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洞头区八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十二):关于加强洞头区院前急救体系建设的提案
发布日期:2018-04- 24浏览次数:字号:[ ]

八届二次  第 58号

 

政协温州市洞头区委员会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洞头区院前急救体系建设的提案

提 案 人

梁友谊

界 别

社科

联系电话

612767

通讯地址

洞头区民政局

建议承办单位

洞头区编办、财政局、人力社保局、卫生计生局

附议人姓名

联     系     地     址

联 系 电 话

张洪星

洞头区灵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3057729333

陈志文

洞头区大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611885

苏小勤

洞头区东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679190

黄爱娥

洞头区霓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665756

泮海境

洞头区元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685223

 

提案审查意见(以下由提案审查机构填写):

立案情况

☑立案      □不予立案

类    别

□政治建设  □经济建设  ☑文化建设  □社会建设 

 □生态建设    □人民生活    □综合

审 批 意 见

备注:请通过洞头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dongtou.gov.cn/)“建议提案”和洞头政协网站(http://zxb.dongtou.gov.cn/)“提案管理系统”提交电子文档提案。

 

关于加强洞头区院前急救体系建设的提案

 

院前急救(120)是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工作,标志着一个地区的医疗技术和社会发展水平。院前急救也是一个城市的窗口,是一个地区改善投资环境和人民安居乐业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目前,我区仅设立了区120急救中心和大门急救站,院前急救网络体系尚不健全,还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医疗保健的需要,如灵昆、霓屿、鹿西等区域的急救站点建设已迫在眉睫。

建议建立健全全区院前急救服务网络,全面完成1个中心(区120急救中心)、4个站(大门、灵昆、霓屿、鹿西)建设规划,努力建成以急救中心为核心、急救站为枢纽的覆盖全区的院前急救服务体系,确保在突发时快速反应,高效率、高质量地就近抢救各种急、危、重病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1、建立高度灵敏的急救指挥调度中心。现阶段,可以借助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资源,对接并入市级指挥平台,实现“区级待遇”。我区各急救站点纳入市120急救中心统一指挥调度,避免现行的二级转接调度,确保在突发时作出快速、准确反应。以后,独立建设区120指挥中心,负责承担对全区院前急救服务体系的指挥调度,以进一步缩短调度指挥时效。

2、标准化建设各院前急救站点。根据区域需求实际及所在医疗机构的承接能力,分别做好各区域急救站点建设。一是完善区120急救中心建设。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必要的提升建设,以切实发挥区120急救中心的院前急救龙头作用。二是做好灵昆、霓屿、鹿西急救点建设。依托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急救点,承接该区域的院前急救出车任务,进一步缩短抢救时间。参照大门急救站的建设标准,按满足最基本的急救站运行要求,落实急救车购置、人员配置及运行经费保障,确保承担急救服务。

3、配齐医疗卫生流动服务车。给予未设置急救站点,且无流动服务车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如东屏、元觉),各配备1-2医疗卫生流动服务车,用车按急救车购置,并配有一定的车载设备,平时用作下乡服务,也可作应急之需,确保突发应急事件的用车调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