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完善我县省级文化先进县创建工作的几点建议
发布日期:2015-02- 02浏览次数:字号:[ ]

我县省级文化先进县创建工作,将于2015年下半年进行验收。日前,县政协组织科教文卫体和文史委部分委员视察了我县省级文化先进县创建情况,发现了一些不足,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一、省级文化先进县创建中存在的不足

1、文化创建合力不够。省级文化先进县创建需要全县各部门(单位)和各街道(乡镇)的通力合作,但是目前各部门(单位)、街道(乡镇)对省级文化先进县创建工作在思想认识上、氛围营造上、工作落实上还不到位,合力创建氛围还没形成,群众对我县创建省级文化先进县工作知晓率还很低。

2、文化场馆分布不均。新老城城乡文化设施分布不平衡,人口集中的老城综合文化场馆偏少;部分新建街道(乡镇)综合文化站被挪用、挤占,社区文体活动场地缺乏拓展空间;社区(村居)对村级公共文化设施如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家书屋、休闲广场等场馆的管理、维护不到位,功能发挥欠佳。

3、文化专业人才缺乏。我县业余文化队伍的建设异常活跃,而与此相比专业人才队伍的年龄、学历、知识、专业结构不合理现象突出,高水平专业人才更是紧缺,导致我县的文化创作工作层次较低,难度较大,文化精品非常少,很难适应现阶段文化发展的要求。

4、文化员姓“文”不从“文”现象严重。我县共有街道(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员13名,目前仅有6名文化员从事街道(乡镇)文化工作,其余的都未从事文化工作,不能充分发挥街道乡镇文化员艺术指导和管理功能。

二、关于省级文化先进县创建的几点建议

1、加强创建领导,落实创建责任。进一步加强省级文化先进县创建的领导,提升相关部门、街道(乡镇)、社区(村居)创建工作责任感和主动性,督促相关部门、街道(乡镇)、社区(村居)做好创建相关工作,积极参与省级文化先进县、文化强乡镇(街道)、文化示范社区(村)等创建,做好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参与性强的文化活动。

2、加快场馆建设,规范场馆管理。对照创建考核,进一步加快我县市民活动二期等大型场馆的建设;整治街道(乡镇)挪用、挤占综合文化站现象,充分发挥街道(乡镇)综合文化站阵地功能,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明确各社区(村居)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家书屋、休闲广场等文化设施的运行、管理主体。

3、注重文化人才培养,借力创作文化精品。注重培育乡土人才,充分发挥民间文化能人、骨干在渔农村文化工作中的作用。采用借力、借智方式,邀请全国知名文化专家或文化公司来我县创作一两个反映特有洞头文化特色的海洋文化精品。

4、加强文化员管理,强化文化员考核。进一步加强街道乡镇文化员管理,强化街道乡镇文化员考核力度,明确街道乡镇文化员职责,提升街道乡镇文化员工作水平,充分发挥街道乡镇文化员艺术指导和管理功能,确保街道乡镇文化员队伍的稳定和专人专用,改变街道乡镇文化员姓“文”不从“文”现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