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荫停车场改造需坚持因地制宜
发布日期:2015-02- 02浏览次数:字号:[ ]

最近,有关部门相继对北岙建城区范围内一些停车场进行改建,准备给露天停车场披上绿装,让停靠的车辆得到绿荫庇护。这本是一件为民利民的好事实事,但群众对改造过程一些不甚合理的做法表示难以理解和认同,担心一些不切合实际的改造不但浪费资金,而且会给群众停车带来诸多不便,呼吁政府部门能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根据群众的反映,几位政协委员一起先后到老电厂停车场等几个停车场所实地察看并了解了一些实际情况。现整理反馈如下:

一、当前停车场改造过程中发现的几个问题

(一)绿荫停车场改造模式过于单一化。建城区内现有的停车场大多是在老房子拆后的原址上整理改建而成的临时停车场所,且有的还是几块“豆腐块”空地拼凑组合形成停车场的。若再在本来面积不大的“豆腐块”停车场上再用树阵分割成若干小“豆腐块”来,那结果可想而之。调查发现,正在改建中的烈士路旁老电场停车场除四周种上了成年樟树外,几个“豆腐块”场地中间也都插种上了“樟树阵”,连一些坡道地块也被插种上樟树阵列,不但减少了停车位,而且行车过道显得更狭窄,不利于车辆顺畅进出,更不利于车辆停泊,整个停车场俨然成了一个驾照考试的桩考场。

(二)停车场挖建过于随意性。群众反映,老电厂停车场建成刚投入使用不久,就又面临着被开挖,随意性太大,更凸现出相关部门对停车场建设规划滞后性和不严肃性,造成许多不必要的浪费,群众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既然要在停车场种树,补植绿化工作,为何停车场建设前期没能同步规划好,现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和考核,投入百万元改建树阵式绿荫停车场与实际结合不够,还给群众停车带来诸多不便,对此群众反映比较强烈。

(三)停车场改建前沟通协调不到位。负责停车场建设的是城开指挥部,负责绿荫停车场改造的是住建部门,在建设和管理上存在各自为政的现象。据调查,目前正在建设中的顶寮停车场,仍是以混凝土地面为主地面的方式进行建设。有关资料显示,停车场上覆盖的混凝土地面就像一块块巨大的太阳能吸热板,白天吸收大量的太阳能量,到夜晚又释放出来,使城区温度比起周围的郊区或农村的温度要高612摄氏度,成为导致出现城市热岛效应的重要因素之一。而除温度方面的负面影响外,混凝土铺面的停车场还是灰尘、粉尘等的污染源。

二、关于停车场改造的几点建议

1、绿荫停车场改造要坚持因地制宜。推行绿荫停车场所改造不能简单的借鉴他人做法,要结合各个临时停车场所的实际,选择适合我县实际的绿荫建设模式。建城区停车位本来紧张,不宜占用停车位搞绿化,否者是舍本求末,有了绿化的“面子”,丢了停车的“位置”,对于面积不大的停车场改造,在考虑绿化遮荫效果的同时,还要精心设计,考虑方便停车,而不宜大范围的摆树阵,更不能将停车场变成桩考场。

2绿荫停车场改造要多形式有机结合。在绿荫生态停车场建设中,要结合草坪、树木、灌木、蔓藤等植物特点,进行绿化。要合理利用停车场空间特点,确定改建模式。一些较小的停车场不宜在场地中央种植树木,可改为在四周或夏天朝阳的方向种植根系发达树冠较大的常绿树种,这样既可以遮挡夏天的太阳又不占用停车场面积;也可以搭建钢丝棚架,让蔓藤类植物生长覆盖以达到绿化遮荫效果,既节约了资源、空间,又美化了环境,还缓解了露天停车场的“热岛效应”。

3、做好规划与建设同步,积极融入生态停车场建设理念。要尽可能应用透气透水性铺装材料铺设地面,并间隔栽植草皮等绿色植物,将停车空间与园林绿化空间有机结合,在美化环境的同时还能降低周围温度,且能涵养水源,从而达到生态效果。同时在一些绿化带、行道树的建设过程中,能融入生态停车位建设的理念,要根据实际纳入规划和设计。这样既能达到美化绿化的效果,又能有效缓解我县停车位紧缺的不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