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撰写社情民意信息
发布日期:2020-12- 25浏览次数:字号:[ ]

  一、选题:要“量身定做”。只要选题适度,就能写出好信息。什么叫适度?这就是你对所要写的内容熟不熟悉,你能不能驾驭这个内容。具体地说,就是你情况摸清没有?数据是否准确?观点有没有新意?建议是否可行?如果这些你都心里有底了,那就能写出一篇有质量的信息。否则,就先放一放,再把准备工作深入一下。

二、标题:要画龙点睛。信息内容不仅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还必须情况真、分析深、建言实。主题突出,简明扼要,文字通畅,不要讲大话、空话、套话。文风朴实,要有思想、有观点。同时,还要在标题上下功夫。一篇材料的标题非常重要,它是一篇文章的画龙点晴之笔,一定要精心提炼,做到标题清新,引人注目。

三、时效:要追求快捷。时效性,是社情民意信息显著特点。一条好的信息,如果错失良机就毫无用处。因此,社情民意信息要突出一个“快”字,要编辑快捷,报送及时。在力求快捷时,必须坚持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这是社情民意信息的生命,绝不能道听途说。

四、建议:具体、可操作。一条好的信息,必然是情况真、数据准、说理透、建议实,如果做不到这三点,这个信息就立不起来。一个好的社情民意信息,真正画龙点晴的地方还是在建议。所谓建议好,就是建议必须要有针对性、可行性,是能够操作并取得实际效果的,而不是空洞地泛泛而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