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高基层建设单位项目实施效率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5-04- 10浏览次数:字号:[ ]

近年来,我县非重点建设项目资金投入呈逐年递增趋势,大部分建设任务都是由街道、乡镇或其他行政部门作为项目业主负责实施。因此,我们把这些主业非建设,却因工作需要又承担了建设任务的单位统称为基层建设单位。基层建设单位在推进我县城乡建设中承担了重要的任务,但在建设管理方面却存在以下亟待解决的几个问题:

一、大部分管理人员为非专业管理人员。由于基层建设单位承担的建设任务都是一些临时性的建设类项目,如单位办公室装修、街道乡镇临时创建、村级建设等。这些项目的投资额小、周期性短,从政府行政成本考虑,不可能专门配备专业管理人员,因此基本上都是由建设单位原工作人员代替管理。他们缺少建设管理的基础性知识,只能在管理实践中边做边学,这样势必会降低工程管理效率。

二、无法集中优势资源统一管理调配。近几年,基层建设单位的建设任务越来越繁重,如“四边三化”、“美丽水乡”、“背街小巷”、“祛疤栽花”、“农村污水治理”、“一事一议”等,这些都有专门的建设目标任务。但因资金管理归口不同,各项建设任务必须进一步分散到了各个分管科室去具体实施管理,这不仅使有限的工程管理资源更加分散,也不利于建设管理人员的成长与培养。

三、项目规范管理难度较大。基层建设单位所承担的建设任务较为繁重,但因所实施的建设项目小而杂,往往不被重视,导致了基层建设单位的工程管理很难规范化。此外,县政府在制定政府类非重点建设项目投资管理办法时,也忽视了这些小项目,从而增加了基层建设单位的工程管理难度。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立中介服务机构名库。审批管理部门要挑选一批资质、信誉等都较好的中介服务机构,建立优秀中介机构名库。基层建设单位可以在优秀中介机构名库中选择设计、监理等中介机构,同时也可以充分利用优秀中介机构所具备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辅助建设单位做好项目实施和管理。

二、整合基层建设管理资源。基层建设单位要整合有限的工程管理资源,重点培养1-3个优秀的工程管理人员,统一调配管理,有效缓解基层项目建设管理人员紧缺问题。

三、汇编项目实施管理指南。县政府应汇编项目实施管理指南,把如何办理项目立项、施工许可证、财政拨款、工程结算、竣工验收等一系列与工程管理相关的内容、所需资料汇编成册,供基层管理人员学习、借鉴,从而提高办事效率。

四、建立基层建设管理制度。基层建设单位要结合本单位近年来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实施的实际情况,探索出适合自己的管理模式,制定出适合基层建设实施的管理制度,切实有效地推进项目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