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来协商” 走进产业园区 共话紫菜现代产业园发展
发布日期:2020-10- 14浏览次数:字号:[ ]

“根据初步了解,今年紫菜养殖规模大面积萎缩,对紫菜产业带来什么影响?”

“如何加大对本土企业引导入园的政策倾斜,使本土两菜企业做大做强?”

……

9月2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请你来协商”活动在紫菜现代产业园区拉开帷幕。区政协主席汪慧平、副区长朱学进,区政协副主席叶明久、张长霓,秘书长曹其忠,与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紫菜现代产业园,采取现场办公的形式,“零距离”交流,“面对面”协商,共议紫菜现代产业园发展。

“洞头霓屿紫菜现代园项目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分4个标段建设,项目布局主要以紫菜加工产业企业、海洋食品加工企业为主,配套金融服务、物流、高新技术产业、冷链等项目。”霓屿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海辉介绍紫菜现代产业园的基本情况。

 会上,与会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紧紧围绕“紫菜现代产业园发展”这一主题,结合前期调研成果和工作实际开展了深入的协商交流。

李素勤委员建议:要把好企业经营主体准入关,避免易产生粉尘、有害气体、放射性物质等的企业入驻。同时,更要把好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原料质量关、食品添加剂关、生产环节关和出厂关,强化食品安全生产各环节的全程监管。

林少珍委员建议: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要强化示范引领,引进培育高新现代化企业。要整合现有资源,做强打响“霓屿紫菜”品牌,促进紫菜产业全面升级,不断提升紫菜的附加值,助推紫菜产业链可持续发展。

甘世东委员建议:要引进紫菜加工创新型企业,与原粗加工企业,形成行业产业链互补。出台优惠扶持政策,充分利用各地商会,行业协会、第三方招商平台等社会力量开展招商对接活动。

王祖成委员建议:产业园配套的11幢住宅属于商业地产,建设单位在做好项目销售的同时,要在强化对项目后续的运营和管理上下功夫。

陈其钦委员建议:要提前科学谋划,破解水、电、道路、人才的瓶颈,完善保障服务功能,加快产业配套建设进度,确保配套与主体同时交付使用。整合周边的蓝湾二期、红树林、泥滑等休闲项目,打造融景于水、赋情于滩的独特风景线。

吴朝阳委员建议:污水处理方面要有系统考虑,确保企业污水能通过预处理达到污水处理厂进水标准,同时要结合项目周边产业布局规划和污水处理能力需求,考虑实施扩容或新建污水处理厂。

郑冰委员建议:产业园一、二标段基本完成建设,三、四标段要倒排工期,严格时间节点,加快“赶路”,在符合相关条件规定下,进行“分段验收”,支持项目尽早投产见效。

相关部门针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分别进行了积极回应,并表示将认真吸纳委员意见和建议,抓好下步工作落实。

“我们将加快推进建设进度,在预验收时,让入驻企业启动装修,确保提前竣工交付使用”紫菜现代产业园建设单位温州洞头首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承诺到。

据悉,为开好本次协商交流活动,提高建言资政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区政协先后组织委员开展走访、座谈会、调研、实地视察等活动5次。

朱学进副区长对此次协商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紫菜现代产业园工作专班在招商和工程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不错的成绩。他强调紫菜现代产业园建设要坚守农业属性不变的初心;要正视困难,加大攻坚力度;要拓宽思路,丰富项目内涵。

汪慧平主席强调,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共识。要站在高质量推进我区海洋经济发展的高度,在协商交流中更好地增进产业发展共识,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方式开辟紫菜产业转型发展“新蓝海”,打造海岛乡村振兴新样板。二是找准问题症结,突破发展瓶颈。针对委员提出的污水处理、技术开发、食品安全、项目配套等方面问题及建议,希相关部门及街道认真梳理,在破解问题方面下功夫。三是发挥平台作用,形成发展合力。依托“请你来协商”平台,将双向发力贯穿于协商议政的全过程,为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