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提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2- 26浏览次数:字号:[ ]

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拟于2018年1月中旬召开,为进一步做好提案征集工作,根据区政协提案工作有关规定,即日起开始征集提案。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注重选题准确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政协委员科学履职提供了指引。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扣全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自身优势,认真选择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交提案。按照政协履职要求和委员履职考核管理有关规定,每位政协委员每年提交提案不少于1件。

    二、深入调查研究

提案者要努力在了解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中“知上情”,在置身于本地政治、经济、社会活动中“知实情”,在耳闻、目睹、身受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中“知民情”,在外出走访考察中“知外情”。真正做到身入基层、心连实际,听取人民群众的诉求,广泛征求各方意见,针对我区改革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中存在的问题建言献策,确保提案内容客观真实,提案所提建议具体、可操作,具有严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

三、注重提案质量

坚持质量优先原则,按照《政协提案工作条例》要求,提交的提案要符合“三有”(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三性”(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标准,提案反映的问题要真实可靠,有理有据,提出的建议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便于承办单位办理和落实,切忌笼统、空泛,避免一案多事、主题不明。不应把提案写成学术性论文,也不应将原因分析得过多,对策建议却很少。涉及国家机密、民事纠纷、刑事诉讼、学术争论、私人事务和超出我区事权范围等方面问题,不能以提案形式提出。

四、注重格式规范

撰写提案时要开门见山、单刀直入、直奔主题,提案内容应坚持“一事一案”,突出重点、简明扼要,文风朴实。提案的字数一般控制在2000字以内。提案的案由(题目)一般格式为“关于×××的提案”、“关于×××的建议”或“建议××××××”,主题鲜明突出,并且案由和提案内容一致。

五、注重规范提交

1.提案提交工作必须在网络上完成操作。目前,我区政协提案网络平台已建成使用,提案提交请登录洞头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dongtou.gov.cn/)“建议提案”和洞头区政协网站(http://zxb.dongtou.gov.cn/)“提案管理系统”,进行表格下载和提案提交。(具体操作使用手册详见附件2)

2.提案提交时间从即日起即可进行。提案征集,在全会期间设截止期,以便提案委员会审查、统计和向大会作《提案审查报告》,全会期间截止期前提交的提案作为大会提案处理;全会期间截止期后提交的提案作为平时提案处理,平时提案一般在当年9月底前提交,以便承办单位有一定时限办理。不论什么时间提出的提案,提案委员会都同样予以重视和处理。提案者应早做准备,争取在全会召开前通过“区政协提案办理系统”提交提案。

(联系人:蔡柔雄、张华丽,联系电话:0577-63487790,13738705588; 0577-63487539,1375776863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