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体现高度,建议展现大局——区长与政协委员畅谈洞头未来发展
发布日期:2017-12- 26浏览次数:字号:[ ]

12月22日下午,洞头区政协召开区政府领导班子与区政协委员“面对面”意见征求座谈会,委员们与区长畅谈洞头未来发展,积极为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

会上,张释忠指出,我区当前围绕建设海上花园目标,着力打造花园村庄,这是大方向。但是,工业经济仍是我区目前财力的支撑,前期走访调研过程中,许多企业(特别是规下企业)反映,我区“扶工”氛围还不浓,对企业的政策还不够优惠。建议区政府制定完善激励企业增产增税优惠政策;调查企业税负,落实减轻企业负担的措施;盘活“杨文”和“南塘”两大工业区的土地;对接在外洞头商会,让他们抱团在洞头成立工贸公司;引导电子园区内企业成立集团化公司等。

叶明久指出,我区有良好的港口优势,临港产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希望区政府能进一步谋划我区港口经济的发展,做强做大“状元港”、“大小门港”,建设物流园区、石化基地,加强招商引资,出台优惠政策,为我区“海洋强区”提供助力。

郭杭峰指出,花园村庄建设存在缺少整体规划的问题,各村各自为战现象普遍。希望区政府能统一规划,形成“田园综合体”;合理选择适合洞头的树木品种,安排好各村绿化风格,体现海岛特色合,真正做实“一村一景”、“一村一文化”,有乡村内涵,能吸引游客深入。另外,希望区政府能多关注一些事关群众衣食住行的民生小事,多协商多征求各方意见。

参会的其他委员立足洞头实际,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和工作重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我区加强城乡规划、加大城乡建设、加快本地民营企业发展、加速经济园区建设、优化教育医疗结构、改善民计民生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部分委员还指出,我区全域旅游成果喜人,但政府建设痕迹太浓,失去了农村的“乡村美”。建议区政府加强宣传引导,发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变“要我建”为“我要建”,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其中,利于降低政府投入资本、挖掘群众智慧、增强后期维护。

区委副书记、区长林霞频频为委员们的精彩发言点赞。林霞表示,政协委员的发言层次比较高,大局意识比较强,建议很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区政府将会认真提炼、吸收、采纳。林霞表态,对于当下能解决的问题,区政府即知即办,马上进行解决、提升;对于需要协商的问题,区政府整理后,以抄告单的形式,安排部门进行解决;对于事关洞头长远发展的问题,要设立专题进行调研后综合协调解决。林霞希望,区政协及政协委员进一步建言献策,积极参政议政,对政府工作要一如既往的加强监督和支持,带领社会各界,形成合力,把洞头建设得更加美好。

会议由区委副书记、区政协主席王文胜主持。王文胜指出,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政协工作要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开展;要着眼“团结”和“民主”两个主题,完善协商议政的内容和形式,增长共识、促进团结;要加强民主监督,重点监督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区政协2018年工作重点是要围绕十九大报告精神,在履职主题上把党政所需放在首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履职方向上发挥政协优势,增进团结、形成共识;在履职方式上,更大力度的开展民主监督,促进监督实效。

区委常委、副区长张龙,副区长叶锦丽、赵均宙、邱瑞琳、张方任,区政协副主席张释忠、叶明久、郭杭峰,区政协秘书长叶国进出席座谈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