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推进地方政协协商民主
发布日期:2016-05- 31浏览次数:字号:[ ]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协商民主作出战略部署之后,温州市洞头区政协积极探索地方政协协商民主的途径和方法,通过以精准选题、精细协商、精确督办,不断提高协商议政的宽度、深度和精度,着力提升协商实效。
  精准选题,找准协商角度。选题关系人民政协协商的方向和成效,要力求切中要害,有针对性地选择党委政府关心、社会和群众关注、全面深化改革关涉的关键性问题,从而更好地服务党政决策,回应群众的期待。区政协对每年协商议题的选题,已形成了一套比较规范程序。每年年初在全面掌握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后,通过请领导点题、向委员征题、与部门商题等多种方式做好协商选题工作。协商议题选定后经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研究通过后报区委区政府,形成年度协商计划,由区委办、区政协办联合发文实施。区政协在选题中特别注重全局的有关重点热点课题与拾遗补缺的有关难点问题相匹配,接受党政主要领导点题与自身主动找题相结合,适度前瞻思考与切实推进实际问题的解决相统一,始终做到与党委政府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近年来,区政协先后就“撤县设区”后洞头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湾区经济、民间呈会金融风险进行专题协商议政,围绕省级文化先进县、省级体育强县创建、大门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等开展对口协商,就灵昆农业发展、繁荣新城农贸市场等开展界别协商,并以主席会议建议或者常委会建议案形式提交区委区政府,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精细协商,提高协商实效。一是精选团队。为发挥委员作用,避免委员在协商议政中当“花瓶”,区政协在组建调研课题组时,坚持由政协领导带队,组建由区政协委员、部门分管领导、知名人士、全区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参与的调研团队,形成“专家、专业、专题”组团式,集各界别、众委员、多层面的智慧,提高建言献策水平。二是精深调研。区政协按照“参大政,议要事,出精品,求实效”的要求,全面推进“机关、专委、界别、小组、委员”五位一体广泛参与的视察调研新模式,通过集中座谈、问卷调查、入户走访、征询民意等方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形成有调查、有分析、有见地、有质量、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为开展协商议政打牢基础。如,为加快全区海洋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区政协采取“主席牵头、委员参与、部门配合”的方法,组建3个专题调研组,历时1个多月,远赴福建霞浦、蕉城等地学习考察,深入到乡镇、企业、渔户广泛调查,形成了《加快现代生态渔业发展,推动养殖业转型升级》等6篇有分量的协商发言材料。“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品精深加工、建设以碳汇渔业为主体的现代渔业园区示范工程”等10多条意见建议引起部门的共鸣,得到区委区政府采纳。三是精准建言。在每次协商会召开前,区政协都能及时向委员预告协商事项,提供协商议题资料。通过情况介绍、主题发言、即席发言、讨论交流、现场互动、解疑释惑等形式,开展平等协商、建言献策,营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协商氛围。区政协还积极开展视察式现场协商、调研式协商平台、提案督办协商等,不断提高协商的精准性。
  精确督办,促进成果转化。一是健全协商机制。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的协商意见,区政府领导定期到区政协听取意见,形成面对面互动协商的良性格局,促进了一些问题的有效解决。二是创新转化模式。协商会结束后,区政协立即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归纳形成建议案,呈报区委、区政府作决策参考。对一些具有解决紧迫性的协商意见,转化为党政领导牵头督办的重点提案或部门办理的提案;对需要党政领导重视的协商意见,转化为社情民意;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深入调研的协商意见,转化成专题调研课题,并以视察或走访方式督促落实。三是创新监督方法。区政协综合运用视察监督、协商监督、媒体监督等手段,力促议政成果真正落到实处。区政协将协商议政成果转化作为重点视察内容,由副主席带队进行专项视察,重点查看议政成果办理情况,进一步促进意见和建议的落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