,强化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北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和搬迁,适当增加基层卫生工作人员编制,逐步解决村级医疗机构人员编制问题,积极推行“县招乡用,乡招村用”模式,实现乡村医疗人员一体化,着力破解社区卫生服站、村卫生室发展难题。

 区政协委员彭增宗建议,重视应急物资储备和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建立全区性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清单,建立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内部流转机制,使应急物资储备在区域内有效流动,统筹协调资源、人员等多方面抗击疫情的力量,确保后疫情期物资保障。

 区政协委员张高永建议,加强卫生健康系统干部梯队培养,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培训、培养,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建立适合专业技术部门的干部培养机制。

 区委人才办、区委编办、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卫健局等部门负责人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作出回应。

 汪慧平主席强调,要未雨绸缪,不断深化我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切实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加快恢复防疫常态化下的生产生活秩序创造更加有利条件;要汇聚合力,切实推动协商成果高效转化,让更多高质量的协商建议服务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要形成常态,充分发挥“请你来协商”平台作用,切实提高我区“请你来协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在推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彰显政协的优势和力量。

 区政府副区长叶锦丽要求各部门逐条梳理、认真吸纳委员们的协商意见,抓好工作落实。

 区政协副主席张释忠、叶明久、郭杭峰、张长霓,秘书长曹其忠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