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温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02- 10浏览次数:字号:[ ]
(2015年2月9日在政协第十届温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包哲东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十届温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一年来,在中共温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中共温州市委重大决策和全市政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以“一线”精神和作风,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顺利完成了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助推赶超发展
  坚持把助推温州赶超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扣新常态下事关我市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开展协商议政,建言献策。
  政治协商聚力赶超发展。充分运用政协全会、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等协商议政平台,组织委员深入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注重协商计划性,会同市委市政府制定实施《2014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内容包括市委全会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深化改革、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三单一网”和年度重大项目计划安排等,在协商形式、协商时间、协商主体、成果报送、意见反馈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围绕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重大决策协商讨论,就《关于围绕“两美”目标推进大都市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发展时尚产业打造时尚之都的决定》开展专题协商,提出22条意见建议,15条得到采纳。组织《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专题协商,助推我市金融改革创新突破。鼓励、支持各县(市、区)政协加强协商民主实践探索,如瑞安市建立政府和政协领导班子集体协商会议制度、乐清市政协举办政情交流会等,平阳县政协的“月商会”还获评浙江省“政协协商民主”十大创新案例。
  民主监督助力赶超发展。协助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工作要求、内容形式、机制保障等,提高了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全力抓好省政协统一部署的“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层层制定工作方案,深入开展明察暗访,积极建言踊跃献策,不断扩大宣传影响。全市政协组织共建立民主监督组96个,派出小分队130支,参加委员1176人,实地查看河溪463条、企业341家,发现各类问题269个,已推动整改完成170个,提出建议270条,177条得到采纳;全市各级政协干部、政协委员担任河长150人、河道监督员745人,参与治水工程项目建设330个,建立治水联系点183个,捐款4484万元,齐心协力打好我市“五水共治” 攻坚战。针对永乐河污染严重问题,监督小分队先后6次进行暗访,督促永嘉、乐清两地政府联合铁腕治污、科学治水。围绕重点工作加大监督力度,对“六城联创”、小微企业园建设、“五一〇产业培育工程”、政府性债务投资风险防范、“三大亮点区块”建设、温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工程、市域铁路S1线工程、国家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护理型养老机构项目建设等内容开展民主监督,督促相关单位改进作风、提速增效。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委派12名政协机关县处级干部担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组长,助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推进相关重点工程和民生项目。
  参政议政给力赶超发展。开展推进城市国际化课题调研,推动“国际化”纳入我市“五化战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评价该调研报告,认为提出的4方面现实差距和24条建议措施很有见地,对促进温州经济、城市、政府和社会转型具有引领作用。组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重点课题调研,提出加快实施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创新、鼓励国资和非公有资本深度融合等意见建议,被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采纳,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联合市决咨委开展进一步深化我市国企国资改革的课题调研,市委书记办公会议对此专题进行研究,提出的10条建议都被吸纳进改革方案。针对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开展全面扩大温州对台合作交流、打造网络经济、低效用地再开发、“三位一体”农村合作体系建设等调研视察,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助力温州经济发展。
  二、践行宗旨,服务群众,积极促进社会和谐
  始终坚持履职为民、资政为民、聚智为民,把实现和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畅通渠道汇民意。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的优势,拓宽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出台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制度,《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创造安全就医环境》等事关民生的重点提案由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658件,立案617件,提案所提建议被采纳或部分采纳的占94.7%,一批民生建议在市委市政府的政策文件、发展规划、部门工作中得到了体现。继续抓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组织报送防治土壤污染、保障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等专题系列信息,促成了相关政策出台和一批热点问题的解决。继续保持全省政协系统信息工作领先地位,首次荣获特等奖。全年共编发社情民意专报59期,市领导批示43期45人次,向省政协报送信息235期,被省政协采用68期,省领导批示2期,全国政协采用15期,《以资产证券化推进金融改革》、《对有主权争议海域强化海事管理服务》等两篇信息还获得2012-2013年度全国政协系统优秀社情民意信息。
  献计出力促民生。关注我市十大民生实事工程建设,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政策宣传、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关系,使民生实事真正取信于民、普惠于民。着眼城乡人居环境的改善,组织委员开展“三改一拆”、保障性安居工程、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美丽浙南水乡”文化提升工程等调研视察。高度重视涉及民生的社会事业收费定价问题,针对天然气和出租车价格调整、市区机动车停车差别化收费等,加强同物价部门协商,传递基层群众呼声。实地调研文成、泰顺地震灾区防震减灾情况,为科学谋划灾后重建议政建言。围绕基层治理现代化、推进基层协商制度化、“六五”普法、“空气清洁行动”等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助推社会和谐、民生改善。
  构筑平台听民声。邀请各界群众代表参加政协例会、调研视察、监督议政等活动,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切实发挥温州晚报《委员观察》专栏、委员工作室、网上工作室、委员信箱等履职平台功能。坚持办好《政情民意中间站》电视栏目,选取民生热点邀请各界人士与党政领导面对面协商交流,寻求社会治理的“最大公约数”。全年共录制播出56期,3400多人次党政干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群众代表现场参与节目互动,《牛山工程还牛么》、《亮剑动车南站黑车整治》等节目引起社会热烈反响。《青年治水公开课》专题获得浙江省“五水共治”优秀节目一等奖,《医患关系怎么了》专题获得浙江省新闻创新一等奖。
  走进基层解民忧。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政协领导分赴10个乡镇(街道)开展“基层走亲连心解忧”活动,全年共下基层蹲点联系60多次,帮助基层群众解忧纾困。继续做好为企业服务工作,市政协领导联系走访相关企业,帮助企业化解难题。精心组织开展送文化、卫生、科技、教育、法律、体育等“六下乡”活动和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两走进”活动,让政协委员更接地气,更贴民心。配合省政协送科技下乡,帮助泰顺县与省有关单位签订农业科技合作协议15项,争取支持项目52个、资金超亿元。继续做好挂钩扶贫工作,全年共送去扶贫资金800余万元。积极参与调处矛盾、化解纠纷工作,共接待群众来访247人次,处理信访153件。
  三、发挥优势,团结联谊,广泛凝聚各方力量
  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优势,积极搭建履职平台,努力促进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交流、沟通和合作,凝聚温州赶超发展正能量。
  加强合作共事。密切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重点安排在政协会议上发表意见,重点督办集体提案。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共提交全会大会发言材料78篇,占总数的94.2%,提交集体提案45件、占总数的86.5%,充分发挥了在政协工作中的骨干作用。继续加强对宗教界人士的走访,引导合法、理性表达诉求,模范带动信教群众爱国爱教,拥护改革,支持“三改一拆”等重要工作,巩固宗教和睦。走进少数民族地区,专题调研民族村宗教公益慈善资金到位、运用情况,积极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促进民族团结。推动各阶层间通过平等协商相互理解、尊重包容,最大限度吸纳新兴阶层和各方面的优秀代表人士力量,共同致力于我市转型发展。
  拓展联络联谊。着力打造公共外交品牌,进一步拓展公共外交活动空间,举办“与世界握手—华侨与公共外交高峰论坛”、“文化强国与公共外交”大型讲座等10余项对外交流活动,成立中国公共外交温州案例研究基地,参加北京、上海、杭州等地论坛交流活动,扩大我市公共外交影响力,唱响温州“好声音”。突出温商回归主题,市政协领导带队走访在外温州商会和温商企业,送服务促回归。进一步发挥海外侨团侨领的作用,特别是温籍港澳海外政协委员的带头示范作用,穿针引线造福桑梓,协同组织回温考察投资项目71批次1500多人次,引进投资项目37个,总投资额76.83亿元。加强对港澳台交流工作,完善港澳海外委员联络工作机制,密切与国际友城和华侨社团的联系,巩固同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在外温商的联谊,营造海内外同胞共襄温州改革发展大业的良好氛围。加强同全国政协、省政协及地市政协的联系与交流,全力协助上级政协来温开展民族工作、立法工作、农村基督教情况等课题的调研。
  促进文化繁荣。编辑出版《十四个沿海城市开放纪实·温州卷》,填补“开放史”研究空白;完成《温州百年风云(1876-1978)》的编撰出版,生动再现温州近现代历史变迁;继续开展《温州状元》、港澳台侨“三亲”史料征编,充分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认真组织浙江省“兰亭奖”中小学生书法大赛温州赛区比赛,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完成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换届工作,成立戏剧发展促进会,做好茶文化研究会、建筑文化研究会、政协书画社等社团工作,推动政协组织延伸触角、拓展平台、扩大影响。
  四、务实创新,担当有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始终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政协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坚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做到深学深悟、积极践行。隆重召开我市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9·21”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组织委员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夯实人民政协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履行职能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组织开展“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理论研讨活动,形成一批理论成果,拓宽了政协事业改革创新思路。
  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贯穿全年政协工作的始终,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地抓深抓实抓好。坚持开门纳谏,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向市直部门和市政协委员发函等方式,共征求到189条意见建议。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做到真抓实改,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精简会议活动、控制文件简报、规范公务接待、强化专项经费绩效考核、压缩“三公”经费、清理办公用房超标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进一步完善界别活动组活动办法,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实效。全年各界别活动组共开展视察调研45次。加强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制定《关于委员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等制度,改进创新委员履职信息库,完善委员日常联络服务机制。加强委员学习培训,邀请国家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前外交学院院长赵进军等专家学者为委员作主旨报告,分批组织120位委员到全国政协培训中心培训。健全委员活动制度,精心组织委员活动日活动,提高政协委员参与各项调研和各类会议的频率,充分调动委员履职尽责积极性。密切联系委员,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各专委会全年共走访委员345人次,帮助委员解决履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优化委员履职环境,维护委员合法权益。评选表彰优秀政协委员、先进界别活动组和委员联络组,增强委员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强化机关服务保障。修订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工作规则和专门委员会通则,完善理论学习、调查研究的意见,指导市政协机关制定规范办文办会、正风肃纪等制度,狠抓贯彻执行。注重机关干部的培训、考核和培养等工作,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强政协工作数字化平台和信息化建设,开通温州市政协微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拓宽机关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加强与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的通力协作,发挥温州政协门户网站、《温州政协》刊物主阵地作用,通过高密度、有影响的宣传报道,展示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议政监督、履职建言的风采与成果。认真做好老干部、机关工会和政协之友社工作。加大对县(市、区)政协的指导力度,注重以联合联动的方式推动共同提升履职成效和工作创新。
  各位委员!过去的一年,中共温州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专门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一新同志、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同志,多次对政协的调研视察报告、协商意见、社情民意专报、提案摘报等作出批示,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重要提案19件,有力促进了市政协履职成果的转化,激发了广大委员的履职热情,推动了我市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市政协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直各部门、全市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积极帮助的结果,是我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一些工作还存在不足,需要加强和改进。比如: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委员的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界别的优势和活力还没有充分释放;政协履职成果的反馈与转化机制还有待完善;作风建设的成果还需要进一步巩固等。真诚希望各位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2015年工作任务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按照“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的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践“亲民协政、为民履职”工作定位,突出专门协商机构功能,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全面提升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献策“五化战略”,服务“十大举措”,协同善治谋发展,集思广益惠民生,凝心聚力助改革,担当有为促法治,为开创新常态下温州赶超发展新局面、不断推进“温州模式”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一、坚定正确方向,凝聚各界共识,开创团结奋斗新境界
  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要始终把学习作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凝聚共识合力的重要途径。要武装思想增共识。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切实增进政治共识,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旗帜鲜明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明确目标聚合力。深入学习贯彻中共温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把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提高政协队伍政治素质的重要任务,准确把握新常态下推进我市赶超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战略思路,自觉把政协工作融入全市工作大局,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群众全面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与市委紧密保持思想上同心、工作上齐力、行动上合拍。要协调关系促和谐。加强市政协党组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之间的联系,支持以党派界别名义在政协平台行使好政治权利。加强对宗教界人士的走访联系,引导合法理性表达诉求,助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关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加强同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在外温商的联情联谊,打响公共外交品牌,扩大对外合作交流,促进海内外温商、温才回归发展。扩大政协开放度和透明度,广泛吸引各阶层、各界别群众,有序参与民主协商、立法协商、行政协商,求同存异,包容并蓄,使改革方向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意愿、发展成果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法治约束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拥护,形成万众一心共同助推我市赶超发展的新态势。
  二、推进协商民主,深化政治协商,齐筑协同善治新格局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把发展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以协商民主推进党政善治、社会共治。要搭建协商平台。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发[2015]3号文件),积极协助市委研究制定实施意见,建立重大事项月协商制度,开展更加灵活、更为经常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借助公共媒体和互联网平台,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有效推动我市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突出协商重点。提升协商高度,增加协商密度,重点组织实施好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今年将分别就市委重大决策、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五化”战略、司法体制改革创新、学前教育发展等开展专题协商。组织各专委会、各界别,就环境保护执法工作、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医疗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等热点问题开展协商,发挥好政协协商民主的“话语权”。要推动基层协商。坚持协商为民,协商于民,把协商的重心放到基层一线和民生事业上,对涉及基层群众利益的事情,在基层群众中广泛协商,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切实发挥协商民主在地方治理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三、关注民生福祉,强化民主监督,提升作风建设新水平
  政协民主监督是践行群众路线、加强从严治党、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方法。要把准监督定位。严格遵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准确把握政协民主监督性质定位,善于运用法治精神和法治方式开展监督。根据全省统一部署,今年对各县(市、区)贯彻落实省、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情况进行督查,加快完善党政重视、政协主动的民主监督工作格局。要完善监督载体。通过政协专委会、视察调研组、界别活动组等集体力量,动员界别委员,依靠界别群众,灵活运用会议协商、委员视察、民主评议、委派民主监督员等监督方式,努力创新委员听证、无陪同视察等监督方法,完善上下联动、内外联合的监督机制,推动民主监督有组织依托、有计划选题、有力度督办。要拓展监督领域。充分发挥民主监督推动落实党政决策、增进民生福祉方面的积极作用。继续深化“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行动,努力形成具有温州特色的联动监督长效机制。着力加强对时尚产业发展、“美丽田园”等我市经济转型举措的监督力度;继续发动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共同对“三改一拆”、重大交通基础项目建设、“名城”非遗保护等社会民生事业开展跟踪问效;密切关注法治政府建设、“四单一网”实施等政治领域改革进展,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提供民意支撑,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持续激发改革创新正能量。
  四、围绕深化改革,积极参政议政,服务温州模式新探索
  以转型发展推进赶超发展,再创温州模式新辉煌,是当前我市党政关心、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也是政协履职的主攻方向。要抓好重点课题。聚焦新常态下,我市如何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转型发展主力军、金融创新试验田、“两美”建设先行区等全局性、战略性、体制性问题,加大建言献策力度。重点围绕我市五大国家级改革试点、“五化战略”和“十大举措”,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选取若干方向开展重点课题调研,有效服务党政科学民主决策。针对温州实体经济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要做强新型智库。以政协委员为主体,建立政协核心智库,按照委员界别属性、专业特长、议政方向,分门别类建立专题智库,培养界别智囊团队;发挥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茶文化研究会、公共外交协会、建筑文化研究会、戏剧发展促进会等政协社团作用,吸纳海内外高校学者和实务专家,加入政协外围智库,共同为我市重大问题谋方略、找对策,努力把政协智库打造成为党政倚重、特色鲜明、作用突出的决策智囊团。推进成果转化。要以进入党政决策为目标,以解决现实问题为重点,提高建言质量,促进成果转化。加强与党政机关对口联系,拓宽知情明政渠道,着力完善政协履职成果制度化、常态化的落实反馈机制,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实效。
  各位委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协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必须加强四种能力建设,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这是政协今后一段时期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方向。一是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政协履职建设的第一要义是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要加大委员培训力度,加强政协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争做学法遵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模范践行者,积极投身法治温州建设和改革发展大业。二是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政协履职的基本方法和重要前提,要充分整合不同党派界别、专委会的资源优势,根据界别属性、专业优势,组织好相关委员参加重点课题调研、视察,充分挖掘履职潜力,有效服务党政科学、民主决策。三是提高联系群众能力。政协工作是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巩固和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创新“六下乡”和“两走进”方法载体,加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工作,推进“政情民意中间站”走进县市接地气,加大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力度,着力提高委员团结界别群众、反映界别民意、做好界别群众工作的能力,真正做到“一个委员就是一个联系群众的节点,一个界别就是一条联系群众的渠道”。四是提高合作共事能力。要积极促进社会各界的团结合作,在政协各种会议上,主动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表意见主张创造条件,推动不同界别阶层、不同利益群体,通过政协协商平台,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营造好民主和谐、合作共事的政治氛围。
  各位委员!新常态开启新征程,新愿景赋予新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温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 凝心聚力,担当有为,精准发力,克难奋进,为推动我市“赶超发展、再创辉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