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 坚持履职为民
发布日期:2015-11- 17浏览次数: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要求,是我们各级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之基。我们要牢牢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精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更高的标准、更扎实的作风履行政协职能,推进洞头民生福祉改善。

领会三严三实要求,必须要坚持履职为民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由此,政协履职一定要突出人民政协的人民性。要在履职过程中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自身履职的活动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意志、维护人民的利益、反映人民的心声、实现人民的愿望。从近年来我区政协履职实践来看,无论是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为民办实事的工作理念,还是民生资政会、民情委员谈、委员服务基层活动月等工作载体,以及政协委员进村居的工作方式,都具有符合基层实际,贴近群众,有非常有效的履职特点,既能为群众谋取实际利益,又能彰显政协群众工作的独特优势。下步,区政协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梳理出来的问题和建议,借鉴有益做法,拓展政协“亲民协政、为民履职”的工作内涵,把群众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更加突出民生民本,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最大限度地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做到问情于民落实知情权,问需于民落实选择权,问计于民落实参与权,问绩于民落实监督权,在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中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

坚持三严三实要求,必须要推进履职为民机制创新。要充分认识新时期人民政协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坚决改变以往认为政协是“花架子、工作比较虚”的错误认识,工作中做到抓紧抓好、常做常新。要推动履职为民机制创新,努力做到把重大民生决策纳入政治协商的重要范畴,把促进民生政策落实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工作,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课题调研活动,认真开展各类协商,组织实施以民生为重点的视察工作,深入推进民生改善。近年来,区政协着力探索履职机制建设,推行“五位一体”视察调研模式、提案“四联动、四督办”制度、社情民意“五渠道一反馈”机制,以机制创新激发委员履职活力,促进部门改进工作,最终群众得到实惠当前,洞头正处“撤县设区”的历史机遇期,各类重大建设项目很多,征地拆迁等涉及群众利益的矛盾和问题也较多,急需凝聚发展共识。下步,区政协要注重加强政协服务群众的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组织委员开展经常性的界别活动,使各界别的委员能够更加紧密的联系自己所在界别的群众,团结自己所在界别的群众,在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沟通更为便捷有效的“桥梁”,找到社会各界共同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必须要有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内涵,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为一种习惯、态度和方法,融入到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切实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落地有声。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区政协大力改进作风,健全完善一系列作风制度,坚持办实事求实效,在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挂钩联系重大项目、企业、村居建设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下步,要结合政协实际,扎实推进各项履职工作。在调查研究上,要着眼为民,选好课题,要改“蜻蜓点水”式调研为蹲点调研,改“大呼隆”调研为小分队调研、小组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汲取群众智慧,确保提出遵循客观、符合实际的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充分依据。在协商议政上,要通过视察调研、专题资政、提案督办、民主评议等形式勇于建言,多献良策,同时对建言成果的应用进行持续跟踪,促进转化,推动工作。在民主监督上,要针对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丰富监督形式,选好监督角度,深入开展监督视察活动,切实提高监督的质量和实效。同时,要注重领导示范,以上率下,形成区政协机关干部勇于争先,敢于担当良好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