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在全省政协主席读书会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日期:2017-08- 08浏览次数:字号:[ ]

同志们:

  我们这次全省政协主席读书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坚决维护核心、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为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两天来,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了省委书记车俊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昨天上午听取了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的报告,11个设区市和5个县(市、区)政协主席作了大会交流发言,17个县(市、区)政协作了书面交流发言,并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普遍反映,这次读书会时机选得好,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刚刚发表“7·26”重要讲话,正值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主题把得准,既有很高的政治站位,又有鲜明的实践指向,对于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对于做好十一届省政协任期最后一个阶段履职工作,对于新一届市和县(市、区)政协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里,我根据这次读书会的主题,结合自己的学习思考,着重就坚持坚决维护核心、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以优异履职成绩助力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谈几点认识和思考,与大家共同探讨交流。

  第一,坚持坚决维护核心,就是要旗帜鲜明、表里如一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高度自觉地确保实现党对政协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

  坚决维护核心,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也是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坚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坚定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对此,我们务必矢志坚守、一以贯之。

  一是务必坚定不移、高度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其一,我们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统一的,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中确立起来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实践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众望所归、名副其实、当之无愧。务必始终如一做到在思想上虔诚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感情上衷心拥戴核心、行动上精准对表核心,以此作为最大最紧要的政治,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化为坚定的信仰信念和高度的自觉行动。其二,我们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树牢“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如一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其三,我们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和党性观念。始终如一保持对党的崇高理想和使命的自觉自醒,对党的信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源,守为政之本,立信仰之根,真正做到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必须纯粹,对党忠诚必须纯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必须纯粹,为党和人民事业担当必须纯粹,做党和人民放心干净干事的党员干部必须纯粹。一生一世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护党威。其四,我们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如一把纪律挺在前面,牢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在涉及道路、理论、制度等根本性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定做到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

  二是务必坚定不移、高度自觉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提出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各个环节,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体系,具有丰富的时代内容和思想内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我们坚决维护核心,务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理解和明确其时代背景、理论渊源、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理解和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理解和践行蕴含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坚持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真正成为我们思想上的“定心丸”、政治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定位器”。

我们务必把学习成果一要切实体现到提高政治能力上,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和谋划工作,用政治标准、政治尺度来明辨是非,以政治智慧、政治担当来履职尽责,努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二要切实体现到改造主观世界上,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不断净化思想灵魂、提升精神境界,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三要切实体现到提升领导水平上,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针对知识上的空白、经验上的盲区、能力上的弱项,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切实提高政协工作的领导能力和水平。当前,特别要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我们务必紧密联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联系党和国家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认真学习研读,切实深化对讲话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的认识,深化对讲话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的认识,更好武装头脑、明确方向。

  三是务必坚定不移、高度自觉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作为履职工作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围绕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作用、重要原则、基本任务、自身建设等,先后30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要深刻领会、坚定贯彻关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思想,坚定做到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的政治立场毫不动摇,始终与党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毫不动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政治信念毫不动摇,牢牢把握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要深刻领会、坚定贯彻关于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重要思想,严格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履行职能,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地位、职能和作用,确保政协工作到位不越位、守规不逾矩。三要深刻领会、坚定贯彻关于围绕中心任务献计出力的重要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努力为改革发展稳定献良策、添助力、增合力,不断彰显政协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四要深刻领会、坚定贯彻关于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实践,不断完善协商议政格局,提高协商议政质量,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五要深刻领会、坚定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准协商式监督性质定位,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完善监督机制,助推党政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六要深刻领会、坚定贯彻关于加强团结联谊的重要思想,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传递好声音,汇聚正能量,最大限度为党的事业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七要深刻领会、坚定贯彻关于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的重要思想,扎实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教育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的能力,等等。

  四是务必坚定不移、高度自觉地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我省“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

  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萌发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了实施“八八战略”的重大战略决策,留给浙江极其宝贵的战略思想和精神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浙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在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期间,对我省明确提出“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我们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深刻领悟、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新要求,一要更加自觉强化责任担当,立足新的更高起点,着眼高标准严要求,坚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定位,永葆“不甘落后、争先创优”的拼劲,坚定做到肩扛担当不推诿、追求一流不降格。二要更加深入思考研究政协立足本职、助力大局应当“做什么”、“怎么做”、“如何做得更好”,谋深、想细、做实各项工作,真正以务实精优的履职实效书写浙江政协履职新篇章。三要更加坚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增强“一线”意识,保持“一线”作风和干劲,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我省政协事业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做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五是务必坚定不移、高度自觉地把政协工作置于党委坚强领导之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总结人民政协创立、发展历史进程得出的必然结论。

  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人民政协;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政协事业才能打牢根基、行稳致远。其一,我们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核心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来恪守。人民政协作为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坚持党的领导既是政治规矩,也是丝毫不能含糊、须臾不可动摇的重大政治原则,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性质定位,矢志不渝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其二,我们必须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组织,务必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团结引导广大委员和界别群众坚如磐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其三,我们必须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共为。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途径,加强宣传引导和思想引领,真正使党的主张得到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认同,不断增进发展共识、改革共识、法治共识、反腐败共识和价值观共识,努力把不同党派、不同阶层、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其四,我们必须把党的部署要求坚定贯彻落实到全部政协工作之中。坚持党委有部署,政协就坚决贯彻;党委交任务,政协就勇于担当;党委有禁令,政协就严格遵守。同时坚持重要情况及时报告,重大事项主动汇报,重要问题随时请示,确保党的领导在政协政令畅通、执行到位、落地有声。其五,我们必须把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好。政协党组作为党在政协设立的领导机构,在政协工作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规定,将政协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政协领导班子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有机统一起来,把好方向、管好大局、保证落实,坚决扛起实现党对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

  第二,坚持紧紧围绕中心,就是要始终扣牢党委中心工作,高度自觉地做到时时事事处处与党委同心勠力、同轴运转、同向推进

  党委中心工作,是开展政协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始终锚定的履职靶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始终坚定把党委工作取向作为政协工作指向、把党委工作中心作为政协履职重心,坚定做到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正能量就汇聚到哪里,形成了政协履职与党委中心工作目标一致、方向一致、工作一致的良好格局。我们一定要坚守并不断巩固、大力发展,坚定做到对中心把得准、融得深、跟得紧。

  一是务必真正知晓中心。

  对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重大决策及当地党委部署要求,必须搞清弄懂、深悟熟知,真正做到明大势、知大事。首先,要深学真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决策。认真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宣传,尤其是坚决付诸实践。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的“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六个浙江”具体目标、“四个强省”工作导向、“7+1”重点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当地党委提出的工作重点、具体举措等。由此,切实做到真知真懂、了然于胸。其次,要悟透把准。切实搞清楚弄明白中央和省委及当地党委决策部署的意义所在、目标定位、任务职责、实践要求,真正知其表更知其里、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确保融会贯通、知行统一。再者,要凝心聚力。切实把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和政协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中心工作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努力画大同心圆、凝聚强大向心力、汇集更多同行者、形成广泛正能量。

  二是务必坚定维护中心。

  党委决策部署,就是号召要求。我们必须以鲜明立场、具体行动维护其权威性和严肃性,坚定做到一切服从中心、一切服务中心。首先,维护中心不能被动应付,必须高度自觉。能不能主动维护中心,是对政治态度、责任担当、素质能力的集中考验。务必做到积极主动、笃定坚决,毫不迟疑、毫不偏颇。其次,维护中心不能一时一事,必须始终如一。维护中心不是一阵子,不能凭一时热情,贵在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务必增强政治定力和纪律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以贯之不懈怠。再者,维护中心不能流于形式,必须具体实在。维护中心不能光喊口号、空做表态,更不能装样子、做虚功,而务必真切具体、实在实干,真正落实在各项工作上、体现在具体行动中。我们无论是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还是开展大团结大联合工作,都务必体现和落实好维护中心的要求,助力实现党委确定的目标任务。

  三是务必紧紧聚焦中心。

  坚持把政协工作置于党委中心工作来思考、来谋划、来推进、来检验,确保政协各项履职、各方力量、各界智慧都向中心集聚。首先,必须在谋划履职重点时扣牢扣紧。坚持党委想什么、政协就谋什么,党委干什么、政协就帮什么。政协确定每项重点履职工作,都要真正对接党委决策部署,并推动同级党委将政协工作纳入中心工作的“总盘子”。2014年1月,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在全国率先联合制定年度政协协商工作计划,此后连续四年以浙委办1号文件印发,并且每年将制定实施政协协商工作计划列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2014年8月,省政协还推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关于加强省直党政部门同省政协专门委员会和界别对口联系工作的意见》。其次,必须在推进履职深化中对标对表。聚焦中心是动态的、发展的。一方面要根据党委的新要求,对正在开展的专题政治协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重点课题调研、委员视察等重点履职工作进行充实、完善;另一方面要根据党委的新部署,快速反应、主动跟进、选准切点、全力助推贯彻实施。再者,必须在检验履职成效上校正校准。聚焦中心到不到位,最终要靠具体实践和履职实效来说话。务必坚持效果导向,经常用党委中心工作这把“尺子”来量一量、校一校,仔细考量政协工作与中心工作贴得紧不紧、扣得牢不牢,确保始终锚定而不偏离中心、深度融入而不偏颇中心、牢牢扣住而不脱离中心,真正经得起实践、历史和群众的检验。

  第三,坚持倾力服务大局,就是要始终坚持为大局、护大局、助大局、利大局,高度自觉地为大局工作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倾力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职必须始终坚守的重要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始终坚持一切以大局为重、一切从大局出发、一切为大局助力,充分发挥团结联谊功能和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当前,我们务必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和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及当地党委部署要求,倾政协之力、展政协之长、尽政协之责,在服务大局中留下政协鲜明印记、彰显政协独特价值。

  一是注重决策前建言和决策后助推相统一,切实做到服务大局的指向鲜明。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政协要“帮助党和政府增强决策科学性和施政有效性”。车俊书记强调,政协要“成为钉钉子抓落实的重要一锤”。我体味,政协服务大局,关键是要紧扣党政科学决策和决策实施履职尽责,这是必须牢牢把握的实践指向。一方面,要着力为科学民主决策聚众智、建真言。充分发挥政协环境相对宽松、位置相对超脱、精力相对集中、智力相对密集的优势,坚持用心有心及时把握党政思考谋划的有关重大决策,注重入手早、出手快,积极深度调研论证、广纳群言、汇集众智,通过专题政治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多种履职方式载体,开展民主协商,反映民情民意,坦诚精实建言,着力为党政科学民主决策建真言、出实招。另一方面,要着力为决策贯彻实施帮真忙、添助力。对党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政协要紧紧跟进、咬定不放,通过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专项督查、委员视察、提案督办等多种形式,多做帮办督办之事,善建助力助推之功,全力以赴助推党政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推进省委省政府关于“两路两侧”“四边三化”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省政协自2015年以来连续三年组织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深细查找问题点位并持续跟进督促整治整改。

  二是注重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相统一,切实做到服务大局的切点精准具实。

  我们政协想问题办事情,切点找准了,就能达到既有良好出发点,又有良好效果,否则,将事与愿违。要真正在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交融交汇上找准履职切入点和着力点:首先,要注重精准发力。政协履职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展政协之优,扬政协之长,避政协之短,精心谋划,精准对接,精实出手,精优呈效。其次,要注重以小见大。古人说,一叶知秋,一斑窥豹,讲的都是小与大的辩证关系。政协履职要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力,注重见微知著、以小见大,切实找准那些切口较小、涉及面广、关联度大的履职议题,突出小而实、活而新、特而优、行而效。再者,要注重以特见长。坚持从政协优势特色出发,找准服务大局应该做、必须做、能做好的切入点。无论是组织专题政治协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重点课题调研等重点履职,还是做好提案、信息等经常性工作,都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站位超脱等优势,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代表性强、专业水平高、熟悉本地本行业情况等专长,切实增强履职实效。

  三是注重赓续传承与守正开新相统一,切实做到服务大局的方式载体精实管用。

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既要总结提炼这些年探索实践的许多行之有效的履职形式,又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探索践行更加鲜活、更富实效的新方式新载体,进一步增强政协工作的生机和活力。比如,履职平台要坚持多元丰富,着力扩大参与面。政协是发扬民主的平台,是协商议政的平台,也是统一战线的平台。要切实把各类履职平台设计好、搭建好、运用好。在履职活动中,要坚持让委员唱主角、当主力,倡导委员自主选题、即席发言履职方式,积极引导促进协商议政参与各方交流交汇交融,激发积极性、参与性。又比如,履职方式要注重综合运用,着力打好组合拳。紧扣履职重点,综合运用协商议政、民主监督、课题调研、委员视察、提案、信息等多种履职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分层次开展履职活动,更好发挥整体功能,切实提高履职效能。还比如,履职力量要突出聚合协同,着力提高组织化程度。坚持上下联动、内外合作、左右协同,各级政协及各党派团体、各专委会、各界别活动组等统筹联动,积极借助党政部门、科研院所、新闻媒体等力量,唱响系统大合唱,谱好各方协奏曲。我们省政协和各市、县(市、区)政协自2014年以来连续四年开展的“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工作,就是实现履职力量聚合协同的生动实践。再比如,履职渠道要不断深化拓展,着力扩大开放度。积极探索政协履职向基层、向现场、向网络等拓展延伸,不断完善现场协商、网络议政等新的履职渠道,推动政协工作与群众路线深度结合、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切实增强政协履职的开放度和时代性。

  四是注重议政建言与实干践行相统一,切实做到服务大局的作为务实过硬。

  政协服务大局,不能光说不练、坐而论道,而必须既善于动口建言、协商议政,又善于动手做事、起而践行,更好彰显优势功能、展示作为形象。一方面,务必善于动口,用好政协话语权。要善建可行有用之言,注重深入调查研究,坚持走出去、沉下去、融进去,切实把实情摸透、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真,做到接好地气、增强底气;善建懂行内行之言,注重引导鼓励委员选择那些真正能扬其所长、展其所善、显其所能的领域专业,积极协商建言,不当门外汉;善建众谋众筹之言,注重拓展多样化聚智渠道,组织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一起出点子、想办法,通过专题政治协商、民生论坛、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广泛汇集各方面人士的智慧见解,为党政决策提供有深度、有价值的参考。另一方面,务必勤于动手,树好实干践行标杆。引导政协委员当实干家不当观察员、当战斗员不当评论员,坚持从自己做起、从本岗位做起、从本单位做起,带头改革创新、争先创优、建功立业、引领示范,争做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及当地党委具体部署的坚定拥护者、积极宣传者、自觉实践者、有力推动者,以实际行动展作为、树形象、做骨干、当标杆。


第四,坚持真情服务群众,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自觉地做到情系于民、受教于民、有济于民、问效于民

真情服务群众,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政协履职的根本追求。省政协自2013年12月创设的每月一期“浙江政协·民生论坛”,目的是有效反映民声、汇集民智,助解各界普遍关注的民生难题。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展送文化、送卫生、送体育“三送下乡”,到2011年增加送科技下乡成为“四送下乡”,再到2012年增加送教育下乡和送法律下乡,实现“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月活动的制度化常态化,目的是力所能及地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综合运用民生重点课题调研、专题政治协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委员视察等履职方式,目的是为了从不同途径助力增进民生福祉。扎实做好社情民意信息、民生提案等经常性工作,目的是及时汇集民声民意、通达民愿民求。各市、县(市、区)政协在真情履职为民方面也有许多有益的创新实践和经验做法。我们要加强总结提炼、互学共鉴,驰而不息把履职为民宗旨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进一步把各项工作往深做、朝实干、向前推。

  一是在服务宗旨上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助力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政协履职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政协前面有“人民”二字,人民政协来自人民。我们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时以人民利益为重,处处为人民福祉着想,始终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履职能、做事情,真正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首先,要常思常想我们对群众的感情深不深?“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要经常想一想、问一问有没有立稳树牢履职为民宗旨,有没有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有没有真正把群众当至亲、诤友,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服务群众作为第一职责,以人民之心为心,始终与群众心相印、同甘苦、共命运。其次,要常思常想我们与群众的联系紧不紧?我们要经常想一想、问一问有没有当好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有没有经常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同群众融在一起、打成一片,与基层群众手拉手、面对面、心贴心,了解他们盼在何处、难在何处,让群众觉得政协人能信任、是朋友、可交心。再者,要常思常想我们接受群众教育的自觉性强不强?我们要经常想一想、问一问有没有发自肺腑深刻认知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最智慧、最高尚、最质朴、最善于创新,有没有心诚情真拜群众为师、虚心谦恭向群众学习,从基层实践中获得思想启迪,从群众创造中汲取丰厚滋养。第四,要常思常想我们服务群众的理念牢不牢?在2013年7月16日省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我就围绕“党要求政协为民服务怎么做、群众期待政协做什么、政协能够为群众做什么、政协服务群众如何做得更实更好”等问题,谈了一些思考和想法。应当说,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服务群众工作是付诚心、出真力、做得实的。但履职为民没有终点站、服务群众永远在路上,我们做得再好、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从而更加自觉地把职责和使命定格于人民,把情感和爱心倾注于人民,把智慧和才能奉献于人民,让政协一切工作都诠释着履职为民的根本宗旨、体现着人民至上的实践指向,使自己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能力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丰富实践活动之中。

  二是在服务内容上坚持精准求实,更好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真需实盼。

  政协服务群众,重在帮到点子上、帮在需要处,真正为党政分忧、为群众解难,实实在在多助力增进民生福祉。首先,注重把牢重点。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关于保障改善民生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食品药品安全等热点难点民生问题,精准聚焦,持续用力,多献务实之策、多建助推之功、多做惠民之事。当前,特别要注重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民生决策部署和省政府富民惠民安民行动计划,主动对标,找准切点,深化履职,积极作为。其次,注重拓展领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当前,我省已进入建设“两个高水平”新阶段。务必准确把握我省民生脉动,顺应群众美好期待。人民群众不仅有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的需要,而且有民主权利、优美环境、公共安全、品质生活等全面性、高层次的需求。由此,需要我们悉心体察、深入了解,围绕群众需要什么、期盼什么,就忠诚为民、力所能及、努力去做,并且做就做好。再者,注重拾遗补缺。政协服务群众要找准位置,选好角度,发挥优势,多到党委政府没有精力时间顾及、交通相对不便、地域相对偏远的山区海岛开展为民服务,多帮助党委政府汇集那些散落于民间、滞留于基层的民情民意,多助力党委政府为困难群体办好雪中送炭的暖心事,竭诚尽力助解民困民忧。省政协开展的“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月活动,自2012年以来实现了26个原欠发达县全覆盖。

  三是在服务方式上坚持与时俱进,切实增强服务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鲜活度。

  实践证明,好的方式,往往可以事半功倍。我们要不停步、不满足,不断探索创新,在改进和完善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上多动脑筋、多下功夫。比如,为民办实事要倡导预约式、点单式、定制式服务,多向基层群众“问需求”,多同基层群众“对口味”,切实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确保所送服务对得上路、派得上实际用场。比如,开展民生调研要倡导蹲点式、融入式体验,不要蜻蜓点水,而要沉到一线,感同身受体味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设身处地感悟民声民意民愿民念,集合众智提出破解民生难题的真知灼见。又比如,组织民生协商要倡导互动式、开放式交流,搭好用好协商平台,营造良好协商氛围,积极引导政协委员、界别群众、党政领导等互动议商,切实增强协商主体的多元性、协商讨论的开放性、协商建言的有效性。还比如,开展民生监督要倡导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设路线的随机查访,坚持灵活务实,以小分队、小团组的方式,直奔现场真查实督,切实把底子摸清,把症结找准,助力民生决策落地。再比如,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要倡导线上、线下方式相结合,既要坚持走访座谈、建立民情联系点等传统方式,又要善于通过微信微博、手机APP、网上工作室等新方式,使政协了解和反映民情民意的渠道更快捷、更便利、更畅通等。

  四是在服务成效上坚持由群众评判,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我认为,人民的获得感,诠释着改革永恒不变的价值底色,也是检验政协履职为民工作的最终标准。古人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常言道:“人民心中有杆秤,是轻是重,一称便知;人民手中有把尺,是长是短,一量便晓。”我们要始终坚持群众满意导向,努力把服务群众工作做得更精细更精实。为此我认为,首先是在“实际”上下更深功夫。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切忌好高骛远、空喊口号,务必充分考虑群众实际需要和政协所能所长,切实做到办实事不违背民意、做好事不浪费民力、解难事不超越实力。其次是在“实在”上下更深功夫。服务群众是实实在在的工作,决不能吹牛皮、说大话,决不能做雨后送伞的无用功。对政协做得了、帮得了的事,一定用心用情用力去办;对答应的事、做出的诺言,一定言必信、诺必践、行必果。再者是在“实用”上下更深功夫。服务群众重在“适销对路”,坚持群众关注什么、期盼什么,政协就尽力而为,重点助推什么、提供什么。要针对不同群众的不同诉求,应其所呼、送其所需,使为民服务工作让群众真欢迎、真获益。第四是在“实效”上下更深功夫。始终突出实效导向,无论是建言促进民生科学决策、监督助推民生实事落地,还是办实事助解民困民难,都务必想深、谋细、做实,确保为民服务针对性更准、实效性更强、群众满意度更高。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高度自觉地坚持坚决维护核心、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以优异履职成绩助力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