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籍革命先辈余之介之女回洞头追忆父亲的生平往事 移赠父亲手稿
发布日期:2019-04- 08浏览次数:字号:[ ]

3月30日,洞头籍革命先辈余之介之女余心乐携丈夫回到洞头,追忆父亲的生平往事,移赠父亲手稿,感受洞头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变化。区政协副主席张释忠、区政府旅游发展顾问邱国鹰等陪同。

余心乐一行先后来到红色印迹馆、温州医科大学滨海校区等地,边走边看,在深切缅怀其父余之介生平事迹的同时,也感受着洞头翻天覆地的变化,不禁发出连连称赞。

在红色印迹馆内,当余心乐看到父亲余之介的事迹墙时,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听着父亲余之介的生平事迹介绍,余心乐还仔细端详着和父亲有关的每一件物品,她驻足在每一张照片前,边看边回忆,边述说着她与父亲在一起的时光,表达对父亲无限思念的情怀和对洞头人民的深情厚谊,一件件文物、一张张照片、一封封书信复印件,重温了父亲走过的光辉历程,余心乐感慨万千,她说,正是洞头人民对她父亲事迹的热心收集并精心编辑成书,使得她对父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看到《余之介文集》后,特别感谢洞头人民付出这么多心血收集多年前的资料,这真的很不容易!”余心乐说道。

据余心乐回忆,父亲余之介1907年出生于洞头北岙。10岁入药铺做学徒,因不堪店老板虐待,被迫离店,一面帮父亲采药、做家务,一面刻苦自学,后免费入小学做插班生。16岁时考入官费的浙江第十师范学校(今温州中学)。

据余心乐介绍,当时其祖父并不支持余之介读书,在其祖母的支持下,余之介读书非常用功,成绩一直都很好。

据悉,余之介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严格遵照党组织的指示,默默隐藏自己的党员身份,长期在贫困危险的环境下从事地下工作,因此积劳成疾,曾于1949年摘除左肾,身体虚弱,60岁不到便用上了拐杖。而北京冬季的深夜,地冻风寒,他因此患了支气管炎,后来逐渐加重,演变为肺气肿。即便如此,他仍毫无退缩,坚持工作。

“文革前父亲工作很负责任,经常干到晚上。文革期间他受了很多冲击,劳改后去从事重体力劳动,身体很不好。尽管如此,父亲也很少发牢骚。”余心乐说道。

余之介的一生所为,让余心乐心存敬佩,她反复强调,父亲不仅原则性强、党性强,更是个正直、正义之人。

2.jpg       3.jpg

 

此次回乡祭祖之际,余心乐还带回了父亲几本珍贵的手稿资料,以及其兄余三乐手绘的一幅山水画,赠送给我区。

 

【编后语】《余之介文集》,由洞头区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负责编辑,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洞头区政协搜集余之介的相关资料,编印成册,在于怀念他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所做的贡献,在于能为我区党史、文化史的研究提供宝贵资料,在于能为青少年爱国爱乡教育提供乡土教材。

(办公室·综合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