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聚焦全面剿灭劣V类水,深化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五水共治’决战治污水、大战防洪水排涝水”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5- 18浏览次数:字号:[ ]

各专委会、各街道(乡镇)联络组:

经区政协八届一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现将《政协温州市洞头区委员会关于聚焦全面剿灭劣V类水,深化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五水共治’决战治污水、大战防洪水排涝水”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7年3月13日

 

 

 

 


政协温州市洞头区委员会关于聚焦全面

剿灭劣V类水,深化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

助推‘五水共治’决战治污水、大战防洪水排涝水”

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实施方案

 

根据省市政协关于聚焦全面剿灭劣V类水,深化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五水共治’决战治污水、大战防洪水排涝水”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以下简称“五水共治”民主监督)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在中共洞头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政协有力指导下,区政协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五水共治”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围绕决战治污水、大战防洪水排涝水等重点任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持续深化开展“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找准问题短板,提出务实科学管用的对策建议,为打造富有洞头特色的“美丽海岛水乡”、建设海上花园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主要内容

(一)剿灭劣V类水,巩固提升现有河道水质。全区四类、五类水体水质改善情况;重点河道防止黑臭反弹、截污纳管、清淤、工业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情况,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

(二)推进防洪水、排涝水。我区列入重点建设项目的防洪水、排涝水工程推进和地质灾害点防治情况,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

三、方法要求

    (一)上下联动开展监督。区政协成立6个监督调研组(分组情况及各组职责见附件2),赴各街道乡镇开展监督调研。各街道乡镇根据此次民主监督的总体要求,认真开展自查,积极提出问题、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到上下联动,合力推进,互促共进。

(二)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充分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各界别活动组的作用,以界别为单位编组,按照“就地、就近、就便”原则,让市、区政协委员尽可能全部参与到民主监督活动中来。采取小组集体监督和委员个人监督相结合的方法,让每位委员都紧盯身边的“五水共治”项目,以监督工作的常态化助推治水长效化。运用视察、调研、协商、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方式手段,精心设计活动载体,让政协委员在监督中有事做、有话说、作贡献。

(三)坚持服务监督并重。组织开展“干、查、督”大行动,组织委员到城镇、到村庄、到现场,查水体、查断面、查成效,找问题、找原因、找对策,督剿灭、督治理、督决战治污水和大战防洪水排涝水。干字当头、干在一线、干着监督。查断面的治理现状,查小沟、小渠、小溪、小池塘小微水体,查治水工程项目和地质灾害隐患点位。督剿灭、督治理、督推进。坚持全面从严要求,采用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要陪同,小分队、小团组等随机监督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找问题、献良策。

(四)创新监督工作机制。在参加省政协开展的“干、查、督”大行动之外,注意推进互联网与监督的深度融合,鼓励委员随看、随拍、随记、随传。推行“菜单式”履职,将年度监督任务分解细化,制定月度、季度监督计划,方便委员自主选择参加。健全知情明政、上下联系、部门对接、信息互通、成果采纳、落实反馈等机制,提高监督的整体实效。

(五)发挥告知单和建议书的作用。对监督中发现需要整改或需要解决的较大问题,要填写统一制作的《温州市洞头区政协“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告知单》、《温州市洞头区政协“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建议书》送达政府有关部门,并要求在一定时限内反馈落实情况,最大限度地解决监督中发现的问题。

四、工作安排

(一)制定《政协温州市洞头区委员会关于聚焦全面剿灭劣V类水,深化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五水共治’决战治污水、大战防洪水排涝水”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实施方案》和《政协温州市洞头区委员会关于聚焦全面剿灭劣V类水,深化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五水共治’决战治污水、大战防洪水排涝水”专项集体民主监督 “干、查、督”大行动的实施方案》。(3月)

(二)召开区政协主席会议,审议讨论《政协温州市洞头区委员会关于聚焦全面剿灭劣V类水,深化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五水共治’决战治污水、大战防洪水排涝水”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实施方案》和《政协温州市洞头区委员会关于聚焦全面剿灭劣V类水,深化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五水共治’决战治污水、大战防洪水排涝水”专项集体民主监督 “干、查、督”大行动的实施方案》,在充分吸纳各方面意见基础上,由区政协办公室印发实施,并抄送市政协。(3月)

(三)参加省政协视频连线三级政协“五水共治”民主监督暨“干、查、督”大行动动员大会。(3月)

(四)与省市政协同日开展“五水共治”民主监督暨“干、查、督”大行动动。(3月)

(五)区政协根据制定的实施方案,组建若干监督调研组,聚焦“决战治污水,大战防洪水排涝水”,全面开展多种形式监督调研。(3—9月)

(六)在区政协门户网站和有关媒体开辟“五水共治”民主监督专栏,交流监督工作进展情况和经验,向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公开征集对策建议。(3—10月)

(七)参加市政协“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工作推进会或交流会。(7月)

(八)起草“五水共治”民主监督报告。(9月)

(九)召开区政协主席会议,讨论审议“五水共治”民主监督总结报告并报送市政协。(10月)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委部署要求,在区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进行,成立组织协调小组(具体名单见附件1),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完善工作制度

一是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反映和上报“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工作进展情况。二是建立工作交流制度。召开组织协调小组办公室例会,交流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阶段性工作。三是建立联络员制度。区政协办公室、各民主监督小组及各街道(乡镇)联络组都要确定一名联络员,及时沟通“五水共治”民主监督情况,协调有关工作。

(三)加大宣传力度

充分发挥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等各类媒体的作用,加强对“助推完善和落实‘五水共治’长效机制建设”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工作的宣传,通过政协民主监督与媒体舆论监督的互补互动,大力宣传治水先进典型和经验,曝光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报道民主监督工作中好的做法和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及时报送信息,为省、市、区三级政协编发简报提供素材。

 

附件:1、政协温州市洞头委员会关于聚焦全面剿灭劣V类

水,深化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

助推‘五水共治’决战治污水、大战防洪水排涝

水”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组织协调小组成员名单

2、区政协“五水共治”监督责任区域重点监督项目表

 

政协洞头区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3月13日印发


附件1

 

政协温州市洞头区委员会关于聚焦全面剿灭

劣V类水,深化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五水共治’

决战治污水、大战防洪水排涝水”专项集体

民主监督协调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

王文胜    区政协主席

副组长:

张释忠    区政协副主席

叶明久    区政协副主席

郭杭峰    区政协副主席

叶国进    区政协秘书长

成  员:

林建斌   区政协人资环委主任

郑铲非    区政协提案委主任

陈信敏   区政协经建委主任

颜厥明    区政协科教文史委主任

陈仁毅    区政协社法和港澳台侨委主任

张忠强    区政协委员工委主任

蔡后亮    区政协常委

林秀莲   区政协办公室副主任

洪  震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郑建林    区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林郁峰    区工会副主席

陈坤沈    区委宣传部部务成员、社科联主席

陈后春    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

潘国波   区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

1、成立组织协调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政协办公室,叶国进任办公室主任,林建斌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成员由区政协办公室有关科室人员组成,负责联络协调、综合材料、信息报送、宣传报道等工作。

2、区政协组织成立6个监督调研组(人员名单详见附表)。


附件2

区政协“五水共治”监督责任区域重点监督项目表

组别

牵头领导

组成人员

督查片区

重点工程

地质灾害点

1

张释忠

组长:郑铲非

副组长:林郁峰

成员:工青妇界、新闻文艺界委员

联络员:张华丽

大门镇

洞头区大门集镇整治提升工程、洞头区河湖库塘清淤(污)工程

8个

2

组长:陈仁毅

副组长:潘国波

成员:民族宗教界、台侨联界委员

联络员:张华丽

鹿西乡

洞头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2个

3

叶明久

组长:张忠强

副组长:洪震

成员:中共界、特邀界委员

联络员:谢小燕

东屏街道

洞头区海洋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洞头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国家海洋公园主题岛建设工程(大竹峙码头工程)

5个

4

组长:陈信敏

副组长:郑建林

成员:经济界委员

联络员:谢小燕

霓屿街道

洞头区布袋岙片区污水处理厂、洞头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5个

5

郭杭峰

组长:林建斌

副组长:陈坤沈

成员:社科界、科技界、渔农界委员

联络员:戴冰凌

北岙街道

洞头区城北污水处理厂(一期)、洞头区市政管网提升工程、洞头区新城二期排涝泵站工程

11个

6

组长:颜厥明

副组长:陈后春

成员:教育界、卫生界委员

联络员:戴冰凌

元觉街道

洞头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状元岛河道水系治理工程

3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