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洞头区八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十):关于洞头区域闽南习俗“拜天公”传承创新的提案
发布日期:2018-04- 24浏览次数:字号:[ ]

八届二 次  第 47号

 

政协温州市洞头区委员会提案

 

案    由

关于洞头区域闽南习俗“拜天公”传承创新的提案

提 案 人

陈群斌

界 别

教育界

联系电话

13858838901

通讯地址

半屏山实践学校

建议承办单位

附议人姓名

联     系     地     址

联 系 电 话

曾嵘

洞一中

13968903926

 

提案审查意见(以下由提案审查机构填写):

立案情况

☑立案      □不予立案

类    别

□政治建设  □经济建设  ☑文化建设  □社会建设 

 □生态建设    □人民生活    □综合

审 批 意 见

备注:请通过洞头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dongtou.gov.cn/)“建议提案”和洞头政协网站(http://zxb.dongtou.gov.cn/)“提案管理系统”提交电子文档提案。

 

关于洞头区域闽南习俗“拜天公”传承创新的提案

2018年2月24日,农历正月初九,洞头区北岙街道城西路一民房发生火灾,起火民房为三间三层砖混结构民房,过火面积约为200平方米,火灾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火灾发生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要求全力抢救伤者,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安抚好家属。并要求尽快调查火灾原因,在洞头区范围内举一反三开展隐患排查。目前,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估计和正月初九闽南民间习俗“拜天公”时焚香点烛、烧大金、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有关。悲剧已然发生,怎样才能让今后的闽南民间习俗“拜天公”仪式得以传承并且更加安全,又能获得新春更好的祈福保佑。政府应该加以规范和引导:把“拜天公”这一节日演化成类似于“七夕节”、“妈祖节”具有仪式感的文化大餐。

为此,建议:

一、集中地点:目前我区中普陀等寺院都有承办“拜天公”仪式,虔诚的信众可在这些地方把家人的生辰八字供奉,进行具有仪式感的集中祭拜的活动,政府可以加以宣传与引导,既做好传统文化习俗的传承,又规避了分散无序的存在安全隐患的行为。

二、集中时间:当然还会有部分的信众不选择参与集中地点的祭拜活动,可由大师择一个短时间的良辰吉时进行发布,由信众在这一时间段内完成祭拜仪式。

三、做好“拜天公”仪式的安全防控预案,招聘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分区域对祭拜活动进行巡逻管理,特别是老城区消防车辆难以极速赶赴区域的管理,降低意外事故的风险点。

四、引导新一代进行多无即“无烟无火无鞭炮无……”的祭拜活动,比如在网络上做成“拜天公”闽南习俗非遗文化纪念馆之类的智能体验项目。

五、把“拜天公” 闽南习俗做成旅游项目,开发“拜天公”闽南习俗产品,让游客参与中,体验新春祈福,庇佑一年时光顺风顺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