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洞头区八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十四):关于在洞头大力发展耐盐耐水湿苗木基地的提案
发布日期:2018-04- 24浏览次数:字号:[ ]

八届二 次  第 71 号

 

政协温州市洞头区委员会提案

 

案    由

关于在洞头大力发展耐盐耐水湿苗木基地的提案

提 案 人

陈丹凤

界 别

渔农界

联系电话

18757092710

通讯地址

洞头区霓屿街道霓东路67弄54号

建议承办单位

附议人姓名

联     系     地     址

联 系 电 话

 

提案审查意见(以下由提案审查机构填写):

立案情况

☑立案      □不予立案

类    别

□政治建设  □经济建设  文化建设  ☑社会建设 

 □生态建设    □人民生活    □综合

审 批 意 见

备注:请通过洞头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dongtou.gov.cn/)“建议提案”和洞头政协网站(http://zxb.dongtou.gov.cn/)“提案管理系统”提交电子文档提案。


关于在洞头大力发展耐盐耐水湿苗木基地的提案

 

    2017年的海上花园建设大动作大投入,带动了洞头各个产业的快速发展,生态、产业、旅游、文化、村居都得到了大力发展,唯独海上花园建设最需要的林业没有看到大的动作和创新,我们的林业建设是落后了吗?花园村庄建设、新区建设、海防林建设都需要林业的支持,目前洞头的苗木可以说全部是外来的,洞头没有自己本地的大型苗木基地,更不用说是培育是适合洞头沿海种植的耐盐耐水湿苗木基地了。要发展有洞头特色的海岛景观,海上花园建设用苗不能全靠外地购置,我们要有自己的有特色的苗木基地,因此大力发展洞头自己的林业经济迫在眉睫。

    一、洞头耐盐耐水湿苗木基地建设现状

    洞头目前为止还没有耐盐耐水湿苗木基地建成使用,沿海防护林树种育苗本地化属于空白状态,因此花园村庄、公园湿地、林相改造使用的也多数是外来苗木。

    二、建设耐盐耐水湿苗木基地的必要性

    (一)选育优良品种

    外来树种苗木在洞头进行适宜性选育和培育,选出适合的表现优越的树种,

   (二)培育本地品种

    培育本地的优良树种和花木品种,本地品种具有表现好,管理粗放的优势。

   (三)减少移栽损失

    本地苗木移栽距离近,适应性强,可减少移栽损失及移栽成本。

   (四)增加就业岗位

    增加渔民转产转业就业岗位,收纳低收入农民劳动力

   (五)建设需要

    洞头绿化建设需要适生树种。洞头滩涂围垦地多,围垦地表现盐分高,水位高,多数外来非耐盐耐湿树种栽培成本高,需要做客土回填和隔盐处理,即使成活后长势情况差,经过几年后客土烦盐情况会加重,将影响普通树种的正常生长。洞头不仅滩涂含盐量高,而且空气中,雾气中也还有很高的盐分,称之为盐雾。盐雾不仅使沿海地区的金属制品腐蚀速度比内陆地区快,而且对于绿化树种也是一种考验,对于普通的喜酸性彩色珍贵树种的开花结果有一定的影响,加上洞头新城区地势低,水位高,对一些不耐湿的树种生长受阻,表现为长势差,不开花结果,常绿树种落叶严重,甚至死亡,因此要培育种植耐盐耐水湿树种。

    三、建设耐盐耐水湿苗木基地的建议

   (一)考察和规划

    去有耐盐耐水湿苗木基地建设的兄弟县市调研取经,比如绍兴上虞区的“浙江省林业优新种苗示范基地—耐盐碱、耐水湿特色苗木基地”是国有林场,绍兴市上虞海发农艺园林有限公司前身是上虞市世纪阳光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是我来洞头前工作的单位。总结经验和结合洞头实际情况制定耐盐耐水湿苗木基地建设规划方案。

   (二)选址

    尽管是建耐盐耐水湿苗木基地,在选址也要有所考虑,不能选择盐分最高水位最高的地块进行建设。培育小苗需要一定的适宜环境。同时可以结合洞头沿海防护林建设选址,苗木基地和海防林功能一体化。

   (三)引种

    苗木基地以1-3年小苗引入,种植3年后可移栽作工程和绿化使用。引进耐盐耐水湿工程苗做假植,集中管理培育一年再移栽使用,提高工程使用中成活率和美观度。培育小苗需要使用容器育苗,提高出苗率和成苗率。

   (四)管理

    耐盐耐水湿苗木基地的管理同普通苗木基地管理是有所区别的,管理者要多学习这方面的管理经验,以便让耐盐耐水湿苗木基地的能尽早投入使用,培育出的耐盐耐水湿花木品种能早日用到洞头海上花园的建设当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